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周刊--新闻报道--人民网

 

 

编者按: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21日应邀在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经济形势报告,深刻分析和阐述了我国的经济形势。
    他说,随着经济发展内在因素和外部条件发生深刻变化,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入中高速增长的新阶段。要继续巩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其中的“好”,就是要通过全面深化和加快改革,着重在提质增效和可持续上下功夫;就是要努力把“短项”变成“长项”,切实使经济发展转向主要依靠内生增长、创新驱动,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就是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全体人民。

聚焦(中央)
王岐山:突出发现问题 强化震慑作用
  王岐山23日在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强调,要突出发现问题,强化震慑作用,不能让有问题的人心存侥幸,不能让腐败分子有立足之地。
网友沈宏胜:王岐山"不让腐败分子有立足之地"说给谁听?
  不能让腐败分子有立足之地,就是要不断探索创新,强化对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运用机动灵活的巡视工作方法,提高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抽査的针对性,坚持做到领导干部担任过一把手的地方“下沉一级”了解情况,使巡视工作不断深入,提髙针对性和实效性。
网友泛吟清风:"突出发现问题"给巡视工作定基调
  对问题要指明,要点透,要见人见事。指出的问题不能不疼不痒、含混不清,需要具体的事例加以印证。巡视工作发挥震慑作用,必须把发现问题、通报问题、查处问题贯穿一线,敲响“身边的腐败都将被查处”的警钟,营造良好的反腐氛围,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净化社会风气,形成“腐败分子、人人喊打”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思考辨析
关键字:季建业 学历造假

聚焦:大学为何没有拒绝高官的骨气?
  本月,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这名拥有法学博士背景的省部级高官,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伴随其政治光环的褪淡,其博士论文涉嫌抄袭、学位与官员身份的暧昧等问题开始逐渐浮出水面……季建业的“学术”之路绝非个案。权力大肆入侵大学学术领域,由此造成的大学学术腐败等一系列问题,值得我们反思。
网友没有伞就奔跑:反思季建业的“学术之路”
 季建业的“学术”之路绝非个案,是权力与学术的互相污染之路。权力大肆入侵大学学术领域,由此造成的大学学术腐败等一系列问题,值得我们反思。作为大学应牢牢坚守的学术至上的原则,秉承办学宗旨为国家输送治国之才,而不是把象牙塔当做钱权交易的场地。
网友半眼世界:落马市长的“掺水学位”不是孤本
 一些高校或为谋取部门、个人利益,或为炫耀所培养学生的行政级别,或屈从于权力,对“官博”缺乏起码的“免疫力”,别说甄别与抵制,个别高校甚至“投怀送抱”,诚邀官员读博,就差没有“快递上门”。一位副市长曾坦言,有几所高校邀请他读博,有的学校干脆告诉他,不用考试直接读博。“媚官”至此,夫复何言。
关注(地方)
中国青年报:8个干部为什么需要一座豪华办公楼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云盖村是个贫困村,村里有8名村干部,却投资1500万元建成一座豪华办公楼。楼有7层,建筑面积数千平方米。
网友终身学习:举债千万建大楼是怎样的"超前"
  贫困村居然敢举债上千万盖办公楼,看来还真是有一定的“气度”。“超前”是个好想法,适当的超前规划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减少重复投资,这本无可厚非。但是,这个“超前”的前提必须是量力而行,且得在人民生活水平跟上来的情况下才能进行,绝对不能与“以人为本”的理念相悖。否则,同样是一种劳民伤财。
网友新手稻草人:千万大楼究竟"欠"了多少"债"?
    在建楼时村委会并没有征得所有村民的同意,仅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并不能代表全村村民的意见。更何况,这是涉及上千万的建设,村委会欠下“巨债”,仅仅村民代表就“做主”,恐怕怎么都不妥当!既然一些村民有意见,村干部就该认真听取,并及时做好沟通交流,至少得让每一位村民都有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网友胡俊:三部门回应网友建言是群众路线现场课
  观察三部门回应网友意见建议,是三部门践行群众路线的一个成功案例,是一场生动的现场课三部门回答网友的态度谦虚,一下子拉近了官方与网友的情感距离,让他们说话有人听。现实中,不少政府部门当受到来自群众的质疑,或者收到相关意见时,往往力图用自己的专业性、权威性,来证明质疑或意见的业余性、幼稚性,结果反而丢了自己的权威。
网友“盼”颠:习仲勋“不看安排路”创立调研好典范
  基层单位“规划”出一条“黄金路线”,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给领导,原本无可厚非,但为了迎接领导检查、配合领导搞调研,刻意修补“路线”、制造“景观”、掩盖真相,劳民伤财,就成了弄虚作假,就是作风问题,就是形式主义。
网友风之浪雪:基层调研形式也可以贴近群众生活
  基层调研,不仅仅是向基层领导了解情况,也要听听基层平民百姓的问题,更要深入贴近基层群众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生产活动,要从群众生活中听听群众语言,了解基层的问题。群众问题,往往是在群众聚集的地方才能原汁原味的体现出来。只有贴近百姓生活,调研才更有意义,更具群众味道。
妙 论

群众留言板

    党的群众路线像是一股暖流,流进每一个国人的内心。食品安全、腐败问题一直是老百姓所痛恨的社会问题。现在领导下基层,进门串户,让老百姓冰冷的心有了解冻的希望。希望这种风气能够长就,最好能用制度加以保障。
 
您认为,造成公车改革“回潮”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地方碎片化尝试缺乏顶层设计和统筹
改革触及官员的既得利益,阻力较大
权力缺乏外部监督,改革具有随意性
车改方案制定因缺乏民众参与引质疑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方蕊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