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播撒绿意的“常青藤”

2014年10月21日14: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急救知识进万家”之走进单位开展急救技能培训

“急救知识进万家”之走进单位开展急救技能培训

【关键词】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江苏省常州市、引导青年、打造组织品牌、青年志愿服务、健康共筑行动

一、 创新案例名称:

“常青藤”行动

二、 创新主体:

共青团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委员会

三、 创新案例的产生:

(一) 初步设想:

志愿服务活动是团建工作中的一个重要抓手。医院开展创新一方面可以通过志愿服务引导卫生青年志愿者充分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另一方面通过志愿者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与特点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于健康的需求,延伸医院医疗服务的手臂,提升医院的美誉度和知名度,进一步和谐医患关系。

(二) 创始人:

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团委

(三) 创新团队:

在医院党委的领导下,在上级团组织的指导下,医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参与创新,人员涵盖了医院医疗、护理、医技、管理等各相关部门,为该创新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人才支撑和组织保障。

四、 创新类型:

青年志愿服务

五、 创新对象及做法:

创新所面向的对象主要是社区居民、未成年人和企事业单位职工及外来务工人员。

根据创新的活动方案规范推进各项工作,进社区开展义诊咨询、健康宣教、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进学校及社会公益机构开展健康讲座、爱心帮扶等志愿服务;进企事业单位、工地等开展自护自救知识讲座、急救技能现场培训、义诊咨询、健康宣教等志愿务。

六、 创新实施:

(一) 创新的可行性:

医院于2006年成立志愿者工作领导小组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并制定了志愿服务管理办法和考核评价措施,志愿者队伍发展至今已经拥有青年志愿者1572名,年度志愿服务最高可达7000人次?小时。医院非常重视志愿者工作的开展,坚持党建带团建,2011年医院被评为江苏省“志愿服务在医院”先进组织。“常青藤”行动创建于2013年并成为医院志愿服务品牌,在常州市首届公益项目创投中获奖并获得资金。医院团组织架构完善,志愿者们工作积极,各专业人才充足。因此,我们对创新的开展充满信心。

(二) 创新的实施范围:

创新的实施在常州市范围内,以市区为主,向周边地区扩展,覆盖约40万市民,今后随着活动深入、长期的开展,根据医院实际和社会需求,项目将更具针对性和示范性。

(三) 创新的实施步骤:

创新项目的实施按照科学合理的PDCA模式进行,即P-计划、D-运行、C-检查、A-总结优化循环模式。

1.创新的计划阶段。主要包括创新活动的总体规划、人员配备以及服务项目的确定等。

2.创新的运行阶段。按照计划要求开展各项志愿服务,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服务社区居民:开展“常青藤”行动进社区活动,组织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义诊咨询、健康宣教、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并可在有条件的社区进行定期坐诊及开展社区特定疾病的筛查和防治。

(2)服务未成年人:开展“常青藤”行动进学校活动,组织志愿者走进学校和社会公益机构开展针对未成年人的健康讲座、爱心帮扶等志愿服务。

(3)服务单位职工:开展“常青藤”行动进企事业单位活动,组织志愿者走进企事业单位、工地、机场等开展针对单位员工的自护自救知识讲座、急救技能现场培训、义诊咨询、健康宣教等志愿服务。

3.创新的检查阶段。开展创新活动后,对活动的各个环节进行整理和分析,找出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并向志愿者和服务对象征求意见。

4.创新的总结优化阶段。根据查找出的问题及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对活动进行总结,提出优化措施积极改进。

(四) 创新的改进优化:

创新项目已经开展了一年有余,开展志愿服务达20余次,每次活动结束都有总结分析改进。目前“常青藤”行动已实施项目化推进,社会影响力也不断扩大。

七、 创新所需资源:

创新需要多方面的资源,如: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等提供各方面的支持与配合;开展义诊服务所需的医药、器械、试剂及宣传方面的资金;更重的是要坚持上级党组织的领导和团组织的指导,以及青年志愿者门的无私奉献。

八、 创新实施效果:

1.各方面评价:“常青藤”行动在2013年常州市首届公益项目创投中获得了三等奖,这项创新已经成为常州一院的一项品牌。团干部、团员青年们在活动中很好地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体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青年志愿者队伍也在不断壮大。志愿服务很受广大市民的欢迎,每次活动现场参与的市民都络绎不绝,活动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2.创新实施次数:创新项目在2013年初创建,以三年为一个周期,第一个周期是2013年至2015年,活动频率为每月一次。项目至今已经开展了20余次,走进了椿桂坊、陈渡、永红、五星等10余个社区,西新桥小学、天爱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儿童福利院、聋哑学校等学校和社会公益机构,以及恐龙谷温泉酒店、大娘水饺集团公司、机场、在建工地等企事业单位开展各项志愿服务。

3.每次创新实施活动参加青年数:一般义诊参加青年数为10-15人,健康知识讲座宣教参加青年数为8-10人。

九、 创新体现:

常青藤是一种生长力强,覆盖面广的植物,项目取名“常青藤”意在:传递生命绿色,播撒健康希望。项目的开展“点”“面”结合,以结对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基地,向其他社区扩张,实现以“点”带“面”的新局面。同时,医院还将志愿服务与医院重点工作相结合,让志愿服务在“医疗联合体”和“双向转诊”等工作中发挥一定作用。志愿服务与医院主题教育相结合,坚持“党建带团建”,在“党员义工365”、主题党日等活动中发挥党员、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医院的志愿文化很好地传承。

十、 创新其他情况:

(一) 创新的风险分析及应对预案:

1.项目执行中可能遇到的风险:

(1)服务能力的限制: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志愿者可能因为自身年资、专业限制等方面原因,所能提供的服务与服务对象的需求有一定差距,不能完全满足服务对象的需要。

(2)活动中的突发状况:由于实施项目前的评估或预期不足,可能会出现活动现场人数超出控制范围,现场秩序出现问题,或者场地、天气等原因造成意外情况的发生等。

2.风险应对预案:

(1)前期准备充分:根据服务对象的人群特点选择合适的医疗志愿者参加义诊等活动,每次活动至少选择一名高年资、有知名度的专科医生带领志愿者团队。

(2)加强保障体系:活动之前与合作单位加强沟通,明确各自的责任和任务,充分考虑地理环境、交通、天气、服务对象人数、年龄等活动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做好相应应急预案,如合理选址、医疗急救箱的配备等。活动开展后善于分析,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活动的质量效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