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广东中山东区青年社区学院:打造没有围墙的学院

2014年04月29日09: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图:中山市东区青年社区学院学员志愿者

图:中山市东区青年社区学院学员志愿者

【关键词】街道城市社区、广东中山、服务青年、创新组织阵地、社区学院、青年靠谱朋友

中山市东区青年社区学院(修身学院)创办于2012年10月,是由共青团中山市东区工作委员会(以下称“东区团工委”)直接管理的一个青年活动阵地。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理念和市委“全民修身”行动部署,学院以“青年主体、扎根社区、培育人才、社会创新”为宗旨,以“成就青年、服务社区”为主线,免费为青年提供各类培训课程,深受广大青年朋友们的喜爱,更在花苑社区、香山衡器集团、广东全通教育股份有限公司等基层开设分院,实现向纵横延伸,在社区扎根。此外,学院更在全市率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招揽专职社工进驻,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在新老中山人融合、挖掘培育青年领袖、推动社区和谐善治等方面成效显著。如今,学院已凝聚青年群体达2000多人,为青年打造了一个没有围墙的学院。

学院经过一年多的摸索和发展,“服务青年、凝聚青年”的成效显著,“社会治理创新孵化器”的功能初显,各类课程以及各项服务深受社区青年及居民喜爱。据统计,学院至今共接待北京市委常委、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中央、省、内外考察团41个,前来参观指导的人数达600人次。

一、项目背景

广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化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社会组织,创新人民团体的活动方式,构建枢纽型社会组织体系”。为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委关于加强社会建设的工作部署,按照团广东省委关于推进枢纽型社会组织建设的工作总体部署,团中山市委提出以“三驾马车”为抓手,推动共青团转型升级。乘着枢纽型社会组织建设的东风,东区团工委坚持“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这两项核心任务,结合辖区及周边镇区青年需求,以“全民修身+现代公益”为着力点,整合盘活东区文化活动中心原有阵地堡垒资源,创办东区青年社区学院(修身学院),在为青年提供各类修身课程的同时,通过弘扬志愿服务和现代公益文化,挖掘培养社会治理创新人才,加速新老中山人融合,最终实现弘扬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以课程促修身,为青年搭建成长成才的平台

东区青年社区学院(修身学院)每期课程均经过长期深入调研,结合现今青年的实际需求,整合各类教学师资,谋划精品课程,面向20至40周岁各类青年免费提供培训课程。学院以“固定课程+流动课程”为主要形式,大胆开拓,扎根基层,“固定课程”面向辖区及周边青年免费提供交谊舞、街舞、咏春、摄影、剪纸等教学内容,今年更创新性打造特色精品课程,开设easy life@中山课程,讲述中山人文历史、教授粤语方言,解读积分入户制度等,帮助异地务工青年快速融入城市;开设电声乐队、亲子剪纸班等民俗课程,培育优质艺术团队参与社区文艺演出活动,服务社区居民。至今共开设20多个班,服务青年达2000愈人次;此外,学院还深入社区一线开设“流动课程”,围绕“亲子沟通技巧”、“食疗健康养生”、“食品卫生与安全”等主题,至今共举办31期,服务群众近3500人次。培训课程不仅仅免费为青年授课,而且没有户籍、学历等门槛限制,完全是一个没有围墙的梦想殿堂,青年在这里参与修身学习,通过努力实现个人成长、实现自己梦想的同时,也能搭建相互交流、增进沟通的桥梁。

三、以公益传递爱,为青年提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载体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青年社区学院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公益志愿服务也是其中一项不可或缺的内容。学院坚持教学培训与人性塑造并重,整合进驻学院的专业社工资源和新筹建的青年志愿服务队伍,加强对青年群体的引导,搭建让青年实现自我价值的志愿服务平台,挖掘有志投身社会治理的青年领军人才,培育孵化青年社会组织,构建“社工+义工”联动新格局,让青年团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学雷锋?齐修身?做好人”的新时代雷锋精神,培育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此外,由青年学员自发组织的“开心全家福免费拍”等志愿服务项目深受社区居民喜爱,至今有不少青年学员纷纷报名加入。目前,学院拥有一支配备多名专业社工、凝聚近百青年志愿者的“社工+义工”联动服务队。

四、以文化内涵为根本,为青年打通本土融入的最后一公里

在青年群体中,外来务工青年是亟需帮扶关注的一类弱势群体,对于他们来说,如何能更好地融入本地,更好地适应新城市的生活模式,这关乎这批青年的未来。鉴于此,青年社区学院正好发挥了青年融入助推器的角色。在课程上,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精品课程,为新中山青年讲述中山的人文历史,介绍中山的驰名美食,教授广东本土粤语,解读流动人口积分入户相关制度等,从文化习俗、饮食习惯、语言沟通、政策支撑等方面促进新老中山人的进一步共融;在活动上,借助结业汇演、社区文艺演出活动等充分展示青年风采,组织策划多项交友联谊、文化交流、知识传播等项目,以兴趣爱好为依归,围绕学院阵地组建各类公益联盟团队,不论本地青年还是外地青年、城市青年还是农村青年,均能在学院找到共同话题、共同爱好、共同知音,并通过设立青年意见箱、青年网络谈心阁等发声平台,着力打造各界优秀青年共融圈,学院渐渐成为外地青年在中山的第二个“家”。

五、以挖掘青年骨干为己任,为引领广大青年树正气积极回报社会

面对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机遇窗口,共青团能做的更多事情都集中在社会领域,因此,依托学院特殊的团属平台和枢纽机能,进一步挖掘参与热情高、综合素质强的青年领袖,通过在学院中制造“熟人”,以点带面,逐步孵化具有一定社会参与度、能承接政府相关职能的公益团队,为辖区培育更多社会管理创新建设人才;此外,更注重青年储备才人培训,依托“亲青汇培训营”、“精英有约”、“东区精英大讲坛”等各类培训平台,举荐优秀青年代表参与其中,为有理想、有梦想、有志向的青年链接各类社会资源,力求将学院打造成为“青年梦想实践平台”,助推社会管理善治。

六、以新兴媒体为突破口,为青年培育网络文明风尚

学院大力开展“网络文明”活动,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发起“志愿服务在身边”、“青春情暖”等正能量话题,引导青年围绕主流价值观进行深入讨论,并组织开展网络青年座谈会、摄影技巧主题沙龙等青春微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网络文化中,坚定青年理想信念。目前,学院通过微博微信发起主题讨论23次、发动组织志愿服务活动100多场。根据团十七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共青团工作五年发展纲要》中的明确要求,学院服务内容涵盖青年成才成长、身心健康、就业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等,在这里,青年们能无拘无束学习,能快快乐乐投身公益行列,能简简单单认识朋友,能轰轰烈烈实现自己梦想,这里是一个青年靠谱朋友圈,这里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学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