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广东顺德飞扬音乐协会:以音乐激发青年梦 以公益凝聚正能量

2014年04月29日15: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东顺德飞扬音乐协会:以音乐激发青年梦 以公益凝聚正能量

【关键词】青年社会组织,广东,服务青年,支持发展青年社会组织、青年社会组织建设、音乐凝聚青年

一、成立背景

近年,顺德区委区政府大力推进社会体制综合改革,构筑“小政府,大社会”的治理模式,着力培育社会组织,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社会建设。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伦教街道飞扬音乐协会于2012年10月成立,是伦教辖区内首家音乐协会。协会在成立初期,通过音乐媒介吸引了大批热爱音乐的青年朋友加入,推动了社区音乐文化的发展,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但这种“自娱自乐”式的组织形态在影响力和认受性方面毕竟有限,进一步发展壮大也受到制约。

顺德区和伦教街道两级团委密切关注协会的成长,并提供多方面的支持:一是加强阵地建设,为协会物色办公、培训和展示场地,拓宽对外宣传的平台;二是增强“造血功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让协会承接一批公共服务活动,并鼓励其有一定的经费来源;此外,还提供培训交流,信息沟通、探访谈心等服务。两级团委的工作得到了协会青年的认同,主动向团组织靠拢,并萌发起建立飞扬团支部的热情。经过精心的培育和筹备,2013年9月共青团伦教街道飞扬音乐协会支部委员会(下简称“飞扬团支部”)正式成立,并选举产生了首届团支部成员。

二、团建品牌

飞扬团支部现有青年团员400多名,“以团组织为平台,以音乐为媒介,以活动为载体”,广泛连结和服务青年团员。通过音乐技能的学习与音乐表演的体验,激发团员的创意和潜能,实现音乐的梦想;同时,凝聚分散的团员公益服务力量,为社会事业及社区建设注入精神文化的正能量。

飞扬团支部成立后,结合共青团的特色及飞扬音乐协会的特点,积极开展青少年服务活动和培育青少年音乐队伍。通过一段时间的发展,飞扬团支部的架构及发展逐步成熟,并建立起“公益力、凝聚力、孵化力”三位一体的团建品牌服务,立足于青年、立足于社区,致力于打造本土专业型的公益社会组织,汇聚和发放更多青春正能量。

1.公益力。一是突出会员服务。对于贫困家庭的学生会员, 飞扬团支部经街道团委的申请,到了伦教社会福利基金会的赞助支持。其协会的学生会员只要承诺每年社会公益服务时间不少于50个小时,则由基金会为其缴交交会费。2013年飞扬团支部筹办了“音乐艺术夏令营”,招收了上百名中小学生,其中大部分是来外来务工家庭的学生,对于部分有经济困难家庭的学生则免收学费。通过举办夏令营活动,让他们学习到专业的音乐知识,又使他们更好的融入社区。二是突出义工服务。飞扬团支部推动成立了飞扬义工队,飞扬义工队通过音乐技能培训和音乐表演等多种形式,深入到学校、社区、企业进行义教、义演,大力推广音乐文化和公益文化,丰富了基层群众的精神生活。飞扬义工队还积极参与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美城行动”、慈善捐助等公益活动,乐于奉献,服务社群。

2.凝聚力。一是注重团的建设。飞扬团支部联系和凝聚了一大批团员和青少年,让他们有了激发梦想、表达诉求、参与服务的渠道,同时也为区、街道两级团委制定政策和服务项目提供了第一手准确的资料。二是注重群的交流。飞扬团支部定期和不定期组织与顺德区大良、北滘等镇(街道)的青年组织和社会团体进行联谊,让会员扩阔视野、增长见闻,同时也增强会员对协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3、孵化力。一是善于培育青年人才。“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飞扬团支部强调打基础、学本领,重视对人才的发掘和培养,每周末都为会员提供专业的器乐、声乐和舞蹈培训,对艺术才能突出者还进行深度辅导。二是善于培育团队。目前,飞扬团支部已经成功培育出多支由青年人组建起的“叉烧包乐队”、“FMS乐队”、“biggirls”女子乐队、飞扬街舞队及飞扬民谣乐队,并经常到广州市、中山市和顺德区内演出交流。这些音乐团队的产生,既丰富了社区的音乐文化活动,更以音乐的名义将公益的青春正能量传播开来。

三、后续发展

根据团员青年的特点搭建平台,激发他们的潜能,引导他们参与社会公益服务。今年2月份,伦教飞扬音乐协会的案例成功入选《团中央青年社会组织案例选编》,为各级团组织培育青年社会组织提供了借鉴经验;3月份,广东共青团书记曾颖如也到协会视察,并对协会成立后组建了团支部及义工服务队,并计划向社会企业方向发展表示鼓励及支持,提出以协会的形式推动文化发展更容易让社会接受,也可以带动一批青少年凝聚在团组织内。

今后,飞扬团支部将继续结合自身的优势,探索飞扬音乐协会的功能从社会组织扩展至社会企业,使协会的非营利特点和其自身发展所需要的资源能更好地兼顾,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让飞扬音乐协会能继续发挥其团组织的影响力及覆盖面,更好地凝聚及服务青少年,为其成长、成才提供更好的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