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大手拉小手,共话美丽杭州梦”

2014年10月16日16: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大手拉小手,共话美丽杭州梦”

【关键词】机关 浙江杭州 引导青年 服务青年 创新活动形式 促进青年成才 大手拉小手

一、背景与起因

为更好地倾听青年心声、服务青年需求、凝聚青春力量,打造“伙伴”共青团工作新局面,为美丽杭州、品质生活建设。名胜区团工委根据共青团杭州市统一部署,在西湖申遗成功三周年之际结合“西湖金奖进青年活动”开展了“大手拉小手,共话美丽杭州梦”为主题的——西湖风景名胜区党政领导与青年面对面活动。

二、主要做法:

一是注重结合,形成合力。为有效组织、引导青年,名胜区团工委抓住西湖申遗成功三周年时间节点,将“大手拉小手,共话美丽杭州梦”与“西湖金奖进青年金点子征集活动”、“纪念西湖申遗成功三周年”结合起来,将“西湖遗产保护”与“我为发展献一计”作为党政领导与青年面对面座谈会的两大主题,引导了青年为名胜区中心工作和美丽杭州建设积极建议献策,培养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畅通青年表达诉求渠道,群策群力、共谋发展。

二是精心准备,形式多样。为确保活切实取得成效,名胜区团工委精心组织,加强协调,制定和细化工作方案。前期开展了青年需求问卷调查与青年“遗产保护与利用”金点子征集活动,并完成了《名胜区青年需求调查报告》与《西湖保护与利用青年金点子选摘汇编》,在座谈会上呈现。同时,为确保“大手拉小手,共话美丽杭州梦”活动深入到各个层面、覆盖到各类青年群体,精心挑选了青年代表参加座谈。有名胜区系统内机关、事业、企业、街道等单位的青年代表,包括团干部、大学生村官、专业技术人员、一线班组员工、高学历人才引进人员以及青年志愿者,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代表性,尤其从2003年到2013年11年期间入职的青年中进行了挑选,每年份1-2名青年代表。

三是氛围浓厚,加大宣传。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打造活动品牌,大力营造关心关注青年健康成长、共话共谋美丽杭州建设的良好氛围,在本次活动中,积极探索更多的工作宣传载体和途径。同步在微信、微博上展开了金点子征集与活动实时报道,并利用《园文青年》团刊对“大手拉小手,共话美丽杭州梦”面对面活动进行了深入报道,将座谈代表的发言与一把手的讲话全文刊登,扩大宣传面。

三、主要启示:

一是加强对青年的重视与关爱。通过座谈,党政领导充分肯定了青年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出的“金点子”含金量高有很强的操作性,并要求将所有青年献计发展的“金点子”印发至西湖遗产保护与管理相关单位与部门供参考借鉴,开展十佳金点子的评选,鼓励青年的积极性。从青年的工作感悟中看到了年轻人有思考,有见解,有创新,有活力,提出的建议得到了认可。后期对组织人事部门与共青团提出了新要求“搭建更多的青年学校、交流、技能提升平台”,让青年“走对路,走好路,路走好”,对党政领导与青年面对面的形式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建立党政领导与青年面对面的长效机制,畅通了青年与领导对话的机制。

二是强化了青年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通过此次“大手拉小手,共话美丽杭州梦”系列活动,在思想上统一了青年的职业认知和发展认识,让青年对于西湖“西进工程”和“南线精神”有了深入的了解,对于美丽杭州的建设有了更明晰的责任使命。帮助青年强化大局意识,肩负时代使命。

三是贯彻推进伙伴共青团的建设。通过前期调查,名胜区团工委直观全面的了解了青年现阶段学习、生活的需求状况;通过座谈,了解青年的所思所悟,更有效的把握青年需求;通过共话发展,与青年手拉手,进一步拉近青年与共青团的联系,拉近青年与党政领导的联系,贯彻伙伴同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