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纪委再出“禁令”,让“廉味儿”更浓

品可

2013年11月22日15: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今天,中央纪委下发《关于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的通知》,全文如下:元旦、春节将至,遵照中央指示,要继续落实好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11月21日人民网)

单单话说春节,是我国最富有特色的传统节日。即使在经济发展、物欲当道的今天也改变不了人们对“过年”的特殊情感。“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在走亲串友“拜年”,送上一句“过年好”的同时,就是再“抠门儿”,也得表示表示,意思意思。但是,节日沦为公款送礼的“节点”已是不争的事实,公款成为“私用”,送的是节礼、收的是“腐败”,“年味儿”是多了,然而“廉味儿”却少了。

十八大以来,中央在反腐和作风建设上,可谓是“雷声大、雨点密”,连出“组合拳”。这次中纪委再出“禁令”,“关”起了春节公款购物送礼的“门”,显示了中央反对“四风”一抓到底决心。应当知道转作风不是一蹴而就的,所以不能紧一阵,又松一阵,要抓经常、经常抓,持之以恒,作风才可能根本转变,清新之风才能拂面。

从反对“舌尖上的浪费”、“送贺年卡”,再到禁年货节礼,中央处处以小处着眼、小事着手,以小见大,抓出了作风大转变,带动民风社风大好转,促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大发展,让群众看到了美好的未来。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不管购物送礼,花费公款再少,一分一厘都姓“公”,决不能用在“联络感情”、“拉近关系”上,更不能借之以名,堂而皇之成为发放“福利”、败坏风气的“由头”和借口。作风为作人、办事之风气,在这个问题上,决不能开任何“口子”,只要有“缝隙”,就会“钻”腐风、“沾”俗气。

离元旦还有一月有余,春节仍有两月之久。中纪委的“预防针”比往年打得早一些,作风建设就得有抓早、抓小、抓苗头的劲头,常抓不懈的“韧劲”。诚然,我们习惯于元旦、春节,单位发点“小礼物”为当然福利,有的人可能不适应,可能有埋怨,但是它确确实实影响了党风政风,久而久之形成了难以根除的“顽疾”,拉开了干部与群众的距离。禁令早早出台,防范于未然。试问?过少了“年味儿”、多了“廉味儿”,少了奢靡之风、多了清新之风的佳节岂不是群众的企盼,让 “过年”等传统习俗回归本色岂不更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