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外交部团委:外交部青年集体婚礼

2014年04月29日10: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外交部团委:外交部青年集体婚礼

【关键词】 机关、国家机关、服务青年、打造组织品牌、集体婚礼、忠诚使命奉献

1.创新案例名称:外交部青年集体婚礼

2.创新主体(团组织或个人)名称:外交部团委

3.活动背景与起因

青年是外交工作的希望。思想政治工作只有走进青年、贴近青年,才能提高实效,才能切实增强青年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使命感,激发青年工作热情、创造激情和奉献精神,满足外交工作大发展对青年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更高要求。

以青年最幸福人生时刻为契机,以人文关怀为切入点,将思想政治工作浸润于活动过程之中,是外交部青年集体婚礼的初衷和目标。九年来,外交部青年集体婚礼坚持“服务党建工作需要、服务外交工作需要、服务青年成长需要”的“三服务”原则,将“忠诚、使命、奉献”外交人员核心价值观融入婚礼主题设计,引导青年自觉把小家与国家、爱情与理想、生活与事业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人生境界新跨越,收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良好效果。

4.活动做法与经过:

2013年10月20日,“牵手橄榄厅一世外交情”第九届外交部青年集体婚礼在外交部橄榄厅举行,26位新人喜结良缘。王毅部长、张业遂书记分别为新人主婚、证婚。

伴随着悠扬的古乐,新郎新娘们身着唐装、旗袍,穿过纷飞的花雨,款款走来,他们相互致礼,挽妆登台。王毅部长以“仁、义、礼、智、信”,“忠、孝、节、勇、和”十个字寄语新人,勉励新人在投身外交事业的共同追求中互敬互爱,携手前行。执手盟誓后,新人们手捧清茶,接力传递,敬与父母和部领导。宋涛副部长代表部领导向新人赠送了刻有“忠诚、使命、奉献”外交人员核心价值观和新婚祝词的“同心印”。最后,一曲《情对祖国讲爱对祖国说》将喜庆而庄重的氛围推向高潮。

5.活动成效与反响:

“以情感人、用心服务,扎实做好每一个细节,把好事办好办实,让领导的关心和组织的温暖深入人心,真情扬帆外交青年幸福旅程第一站”是举办青年集体婚礼活动的信念和追求。

在本届集体婚礼上,王毅部长、张业遂书记、宋涛副部长不顾公务繁忙,拨冗出席婚礼并亲切寄语,真切体现了部党委对青年同志的关心、关爱。各职能部门和新婚青年所在单位领导给予了全方位保障和大力支持,部办公厅、亚洲司、边海司、机关党委、服务中心等单位一把手全程参与,亲身见证。部司领导的深情祝福、与青年的亲切互动和零距离交流,如同一股股暖流,让新人们感受到外交部大家庭的温馨、领导长辈的关爱和成长的快乐。青年同志对党和组织的亲近感、认同感在洋溢着真情和快乐的气氛中得到巩固和升华。部青年集体婚礼在外交青年人生启航的关键时刻及时起到稳定队伍、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重要作用。新人代表在发言中几近哽咽,对部党委和部、司领导发自内心的感激之情以及践行外交人员核心价值观的坚定决心溢于言表。

6.探讨与评论

回顾总结九年来举办青年集体婚礼的经历和体会,我们深感,经过不断发展和完善,青年集体婚礼的意义和内涵早已超出寻常的结婚仪式,日益成为一堂以集体婚礼为载体对青年外交官进行外交人员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生动党课,一个备受青年关注和青睐的团青品牌,一项凝魂聚气、常办常新的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实践。

家庭是青年成长进步的坚实后盾。外交工作使命光荣,责任艰巨,不仅需要外交人员自身的无私奉献和大量付出,更需要得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部党委秉承“为青年人办好终身大事”的信念,多年来一直坚持主要部领导亲自出席,其他在京部、司领导深度参与、全力支持配合,在外交青年开始人生新旅程之际致以诚挚祝福和期待,极大增强了青年外交官的自豪感和荣誉感。部团委与有关单位密切协调合作,精心设计婚礼仪程的每一个细节,为新人及其家属提供周到贴心的服务,让外交青年的爱人舒心、家人放心,有效增强外交青年家人对外交工作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感。婚礼还注意通过鲜明精巧的主题设计和环节安排,感染和鼓舞外交青年的“另一半”,帮助他们正确认识和理解青年外交官的使命、追求和奉献,增强家庭内在向心力和凝聚力。

如今,青年集体婚礼已成为新形势下生动开展党建工作,加强青年思想引领的有效方式,已成为尊重青年主体地位,解决青年切身关切,大力推进和谐机关建设的有效方式,已成为帮助外交青年“另一半”更好认识、理解和支持外交工作的有效方式,是外交部团青工作的重要抓手。

7.重要资料附录

附活动光盘一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