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周刊--新闻报道--人民网

 

 

编者按:

    11月24日至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26日下午,习近平来到经济欠发达的菏泽市调研。他考察了尧舜牡丹产业园,对菏泽发展牡丹产业、探索牡丹加工增值、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情况进行了具体了解。随后,习近平专门同菏泽市及其县区的主要负责同志座谈,共同探讨扶贫开发和加快发展的良策。
    座谈会上,习近平给市、县委书记们念了一副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他说,对联以浅显的语言揭示了官民关系。封建时代官吏尚有这样的认识,今天我们共产党人应该比这个境界高得多。

聚焦(中央)
仲祖文:不准为干部提拔“打招呼”
  一些地方有种不良现象,就是在干部提拔任用中托关系、递条子、“打招呼”。严重干扰用人秩序,必须坚决纠正和刹住。
网友热议:让“打招呼”者“竹篮打水一场空”
  抵制“打招呼”之风,关键是要坚持以制度选人、以程序选人、以原则选人,要多些“刚性”、少些“变通”,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遵守持纪律不放松,不让那些热衷于找关系、跑门路的捞取好处、占到便宜,让“打招呼”成为“竹篮打水一场空”,真正公道正派地考察、评价、推荐和使用干部,切实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网友薛家明:禁止“打招呼”,剑指“潜规则”
  如果任由“条子”和“招呼”横行,少数投机钻营者得利,伤害的则是一大批德才兼备、廉洁奉公的干部。在干部职数固定的条件下,投机取巧者上位,必然会让一些德才兼备的干部“待岗”。干部队伍中“水货”多了,干部队伍的整体质量在无形中就会下降。那么遇到困难和挑战时,就可能因为队伍不够硬,而吃“败仗”。中央对干部选拔中打招呼的现象明令禁止,目的就是要给选人用人潜规则“扎口”。
思考辨析
关键词:《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

网友老兵808:一年连出三文“编笼”彰显中央政治智慧
 政党要发展,要保持执政地位,巩固执政根基,就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完善法规制度。若法规不完善,制度不健全,政党很容易从内部被瓦解。而就中国共产党目前而言,党内法规依然不完善,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在很多情况下依然存在权大于法的现象,以至于权力肆虐,腐败现象严重,腐败问题突出。
网友金火焰:《五年规划纲要》为党内法规制定搭好“骨架”
 权力失控与党内法规建设存在“皮筋关系”,法规严则权力紧。如果不加快制定完善相应党内法规,不“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些影响党长远发展的问题就会愈发滋长,而《纲要》的出台,起到了“药”到“病”除的效果。
网友大别松涛:党内法规制定应坚持“以用为本”
  法规要好用,要尽量消除法规当中的模糊地带、冲突地带。制度制定既不能有太多的“原则上”、“一般应”,让制度开太多的口子、成为摆设,也不能搞“一刀切”、“一风吹”,违背实事求是的精神。要经过认真分析研究,弄清楚哪些是必须坚持的、哪些是必须禁止的,让党内行为有标准、有底线;要充分考虑各种特殊情况,将那些兜底性、救济性的条款进一步具体化。
关注(地方)
领导“视线”与村民权利哪个重要?
   江西省新建县青西村村民程业进培育的4亩多、几千株樟树被连夜砍光。村委会称,领导说这个山头太高了,挡住了视线。
网友谢启东:领导一句“不好看”咋成了几千株樟树被毁的理由
  领导一句“不好看”,怎么就成了毁掉几千株樟树的理由?不难想象某些基层干部在处理问题时,不讲法理,蛮横无理的官僚主义表现,上演了“官大一级压死人”的表演;同时,这也是个别基层干部办事蛮横粗暴的习惯使然。从“该镇政府有关领导强调:‘我们按市里领导的意思办,没办法’”的话语足以得到印证。
网友顾仁:领导要“好看”是形式主义的顽固表现
    在过去的工作中,“好看”在不少的干部中已是根深蒂固。他们不唯实,只求虚;他们爱欣赏花架子,而不深入群众了解实情;他们爱搞“政绩工程”,而不去为群众办实事;在一切的“好看”中,他们在报纸上有名,电视上有形,广播里有声,于是升官有望。说到底,“好看”的背后,是一些人的私欲作怪,官欲的奢望,形式主义的横行。
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网友蓝色飚歌:杜绝教育实践活动中的"画皮"现象
  杜绝“画皮”现象,关键是要改进领导作风。改进领导作风对于克服形式主义至关重要。如果领导干部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不搞不切实际的“飞天”指标,不搞虚报浮夸的虚假政绩,不搞劳民伤财的达标活动,不搞沽名钓誉的形象工程,并且坚决纠正形式主义的做法,坚决与弄虚作假的人作斗争,就会有效铲除形式主义生根发芽的“土壤”。
网友晨箫暮鼓:铸德净心,莫让官德“托了底”
  为官者的德行修养,总能直接或间接地反映在行政行为之上。在古代,大凡受到老百姓拥护的官吏,都是靠德的品行来实现的。唯有重视“铸德净心”,才能深刻感知人生真谛,拥有真诚服务大众和社会之心;才能确保权力不被异化,防止滥权和腐败;才能净化官场氛围和人际关系,在体现自身社会价值的同时,享受到更高层次的精神愉悦。
网友祖言菁:整改落实“马拉松”要“稳扎稳打”
  干部在改“四风”问题的同时,要经常“回头看”,有没有走偏、走回头路,有没有改的无关痛痒,有没有新苗头,只有不忘一边整改、一边反思,才能让自身切实红红脸、出出汗、治治病。干部把心思全放在整改上,往往“拆了东墙补西墙”,旧问题差不多了,新问题出现不少,整改落实就流于形式,成了“泡影”。
妙 论

群众留言板

    党的群众路线像是一股暖流,流进每一个国人的内心。食品安全、腐败问题一直是老百姓所痛恨的社会问题。现在领导下基层,进门串户,让老百姓冰冷的心有了解冻的希望。希望这种风气能够长就,最好能用制度加以保障。
 
您认为,造成公车改革“回潮”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地方碎片化尝试缺乏顶层设计和统筹
改革触及官员的既得利益,阻力较大
权力缺乏外部监督,改革具有随意性
车改方案制定因缺乏民众参与引质疑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方蕊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