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冒雨和工人合影”是活教材

倪洋军

2013年08月30日16: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报道,8月28日下午5时许,习近平总书记冒雨来到大连湾畔的大连船舶重工集团了解海洋工程装备发展情况。看见总书记来了,工人们跑了过来。“总书记,我们最大的梦想就是和您合个影。”“好,那就照吧。”看工人们都没有伞,习近平把自己打着的伞递给工作人员,高兴地和工人们合影。(2013年8月29日新华网)

能和党的总书记合个影,这个可以说是普通老百姓一生中最大的梦想了。而能够与总书记在雨中合影,就更加显得弥足珍贵了。在大连船舶重工集体考察的总书记满足了工人们的心愿,总书记冒雨和工人合影的照片也将永远地定格在人们的记忆中,并成为我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活教材。

亲民爱民。亲民爱民,是习近平总书记一贯的作风和情怀。早在时任中共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就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经常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听取群众意见,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与人民一起聊、一起想、一起干,很接地气,也很得民心。身为党的总书记的习近平,在冒雨考察时听到工人们想和自己合个影的愿望时,不但欣然答应,而且不用打伞。这正是总书记平易近人、亲民爱民的具体体现。相比之下,少数领导干部不要说冒雨视察工作并和群众在雨中合影了,遇到高温天气或雨天路不好走,连车子都懒得下来,这样的领导干部不可能打心眼里亲民爱民,也不可能赢得百姓的信任理解和支持,甚至还会被群众在背后戳脊梁骨。

尊重劳动。劳动者最光荣,劳动者最伟大。尊重劳动,尊重技术,是社会主义的价值取向,也是党和国家的希望所在。科技创新更是推动发展的巨大引擎。习近平总书记冒雨视察大连船舶重工集团,并和工友们亲切交谈、合影留念,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劳动者的尊重和对技术创新的重视。正如习近平在中国一重大连加氢反应器制造有限公司考察时所说,技术人员和工人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要抓好队伍的稳定性,调动他们的积极性。随着企业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工人待遇也要相应提高。总书记冒雨和工人合影,也是为了让劳动者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从而更好地体面劳动。

追求平等。官者,人民公仆也。领导干部与普通群众在人格上是平等的。领导干部来到群众中间,应该放下架子,与群众平等对待、坦诚相待。习近平总书记早年在做县委书记的时候,就喜欢面对面地与群众交流,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谈心。总书记在与冒雨和工人合影的时候,看到工人们都没有伞,便把自己打着的伞递给工作人员,这一细节展示了总书记在群众面前追求平等的人格魅力。可是令人遗憾的是,少数领导干部,在群众面前不懂得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而习惯于背起手来、昂起头来,甚至连正眼看群众一眼都难,仿佛群众就应该仰视他、高看他。其实,越是拿自己当回事的领导,群众越不拿他当回事,越是高高在上、颐指气使的领导,越容易脱离群众,也越让群众看不起。

深入群众。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也是我党执政的根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是我们汲取力量、巩固根基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每次下基层考察,都坚持一竿子到底,直接到群众中去,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与百姓握手拉家常。这次到大连船舶重工集团考察时,也坚持深入生产一线,并冒雨与群众合影,为我们树立了深入群众、联系群众的典范。干部长期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就会心里不踏实。因此,我们要始终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现在我们谈不上说一块苦,但一定要一块过、一块干,保持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一枝一叶总关情,细微之处见真情。一滴水可以折射整个太阳的光辉,一个细节可以映照干部的整体素质。“习近平冒雨和工人合影”,既是一面镜子,更是鲜活教材,希望各级各地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对照、反复学习、躬身实践,努力以务实为民的新形象取信于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