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广东中山小榄镇:现代公益,共青团工作的延伸与创新

2014年04月28日13: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3年小榄镇公益慈善嘉年华

2013年小榄镇公益慈善嘉年华

【关键词】乡镇、广东、组织青年、扩充工作力量、青年志愿者、项目管理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加快培育枢纽型社会组织,大力发展现代公益事业,以公益正能量更好地凝聚青年,引导青年,影响青年,小榄镇团委顺应时代潮流,凝聚镇志愿者协会87支志愿服务队,6万注册志愿者及广大民间力量,全力推进“创益菊城”行动,把发展现代公益作为延伸和创新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抓手,开拓共青团工作新领域,提高共青团组织对青少年的凝聚力。

青少年阶段是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为培育亲少年公益慈善意识,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实践能力,小榄镇社工委、团委、妇联、社会事务局、商会等12个部门联合启动“创益菊城”行动,连续举行两届公益创新大赛,孵化培育涉及妇幼家庭、青年儿童、老年残障、新老中山人、医疗卫生、生态环境、创业就业和文化艺术等8大类80个公益项目。为了让这些优秀公益项目“生下来,活下去”,我们成立小榄镇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并建立团支部,落实办公场所和专职队伍推进“创益菊城”行动可持续发展,同时建设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和社会企业创新园,帮助青少年社会组织发展强大。利用青年社区学院邀请各类专家学者举办“我与公益”、“公益创新,志愿生活”、“并肩?启航”、“互助?多赢”、“公益有约”等培训沙龙,强化青少年公益慈善意识教育,提升公益团队的能力和水平,让青少年志愿服务项目化、专业化和社会化,青少年则通过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亲身体验并了解社会,提高综合素质,实现服务社会与自我教育的互动共赢。小榄镇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团支部还分别前往香港、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地参观学习,与上海恩派、映绿公益、杭州青年 公益中心、“黑苹果”青年等公益组织建立长期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提升公益团队专业和管理水平。

为了广泛调动社会力量支持公益团队实施项目,我们先后举办公益项目推进会、“大爱丽人”慈善夜、“感恩有你”公益夜、公益嘉年华、新年慈善音乐会等公益创投活动36场次,得到了电影新作“开心超人”形象用作“创益菊城”宣传,并制作系列纪念品。目前,“多多”和“开心超人”已成为在小榄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中传播公益文化的形象载体。广泛推动“10元捐?十分爱”(捐赠10元回赠开心超人纪念品)、“博爱100?爱心100%”(捐赠100元回赠开心超人纪念品套装)、万紫千红“企”公益(企业以1000元为超点定向资助公益项目,可获镇“创益菊城”爱心企业纪念奖牌,以10000元为超点定向资助公益项目,可获市“博爱100”爱心企业纪念奖牌)和喜乐助?“益”起来(民间喜事主家全额捐赠“创益菊城”基金,如2月20日,一企业家陈府姜宴主动联系我们,把当晚的礼金全额捐赠“创益菊城”公益项目“红色力量”关爱地贫儿童基金,当晚共筹得善款67600元)活动,推进全民“微”公益。鼓励开展“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亲子义卖活动,在学校、车站、广场、商场筹集善款和宣传活动,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推动全民“微”公益,让公益正能量感染和带动青少年“博爱”和“积德行善”,从而影响一个青少年,影响一个家庭,促进社会和谐美好。

截至目前,共发动83552人参与“创益菊城”行动,得到265家爱心企业、22431位热心人士捐资赠物,共募集善款237.06万元、爱心物资79.7万元以及创益菊城运营资金80万元,合计397.76万元。

我们在公益路上的探索,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先后接待了全国关工委顾秀莲主任、团中央书记处罗梅书记、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青年研究》主编刘俊彦、团省委副书记陈宏宇、张志华等领导的专题调研,团中央罗梅书记更在调研时称赞:“小榄是全国乡镇共青团的标杆!”给予了我们莫大的鼓舞和支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