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陕西西安高陵县:婚恋交友团委 一路坎坷一路行 

2014年04月29日13: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陕西西安高陵县:婚恋交友团委 一路坎坷一路行

【关键词】县区团、陕西西安、团组织建设、服务青年、把握青年需要,创新组织载体、婚恋交友、职能型团组织

在青年极其需要的情况下诞生、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发展,一个尚不成熟的职能型团组织幼体——高陵县婚恋交友团委。

原名“高陵县婚恋团委”,2013年1月依托“高陵县婚恋交友群”成立,2013年7月22日拥有成员498人,现有成员378人。

一、倒逼

高陵县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北郊,人口33万,面积294平方公里。近年来,以陕汽、中钢为代表的各类企业在高陵落户,大量青年特别是外来单身青年的婚恋交友问题突出。

面对这种情况,高陵县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积极通过单身联谊的形式为青年提供服务。然而,仍然存在一些弊端,如:

1、组织活动的成本高;

2、共青团的人力物力资源不够;

3、提供服务的专业化程度不足;

4、服务对象主要是体制内的青年;

5、能够享受到服务的青年太少。

除了工青妇等组织之外,县内也有一些婚介所,但是这些婚介所资源有限,价格较贵。

与此同时,一些网络青年自组织也在县内悄然兴起,也会AA制开展一些联谊活动。

共青团是青年自己的组织。能否依托青年自组织建立职能型团组织,解决上述弊端,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长效化、低成本、高效率的服务青年?

二、诞生

近年来,高陵网友“高陵生活网”和 “恋恋好猫”(下文简称“发起人”)为高陵县几个网络青年自组织的核心成员,经常性利用网络开展高陵青年AA制的交友聚会。两人均为2012年7月成立的高陵县一米阳光青年志愿者爱心服务社(高陵县网络团委)委员,公益心强,思想积极向上。

团县委经研究,筹划联合陕汽集团团委等,培育并依托青年自组织,联合建立服务青年婚恋交友的高陵县婚恋交友团委。

经过协商,“发起人”基本同意了团县委的构想。2012年12月,团县委带领部分团干部,会同陕汽团委共同对其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现场考察。随后,由于陕汽团委负责同志长期出差在外等原因暂时无法与团县委联合。双方讨论后,决定先期由团县委授权“发起人”筹划网络建团。

建团的主要过程是:

1、建立“高陵县婚恋团委筹备群”;

2、团县委和“发起人”从高陵的各个网络青年自组织中吸收人员入群;

3、邀请公安、教育、陕汽、碑林药业公司等团组织推荐优秀单身青年入群并选择合适的成员作为“高陵县婚恋团委”(后来更名为“高陵县婚恋交友团委”)班子成员的预备人选。

4、按照规定程序建团并由“发起人”分别担任书记、副书记。

“高陵县婚恋交友团委”成立后,先后开展了一些志愿服务、户外交友、单身联谊等活动;发起人“高陵生活网”还义务建立了“与爱随行”婚恋交友网站(love.gaoling.org)。

三、坎坷

有了组织,就要有活动。但是,一路坎坷不断。

1、开展活动赔钱。报名参加活动的青年可能因为害羞等原因,往往临时改变主意,不参加活动,造成赔钱的现象。例如,2013年4月14日的单身联谊,报名人数达到120人,实际来人40多人,造成场地、摄像、就餐、会场等费用远远超支。

2、报名组织繁琐。原本设定的活动模式是“基层团组织宣传、青年自主报名、所在团组织审核”的动员模式。但是,即使在初期审核比较宽松的条件下,报名的人数还是太少。

3、青年不太理解。体制内的青年已经习惯了团组织利用工作日开展活动、青年免费参加的模式,对空闲时、AA制参加联谊缺乏理解;体制外青年的动员组织难度大,对团的品牌不够认同。

4、性别比例失衡。由于陕汽团委下属的汉德车桥公司(单身男青年为主)团委负责同志非常认可此项工作,以团委文件的形式要求团员青年入群,使得qq群内严重男多女少,造成群内一开始活跃,后来变成僵尸群。

经历了一些坎坷之后,高陵县婚恋交友团委的核心成员信心严重受挫。团委委员的作用基本没有发挥,一些提供赞助的商家如婚庆公司陆续中止合作。

四、应对

目前,团县委会同“发起人”也采取了一些应对措施:

1、 借力大企业团组织和其他部门。高陵的单身青年资源,绝大多数集中在工业园区的大企业、大部门之中,团县委尽量争取得到支持;

2、 注入资金扶持。对于好的活动,团县委在经费允许的情况下,以团县委主办的形式开展,提供少量资金扶持,解除后顾之忧。

3、 探索新的模式。一是前期建设的“与爱同行”网站,基本没有作用,逐步尝试使用“共青团高陵县委”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动员。二是增加拓展训练、小规模单身联谊等安全方面可控、组织更加简便、针对性更强的活动载体。三是加大商业化合作力度,在影响力逐步增加的情况下,寻求冠名等商业赞助。

截止目前,只有第一点有效。

五、现状

2014年,高陵县婚恋交友团委分别开展了“情人节雪中之约”等3次单身联谊。其中,“诸葛亮庙一日游单身联谊”报名人数过少而未能成行。3月30日开展的“一起看桃花”单身联谊相对比较成功。

从今年的情况看,比较适合高陵县婚恋交友团委采用的活动模式和准备进一步完善的是:

1、线上组织动员。主要通过qq群、“共青团高陵县委”微信公众平台宣传,单身青年自主报名参加(组织人员基本是零成本);

2、结合户外活动开展单身联谊。室内单身联谊成本高;短线户外活动成本低,趣味性强;

3、吸纳人品可靠、性格活跃的单身青年参与活动的组织,并为以后成为团委委员奠定基础;

4、加大扶持力度。团县委出面,寻找大企业、大部门联办活动,由其补贴少量车费,同时为其提供免费名额,减少赔钱和参加人数过少的风险;

5、将“单身联谊”的名称改为“青年聚”,避免大量青年因为害羞而不参加活动;同时,非单身青年也可参加活动(单身青年佩戴单身号牌,非单身不佩戴);

6、坚持不懈的开展活动,逐步形成品牌效应;

7、瞄准市场和政府“双重失灵”的领域,完善“高陵县网络团委”(依托高陵县青年志愿者一米阳光爱心服务社,负责公益)、成立“高陵县‘小斑马’骑行队团支部”(依托自行车车友会成立,负责环保宣传)等一些职能型团组织,与高陵县婚恋交友团委互相支撑,提高基层共青团的服务能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