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养足“四气”

倪洋军

2013年09月05日14: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毛泽东同志说过,人活着是要有点精神的。群雁高飞头雁领。基层党组织书记,是基层干部群众的带头人、领路人、主心骨,必须苦练内功,养足“四气”,才能不辱使命。

要重学习,立“底气”。“底气”,是领导者能力和自信心的总和。“底气”从哪里来?只有靠学习、靠积累。一要向书本学、用理论装。基层党组织书记,一方面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强化自身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不当门外汉,不说外行话,不做糊涂官。另一方面,要带领班子成员和党员员工共同学习,共同提高,共同发展,共同进步。二要向一线学、同群众求。接“地气”,方能有“底气”。基层党组织书记,直接站立的是基层,直接面对的是群众,因此必须经常性地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把目光投向基层,力量沉到基层,指导下到基层,资源倾斜基层,努力做到力量在一线配置,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感情在一线融合,绩效在一线考评,作风在一线转变。做群众的小学生,虚心向群众求教,在与群众的真诚交流、共同劳动中,培养与群众的感情,提高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要向榜样学、与标杆比。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带头向各行各业先锋模范、创先争优典型看齐,并努力查找自身不足,不断修正自己。同时要善于发现典型、培养典型、宣传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从而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要强修炼,树“正气”。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为一班之长,必须不断加强党性锤炼和个人修养,始终做到公道正派,以正气带人,以正气服人。一要坚定信仰。信仰是人生的灯塔,领导干部有了坚定信仰,才能在大千世界、滚滚红尘面前,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基层党组织书记,在关键时刻能不能顶得住、立得端,与一贯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品格锤炼分不开。二要端正心态。心态决定状态。基层党组织书记,地位不高、权力不大、待遇不丰,见到别人提拔时、发财时,容易产生心态失衡,控制得不好,就会沾染上邪气,特别是有的基层干部政绩观不端正,心态有些浮躁,急功近利、盲目跟风,想问题作决策随意性大。这些都是要努力避免的。三要转变作风。风正好扬帆。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团结带领基层干部群众发展经济、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必须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脚踏实地做事,老老实实为官,实实在在为群众谋福祉。切忌作风飘浮,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乐于当“混事官”、“太平官”,甚至自甘堕落为“贪官”。

要献爱心,扬“大气”。大爱无边,大气磅礴。基层党组织书记必须心存爱心,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做一个大写的人、大气的官。一要关爱党员职工。作为领导者,必须体恤下情,关心下属。要带一片党员、富一方群众、强一处堡垒。要关心普通党员和困难党员,并注意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增强在党意识。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要创造条件提高职工工资和福利待遇,让优秀员工得以在经济上、政治上有所发展、有所进步。二要关爱社会群众。基层党组织书记,特别是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要关心、热心社会公益事业,要继承和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当遇到社会救灾和困难救助的时候,要带头慷慨解囊,让受灾群众和困难群体都能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要全覆盖,固“元气”。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固本强基,才能“元气”大增。在新的形势下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和严格队伍管理相结合、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和加强党性修养与党性锻炼相结合、坚决惩治腐败和有效预防腐败相结合、发挥监督作用和严肃党的纪律相结合,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为党的最基层的一级领导者,要坚持党要管党,切实履行基层党组织书记职责,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元气”。一要党建工作全覆盖。把党建工作与农村经济发展以及企业发展融为一体,实现党建工作的“有形覆盖”、“有效覆盖”,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的管理体系和制度体系。二要党组织全覆盖。凡是有党员的地方并有条件设立党组织的都必须建立党组织。要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将党组织建立在产业链上。探索网络党建新模式,创新成立网络党组织,使每一名党员都有学习与过组织生活的地方。三要党员全覆盖。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哪里有困难,就应该哪里有党员;哪里有群众,就必须哪里有党员。要时时处处选配好、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共克难关、一道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关键是要建设一支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基层党组织书记,必须有意识、有针对性地强化自身素质,增强执政能力,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着力完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为群众造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