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云南保山龙陵县职业高级中学:校园团体活动——职校生不一样的感受

2014年07月14日14: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关键词】中学,云南保山,组织青年,引导青年, 促进青年成才, 创新活动形式, 丰富校园团体活动,全面服务职校青年

为提高学生自我管理的意识和能力,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培养和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自我发展的能力,让学生由被动管理走向主动参与,提升学生学习、生存、合作、创造能力。

主要做法:

1、德育建设

如何在校园开展德育教育工作?是我们中职校面临的首要困难,我校以“严”字当头,把“爱”的深情行动春风化雨般落实到每一项工作的细节中,把爱注入到每一个学生心中,用老师的爱去滋润学生的心田。

新生入学教育和军训工作。每季新生入学后我们都要举行为期一个月的入学教育,也称之为励志教育,我们组织邀请相关部门领导和社会成功创业人士给新生授课,让新生充分熟悉校情、重拾学习信心、珍爱生命、热爱生活,有许多从小就厌学的学生经过我们的入学教育后向学校老师表示今后在龙陵职中一定要好好学习,努力掌握一门技术。入学教育后接着进行为期半个月的军训工作,军训既使学生增强了体质和国防意识,又让学生增强了时间和纪律观念,更懂得宿舍内务怎样规范,如今进到学生宿舍,你可以看到的是“五个一条线”:即被褥折叠摆放一条线,毛巾悬挂一条线,洗漱用具摆放一条线,碗筷摆放一条线,鞋子摆放一条线。

2、女生工作小组和成立关爱办。

我们先是组织成立了以校医为主要成员的女生工作小组,在学校政教处的领导下,定期召开会议,对全校女生开展女性心理、生理健康知识讲座和自尊、自爱、自立、自强、自洁教育,最大限度地遏制了学生们的恋爱现象。从2011年8月起,学校成立了关爱学生办公室,对各班问题学生给予关心和帮助。关爱办对学生严重违纪而给予纪律处分的同学逐一进行交心谈心,帮助这部分学生解除心理上的后顾之忧。同时,大力推进知心姐姐工程,让全体女教职工针对学生中的特殊群体,利用知心信箱,为心中有烦恼、有苦衷的学生搭建一个直接又安全的与教师交流的平台,让孩子尽快摆脱成长中的阴影,从烦恼及苦衷中解脱出来,让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从而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3、思想建设

职业学校的生源主要来自初中毕业没能考上普通高中的学生。这些学生不仅的学科学习方面落后于整体水平,而且相当一部分处于一种自卑、不自信的心理状态。这中心理及其严重、持久的影响学生学习的精神状态和目标动力。

职校的学生很多来自于比较偏远的地方,多数学生是第一次离家,离开长期依赖的父母,独自生活,内心的孤独和焦虑往往会使他们对新的校园、生疏的班集体、陌生的专业产生反感,导致学习成绩不良,对此,有的学生采取了消极悲观的态度,不思进取,结交一些“同病相怜”的学生逃学、扰乱纪律等等,有的同学为了“适应”环境,采取了“入乡随俗”的态度,一边看不惯现实环境,另一边却也做着这些“俗事”,同现实环境“同流合污”,还有的人则出于无奈,求的表面上对环境的适应,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这些适应环境的方式是一种退化,会让学生在面对新环境时,丧失自我内在的积极性,拒绝自我心理素质的提高和发展。

职校生多数正处在青春期,这个时期的学生思想活跃,容易接受新事物,自我意识逐渐增强,在日新月异,快速成长的过程中,他们时时刻刻都要去摸索“自己心理上的肖像”,即去发觉自己的性格如何?自己在别人眼里的印象如何?自己的兴趣及志向在何处?将来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但是,有的学生缺乏合理的自我意识,自我评价不当,主观自我与客观自我,理想自我与现实自我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对自己没有合理的评价,更不能愉快的接受自己,出现严重的自卑,自我漠视,自轻自贱心理,失去了奋斗的动力。

针对学生这一特性学校团委组织了各种课内外活动,开展各种比赛。比如:元旦文艺汇演、篝火晚会、校园歌手赛、主持人大赛、舞蹈比赛、合唱比赛等。通过这些比赛让学生在活动中找到自信、找到勇气,重新树立起信心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与追求。

