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徐孟加的“爱好”说起

石家友

2013年12月06日16: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2月3日晚7时,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信息称,“近日,经四川省委批准,省纪委决定对雅安市委原书记徐孟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立案检查”。至此,有关徐孟加涉嫌违纪被查的诸多传闻,终于得到证实。(12月4日,北京青年报)

在“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背景下,徐孟加的落马并没有更为“别致”的看点,无非“涉嫌严重违纪”,然后“立案检查”。但“雅安落马书记”还是在瞬间成为网络热词。

在我看来,网络舆论“青睐”徐孟加,也许就在于他的“爱好”。报道援引“接近徐孟加本人的知情人”的话说,徐和其他几位市领导特别爱好运动,许多陪同人员经常在陪他们打“皇帝球”。而且围绕着这些运动,位于雅安市东北的体育馆里还曾产生过一些腐败和荒唐行为。

什么是“皇帝球”?就是“不管哪种项目,基本对方都是只许输、不许赢。”那个体育馆里发生过什么样的腐败和荒唐行为?报道说,有一个女陪练,竟然“提拔成副县级官员”。当“女陪练”也能成为一条仕途上的捷径。这事,确实够荒唐。

几乎每个人,都有点自己的爱好。官员有点小爱好,也属正常。比如徐孟加爱好运动,打打球,也都无可厚非,甚至还可能是全民健身的典范呢。但官员的爱好,不能太过,不能偏执。像徐孟加,他打球,只能打“皇帝球”;对方“只许输、不许赢”,那是把他的官威带到球桌上了。他有“爱好”,别人把准了脉,就“投其所好”。于是,就上演了女陪练“提拔成副县级官员”的荒唐闹剧。

很难说,徐孟加的“爱好”,跟他的倒掉之间,有多大的因果联系。但从官员的“爱好”中,可以窥见一个人的官德人品。这道理,该是不会错的。有些官员,喜欢这,爱好那,一路偏执下去,最终都会“爱好”到深渊中,走向一条不归路。

常见媒体披露的贪官忏悔书,开头必是“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其实,“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是有迹可寻的。这个迹,就是他各式各样的爱好。为官从政者,很有必要时时检点自己的“爱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石家友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