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品读习近平“党性和人民性一致”观

倪洋军

2013年09月02日13: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8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出席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

党章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论从党章的表述来看,还是从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发展史来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党性和人民性一致”观,既是指导宣传思想工作、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也是凝聚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正能量,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增强全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的现实需要。

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正确地做事,努力才会有价值。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所有宣传思想部门和单位,所有宣传思想战线上的党员、干部都要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在大事大非问题上,必须有正确的政治原则和鲜明的党性原则,绝不能站错立场、看错方向。否则,将危及党的前途命运,破坏国家长治久安,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也难以汇聚。对于这一点,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头脑清醒。

人民是创造历史的主人,也是党的服务对象和衣食父母。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其根本着力点,就是坚持人民性。宣传思想工作,更加需要坚持人民性,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方式教育人民、服务人民、引导人民、惠及人民、造福人民。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得民心者得天下。民心无影又无形,却是人间定盘星。因此,从本质上来说,党性和人民性是一致的、统一的。坚持党性,也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也就是坚持党性。只有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一致、有机统一,才能保证宣传思想工作不偏离方向,才能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理解和支持。党性是方向,人民性是根本,两者是互相联系、相辅相成的。任何割裂两者关系的想法和做法都是极其危险和有害的。方向不能错,根本不能丢。必须在坚持党性的基础上做好群众工作、实现固本强基,在坚持人民性的前提下维护中央权威、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一致、统一,是历史必然选择。

“党性和人民性一致”观、“统一”论,是向来就有、从来就是的,必须长期坚持、贯穿始终,才能真正保证方向正确、根基牢固。宣传思想工作,只有坚持党性和人民性、以党性和人民性为指导,才能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才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成就好中国事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