4、组织建设团委学生会

2007年由团委负责人杨荣科老师发起,并组织成立了团委学生会。下设学习部、纪律部、卫生部、公益部、体育部。历经七届换届,通过不断完善,学生会形成了较健全的管理制度。对学校的学生管理起到了辅助作用,已成为学校管理中不可代替的一部分。

5、创新服务,学生会自主创业。

我校团委于2012、2013年分别推出新举措。2012年学生会成立了充电室,杜绝了校园内教室、宿舍乱充电的现象。既保障了学校的用电安全又为学生会带来了盈利,使学生会有更多资金从事一些公益活动。

2014年经校团委研究通过学校同意后,学生会又承包了学校洗澡室,学校洗澡室3元每人次,每次为学生节省2元的开支。在校内创业让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了提高,也提高了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6、参加校外培训,加强培训人员自主创业

根据全县各区域发展不同特点,有针对性的拟定培训工种和培训任务。结合各地和资源分布情况开展培训工作,2012年5月与县扶贫办项目一起在黄龙玉储存丰富的象达乡朝阳村、龙新乡蚌渺村开展培训并鉴定543人;2012年10月又在镇安镇镇安村开展玉雕培训538人。2012年8月、9月与县总工会项目一起在龙江乡三台山村、平达乡开展石斛、重楼种植以及家畜养殖技术培训班110人。2012年11月与县残联项目一起培训家禽养殖技术60人等。通过职业培训很多人在家门口就学到了一技之长,为劳动生产提供了更多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技能。通过培训输出的人员人均月工资收入在1500元以上,部分可达4000元,有的月收入高达万元以上,有的自主创业,自己发家致富。可谓“培训一人、脱贫一家,培训百人、带富一村,培训千人、在龙陵造一工厂”。通过职业培训和项目实施的结合,一是使参训劳动力的综合素质大大提高,眼界开阔,观念更新,掌握了新技能,自我发展能力明显增强;二是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城乡之间双向流动就业,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实现农村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三是劳务产业的发展壮大,不仅实现了农民增收,同时也推动了劳务输出业等其他产业的发展,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显著。

我校28班幼师专业张芹莲毕业后在德宏州陇川县自主创业,开办了一所私立幼儿园—未来之星幼儿园,有幼儿学员300余人。31班幼师专业赛会菊也经过几年努力,在龙陵县创办了私立幼儿园——星星幼儿园,有幼儿学员200余人。

7、校内培训,增强学生技能。

面对龙陵县黄龙玉玉雕产业的发展至今主要是以毛石交易为主及加工环节薄弱的现状,龙陵职中抓住这一特殊机遇。2011年1月,在校长的带领下,学校领导班子对腾冲荷花玉雕产业进行了实地考察,对荷花玉雕产业的发展经验在我县是否可行进行了认真分析论证后,确定了我校今后发展玉雕专业建设的思路。2012年与当地黄龙玉加工龙头企业(福建华盛玉雕厂)联合办学,取得了良好效果,玉雕专业已成为我校主打专业。

2012年6月,我校玉雕专业教师杨连明、学生郭跃龙代表云南省到天津参加“全国民族地区职业院校技能展演大赛”,参赛作品《悠然》获银奖,实作比赛获铜奖,为云南代表团赢得了荣誉,更为龙陵职中玉雕专业赢得了声誉。

学校利用自己一个年产30万瓶组培石斛苗的生产基地,大力开展石斛组培、种植培训,为推动龙陵石斛产业发展,打造涉农特色专业,实现科技兴农、绿色经济强县、做大做强生物组培奠定了雄厚的基础。

我校还对工程机械班和汽修专业的同学进行装载机挖掘机培训,让学生走入社会后多一项生存的技能。

8、成立社团组织,激发学生的兴趣爱好。

为了改善学生乐于在校园里生活学习激发学生的兴趣爱好,团委学生会组织开展了各项社团活动,成立了六个社团组织分别为:棋艺社、乐器社、书法美术社、音乐舞蹈社、球类社、手工艺社。这一活动开展以来,学生参加社团活动积极,充当了学校校外活动的主力军,并协助团委音乐教研组开展了多种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得到了学校领导的一致好评。

9、红色教育

为了使学生能实现爱国主义精神的升华。2013年校团委组织了学生团队到龙陵县抗日主战场松山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聘请了熟知抗日历史的李老师为学生讲述松山战役的历史,并参观了松山战役遗址,实现了对学生团队的教育目的。

2014年4月5日校团委参加了团县委组织的大学生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活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