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云南大理巍山县南诏镇群力社区: 社区流动青年团员的服务与管理

2014年07月11日14: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3年5月,团总支部组织青年团员开展跳绳活动比赛

2013年5月,团总支部组织青年团员开展跳绳活动比赛

【 关键词】乡镇村、云南大理、服务青年、促进青年成才、创新活动形式、社区流动青年团员服务与管理、服务引导组织青年

在当前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多样化、社会生活多样化、组织形式多样化 、社会岗位和就业形式多样化的新形势下,涌向城市或异地交流的务工人员增多,特别是青年比较多,出现了许多流动团员。这些团员大部分处于流动和分散状态,游离于团组织的管理之外,如何解决这一困窘,这一直是群力社区团总支在探讨和研究的一个问题。经过多方研究探讨,社区团总支在如何管理、如何服务、如何引导流动青年团员等方面作了初步探索。

一、基本简介

群力社区位于巍山县南诏镇城区西北部,国土面积约1.7平方公里,居住着汉、彝、回、白、傣族、纳西六个民族。2013年末,社区总户数1142户2937人,人均纯收入7467元。共有青年886人,团员159人。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善用“双重身份”,发挥组织优势。利用团总支部书记既担任社区副主任,又担任团总支书记的有利条件进行信息采集,对外出务工的青年团员进行引导服务。在他们来社区办理农民工手册、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等相关手续时加以引导,提醒外出务工青年团员要时时与组织保持联系,回家探亲时要到社区向组织报告,并及时发放“外出务工应注意事项”和“禁毒防艾”等宣传材料,进一步增强广大团员青年责任意识、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二)发挥“帮传带”,增强政治觉悟。在外出青年团员中选用有能力的的优秀骨干加以培养,让其协助组织引导、管理好外出务工青年团员,有效地展开流动团员管理工作。在工作中讲究方法和技巧,先说服带动有影响力、觉悟高的团员,再让这部分先进代表帮助带动亲人、朋友、身边青年,逐步扩面、达成共识。并把带动引领工作作为推优入党的一个重要依据和抓手,及时向党组织输送优秀青年人才。

(三)开展交心谈心,增强判断鉴别力。团员青年在外流动期间,他们受到各种思想文化的冲击,心态比较复杂,对新鲜的事物有强烈的认同感,容易被新鲜事物所吸引,如何正确引导青年团员看待身边所发生的事物也是社区团组织承担的一项工作任务。对此,社区团总支部充分利用各种节假日流动团员归来的时机,及时组织聚集,同他们交流谈心,让他们讲述自己身边发生的故事,打击共同分享,相互学习进步。并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加强各种知识技能的培训,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还组织团员青年观看警示教育片,让青年学会处理突发事件,面临威胁时正确保护自己。

(四)丰富活动内容,提高团组织感染力和凝聚力。鼓励团员青年每年参加不少于一次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有意义的事情(即:“两个一”活动),让团员青年切身感受团组织存在。自“两个一”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团员青年踊跃参加志愿活动,部分“超龄团员”也深深被吸引,加入志愿者队伍,有力促进了我县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

(五)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实现资源共通共享。始终本着“服务青年、增强体质、全民参与”的思想理念,全面开放社区图书室、健身娱乐室,最大程度最大范围为青少年开展活动提供阵地,充分利用社区现有资源吸引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

总之,群力社区团总支部在上级团组织的坚强领导下,通过不断探索和艰辛努力,始终秉承“不能在家等,而是主动上”的服务理念,认真收集团员青年各种相关信息,主动提供服务,基层共青团组织战斗堡垒和突击队生力军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团支委委员“可亲可敬可信”良好形象得到充分展现。

三、活动展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