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由“国有三不详”论干部用人之道

渤海钓鳌客

2013年10月18日16: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政之要,在于得人”。春秋时期的晏婴认为,“国有三不详”,即“有贤而不知,一不详;知而不用,二不详;用而不信,三不详”。晏子的意思是,治理国家有三种情况算是糊涂的,第一种糊涂是有贤才而领导不知道;第二种糊涂是领导明知道有贤才却不使用;第三种糊涂是使用了贤才却对他们不信任。由此可见,选好人,用好人,是关系到事业兴衰,民心向背,乃至国家前途,民族未来的大事。

发展之要,在于用人。作为一名领导者,不仅要学会如何识人,还必须懂得用人之道,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把各方面的优秀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

会选人,就是要有“识才的慧眼”。德才兼备、任人唯贤,是选人用人的首要原则。选人与用人,其根本无外乎“德”与“才”,“唯才故为用,唯德所以举”,用人必须选拔品行好和学问见识高的人,也就是德才兼备的人。“君子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领导干部在选人用人时,要做到不唯资历看能力、不唯年龄看本领、不唯文凭看水平,只要素质高、能力强、本事好、有发展潜力的就大胆提拔使用。坚决不用那些不讲原则、不分是非、不干实事、无所作为的人。

善用人,就是要有“用才的韬略”。我们常说“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这不仅是对所用之人的要求,其深层次的意义还在于对人的合理使用和安排。人才之所以能凸显,出类拔萃,吸引人的眼球,关键在于其能力与职位相匹配。只有把人才放到适合他的位置,才能显其才、尽其用。千秋大业,在于用人。用人如用器,宜各取所长。身为领导干部,既要有伯乐相马的识人慧眼,也要有田忌赛马的用人本领,要把各类人才放到适合他们的岗位上,用当其才。

能容人,就是要有“容才的雅量”。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对于成长中的人才,要允许其有缺点、有错误,只要不是原则性和根本性的,就绝不能据此否定一个人才。领导干部要有爱才之心、容才之量、护才之勇,多看人才的长处,多看他们做了什么,而不能总是斤斤计较于他们的缺点和不足。必要的时候,甚至需要领导力排众议,为人才撑起“保护伞”。要在充分发挥其长处的前提下,帮助其克服缺点和不足,给他们改正的机会,使他们“经风雨而不衰其志,历坎坷而不停其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