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网友热议

落实全会精神需要更多“改革型”干部

大别松涛
2013年11月25日13: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会议作出的决定全面勾画了改革的蓝图。冲锋号吹响后,能否一往无前地冲上去;蓝图画好后,能否义无返顾地干到底,决定了中国梦能否早日实现,能否充分绽放。

显而易见的是,从中央层面来看,推进改革的决心是不容置疑、不可动摇的。对广大干部来讲,坚决将三中全会的精神贯彻始终,将改革要求落到实处,这不仅是一种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更是体现中央所要求的进取意识、责任意识、机遇意识。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的因素。换句话说,干部工作要永远为政治路线服务,干部要永远为政治路线服务。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也是各项工作不断推向前进的外在保证和内在要求。干部是不是“改革型”,能不能改革、愿不愿改革、会不会改革,直接决定了改革能否在其所在的行业、领域开花结果,决定了干部本人能否在民族复兴的史册上写下属于自己的一笔。

“时势造英雄”,英雄也要适应时势。对于一名有事业心、有责任感的干部来讲,从来就不应该回避改革。然而,不容忽视的是,有些干部虽然口头上要求改革,但当改革的任务真正摆在眼前的时候却打起了退堂鼓。他们有的认为改革任务重,有些问题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不改也能将就,而且“功成不在我”,于是不愿推动改革;有的认为改革是对权力的规范和约束,害怕丧失现在的地位、特权和优越感,于是不敢推动改革。凡此种种心理和行为,都是“改革型”的干部应该自觉规避的。

当然,改革光有勇气和决心还不够。中央的要求是胆子要大步子要稳,我们推进改革一定要结合国情和本地实际。任何一项改革措施的推行不是以“别人用着怎么样”为标准,而要在符合普遍规律的基础上,深入分析本地区本行业的特点,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不能生搬硬套,为了改革而改革。比如,我们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面临总量不足和结构不优的二律背反,面临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双重约束,这些都决定了我们要走中国特色的改革之路。

古语云,“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我们的干部也应该有这样一种文化自信和历史自觉,擎起改革创新的大旗,穷尽一切智慧去研究改革,克服一切困难去推动改革。相信这样的“改革型”干部越多,改革的力量就越大,成效就越好。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大别松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