七一社区        注册

中纪委网站为网络反腐“撑腰”

石家友

2013年09月04日15: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9月2日,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部主办的综合性政务门户网站——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正式开通。这一消息甫一发布,瞬间“占领”了各大网站的头条。这是互联网时代,一家网站开通少见的殊荣。

刚刚开通的中纪委监察部网站,首次向公众详细介绍了中央纪委、监察部的组织架构。内设27个职能部门,其中负责联系中央国家机关和国有大型企业的纪检监察室4个,负责联系地方的纪检监察室6个,综合部门17个;此外,还有中国监察杂志社、中国纪检监察报社等直属单位,派驻纪检监察机构53个……真有“网上中纪委”的意思了。

与其他官网相比,中纪委监察部新网相对“简约”化。领导活动、政策发布等其他官网一般在主页呈现的内容,中纪委网站则“藏”到了二级页面,主页突出的是“信访举报”、“互动交流”等分区。“信访举报”分区,设置了“举报指南”、“我要举报”、“举报查询”、“其他举报网站”、“举报方式”五个“菜单”。这表明,中纪委网站,“瞄准”的就是——网络反腐。

笔者看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这样的“瞄准”,有为网络反腐“撑腰”、打气的意思。作为一个普通网民,我乐见。

网络反腐,是网络时代反腐败实践中出现的新形式。这些年来,网络反腐风生水起,方兴未艾。有不少贪官的倒掉,都有它的功劳。但从网络反腐诞生的那一天起,就一直伴随着不同的声音、不同的争论。从专家学者,到各级官员,也都有不同的认识、不同的看法。有的认为,网络的虚拟性,降低了网络举报的真实性。还有的认为,任凭网络反腐发展,反腐败斗争会走向不可控状态,甚至有“失控”的危险。实在说,正是这些不同的认识,让网络反腐的“名誉”,不是太好。

应当承认,网络反腐,确实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或者风险。但网络反腐本身,是不错的。尤其是在网民规模已接近6个亿的背景下。“只有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放松,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网络反腐,就是“人民监督政府”的新形式,就是“人人起来负责”的好渠道。只要引导好,规范好,纳入反腐倡廉的制度体系中,它必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为网络反腐“撑腰”。可以预期,网络反腐的明天,会更加光明灿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石家友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