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新沂城市论坛:网络团建传递青春正能量

2014年09月26日15: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版主暨版友在议会上版主们在表演节目

版主暨版友在议会上版主们在表演节目

【关键词】网络新媒体、江苏徐州新沂、组织引导青年、创新活动阵地、网络团建、传递青春正能量

在新形势、新技术、新媒体时代背景下,网络成为青少年聚集的重要园地,为适应信息社会发展和青少年交流方式变化,拓宽与青少年的交流渠道,新沂团市委认真谋划、积极探索网络团建新模式,依托网络平台有效整合社会资源,搭建起引导青年的新平台,实现团工作虚拟和现实的互动与统一。使团组织覆盖全体团员青年,进而联系、组织、引导和服务广大青年。

一、背景与起因

新沂城市论坛成立于2005年,经过几年的发展,已成为新沂及周边地区影响力较大的信息交流平台,论坛聚集着一批青年网络技术精英,凝聚着一群激情团结的青年版主,更吸引着数量庞大的青年网友,为进一步拓宽团员青年的联系渠道,整合网络资源、促进活动开展,2012年,经共青团新沂市委批准,成立了新沂城市论坛团总支。

二、做法与成效

(一)、依托网络论坛,实现团组织的有效覆盖。

新沂城市论坛团总支直属于所在地新安街道团工委,论坛下设的民意民声、谈天说地、摄影天地、义工联合会等几个热门版块分别成立了团支部。广泛了解广大网络青年对团组织的意见和建议,动员、组织论坛版主和会员参加网站建设活动,抓好网站阵地建设,做好网络青年的服务工作。

通过在网络信息平台上交流沟通,推选论坛管理员吴强为团总支书记,各版块版主非别任各团支部书记,其他骨干会员、网友担任支部副书记、委员等。此外,通过网络议事,团总支通过了工作制度,明确了工作责任,制定了活动计划等。

(二)、立足网络平台,实现青年思想的有效引导。及时了解和掌握网络青年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与其他部门相互配合,做好对团员青年的先进性教育工作的宣传。通过网络这种宣传舆论途径,积极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活动,促进社会先进文化和道德的形成。

结合实际条件和青年需求开展工作和活动,积极策划和创意各种活动。通过网络宣传发动,提高网络青年对活动的兴趣,组织青年开展了一系列积极向上的活动,传递了青春正能量。

开展“窑湾环保骑行”活动,以骑行方式,倡导文明行车,低碳出行;开展登马陵山清洁地球环保活动,通过捡拾垃圾,宣传环保理念;春暖花开,组织网友开展踏青采摘活动;清明时节,组织网友赴淮塔祭扫革命烈士等等。

(三)、借力网络资源,实现志愿服务的有效开展。“网动沂沭”青年志愿服务工程是创新运用网络推动志愿服务和青年组织发展的成功探索。通过志愿者网络动员,志愿服务活动网络发起,志愿服务资源网络聚集,志愿服务网络展示,青年自组织网络整合等方式,进一步扩大全市志愿者队伍、健全志愿者管理机制、拓展志愿服务资源、服务青年自组织发展,推动志愿服务网络化、精细化、全民化发展。

积极组织志愿者,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开展春运志愿服务行动,促进春运期间旅客运输工作平安、快捷、有序开展,营造了安全、文明、和谐的春节氛围;大力倡导社会互助的文明风尚,开展“爱心蓝天”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关注留守儿童生活状况和精神状况,呼吁社会各界人士伸出友爱之手帮助他们,营造了和谐文明的社会氛围;长期坚持弘扬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组织版主、网友、爱心人士等慰问孤寡老人、帮助困难群众;举办“论坛献出一份爱心,为孩子打造未来”“举起一把伞,为孩子们撑起一片天”等一系列公益活动。

三、主要启示

新沂城市论坛团总支通过网络团建进一步凝聚青年,引领广大青年积极投身社会建设,把关怀带给社会的同时,也组织引导青年传递了爱心,传播了文明,这种“爱心”和“文明”最终将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社会暖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