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内蒙古满洲里市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引领青春起航,助力青年圆梦

2014年09月26日15: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市领导视察指导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工作

市领导视察指导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工作

【关键词】:青年社会组织、内蒙古满洲里市、服务青年、促进青年成才、青年服务平台、助圆青年梦

一、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的成立背景

青年创业就业问题是全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近年来,满洲里市委政府认真落实创业就业工程部署,促进青年创业就业工作。但由于经济发展、社会环境、地理资源和高校毕业生自身就业观念等因素的影响和制约,目前,全市有1600多名高校毕业生处于待业状态,并且每年有700余名满洲里籍高校毕业生返乡,再加上即将面临二次就业的“三支一扶”和社区民生志愿者,面临就业问题的高校毕业生将达到2600余人,就业形势严峻。

2013年,在满洲里加快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步伐,优先发展的外经外贸、跨境旅游、进出口资源加工、国际物流等特色产业急需专业人才时,由市委组织部、人社局、团市委等部门共同参与,经民政局注册成立了由离校未就业大学生自我教育、自主管理的“满洲里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

二、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的运行模式

服务中心借鉴智库运行模式,成立青年创业虚拟公司,按照“虚拟公司,实体运营”的运作模式,下设翻译、写作、财务、网络、企划、文化等六个分公司和一个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所谓虚拟,就是利用虚拟的形式,充分发挥青年人思维的发散性、创造性,让青年大学生自主决定公司发展方向,并在共同探讨与协商下逐步确立公司发展目标。所谓实体,就是从办公设备、专业指导、领军人物、素质培训等多角度全方位为青年大学生提供支持,利用国家各种创业就业资源,为青年创业提供政策、资金帮助,让虚拟公司具备实体运营的资本。也就是说,整个创业虚拟公司,是在一个虚拟的平台,运行实体公司各方面职能,进行公司的整体运作,从而达到零风险、整经营、实收益的创新运行模式。

三、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开展的主要工作

1、突出思想政治教育,开展核心价值观建设。

服务中心的六个分公司和一个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全部建立了党、团组织,通过党建带团建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使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和服务功能得到有效发挥。一是在“三支一扶”、民生志愿者和待业大学生群体中选拔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较强的青年担任党支部和团支部书记,并结合青年群体知识多元、思想多元、职业精神匮乏等突出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二是市委统筹筛选优秀党务工作者下派到公司任政治指导员,并逐步建立完善一对一帮扶青年创业就业的工作机制。政治指导员结合自身特长和青年需求,帮助公司联系项目和资金,并经常到社区入户走访,动员青年加入中心接受训练,使待业青年逐步增强了“有事找组织”的思想意识。三是组织开展适合青年参与的教育实践活动,举办“信仰的力量”主题演讲比赛,开展学党章知识竞赛和核心价值观征文评选,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七彩丝带”志愿者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公司成员到国门、六大展馆、边防部队基层站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四是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传播青春正能量,广泛传播核心价值观,在网络上建立青年共同的精神家园。开通了“成长的印迹”服务中心官方微博,并成立了7个微博小组,每天轮流将中心工作动态、党建团建活动的开展情况以及创业就业公告及时发布。同时,以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为背景,拍摄了《成长的印记》青年励志微电影,并上传网络,进一步扩大服务中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打造素质能力培养体系,提升青年创业就业技能。

服务中心全力打造青年创业就业人才孵化平台,为青年创业就业提供全方位培训,引导广大青年积极地投身创业实践。一是先后邀请国防大学、中央党校、中组部党建研究所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党的理论、创业意识、创业实践能力、就业观念等方面,对政治指导员、中心成员和待业大学生进行高端培训,弥补待业青年素质短板。二是通过开展集中式、插班式培训,使青年参与到满洲里市与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合作开展的大规模教育培训项目当中,培养了创业领军人物、优秀演讲者等一大批“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带动引领青年群体创业就业。

3、有效整合社会多方资源,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

服务中心多方沟通协调,积极争取社会支持,弥补业务覆盖面窄、针对性差、服务单一的问题。一是成立初期,由市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投入资金40余万元,帮助解决了启动资金、办公活动场地和培训经费等问题。二是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由民政、科技等部门为中心提供了低保户核实、科技博览会俄蒙文翻译、专业市场知识产权保护核查等购买服务项目,合同金额达到56万元,为中心长远发展奠定基础。三是采取与企事业单位联建、与专业项目对接等方式,逐步扩大中心的业务范围,承揽了万康生态园区旅游观光项目策划业务,满洲里市委党校、满洲里人才中心、新巴尔虎左旗水务局等网站设计制作维护项目以及新巴尔虎右旗达赉苏木牧户游项目策划等,中俄电子商务平台项目已经过国家工信部立项,俄蒙翻译中心已正式注册运营,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扩大了中心的社会影响。

4、搭建青年就业见习平台,拓展青年就业创业途径。

服务中心积极在企业中为青年搭建就业见习平台,与中瑞岳华、蒙草抗旱、华丰银地等国内知名的会计师事务所、绿化环保和投资有限公司开展项目对接,推介中心优秀青年接受实践锻炼,截止目前,已累计争取本地见习和就业岗位180多个,北京地区115个。同时,服务中心创造条件选派优秀青年赴西安、北京、俄罗斯考察调研,学习先进经验,推动中心稳步发展。

四、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取得的成效与反响

服务中心在减少青年大学生创业压力与风险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发挥青年的才干,在公司的实体运营中帮助青年提升自觉性和自制力的个人品质,提高开拓创新、协调协作和社会交往的能力。通过将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创业就业培训和实践锻炼全过程,使广大青年思想进一步成熟,先后有4名青年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1名申请入党青年的思想汇报在中央媒体发表,展现了当代青年的信仰和担当,为全市广大青年树立了学习的榜样。经过高端理论学习和实用技能培训,中心成员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已有20人考录到机关和企事业单位,6人实现自主创业。

五、探讨与评论

自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先后有扎赉特旗、西旗、东旗等地相关领导前来调研考察。在2013年7月中旬,内蒙古电视台《点“经”内蒙古》栏目工作人员到访满洲里,为服务中心拍摄专题片,并在7月17日于内蒙古经济生活频道播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