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南鑫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在校大学生"零投资家政服务创业"

2014年04月29日16: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非公企业、云南昆明、服务青年、打造组织品牌,大学生就业创业、家政服务

结合非公企业本质,找准共青团组织的根本属性、根本任务与企业根本特性相融合的工作切入点,为更好的帮助更多的青年创业就业,我公司与昆明盘龙区团委共同合作建立在校大学生“零投资家政服务创业项目”实训基地。

项目名称:在校大学生“零投资家政服务创业项目”实训基地

项目单位:昆明盘龙区团委、昆明市南鑫家政服务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昆明盘龙区各大中专院校

活动通过演讲自己团队所制作的创业方案进行演讲竞赛,参加演讲的共计10组团队,最后晋级为3对。

随着创纪录的699万高校毕业生走向就业市场,加上往年尚未找到工作的求职者继续在就业路上一起“挤”行,2014年的就业形势因此显得更为严峻!这种趋势在未来两年是增长趋势,也就在此背景下,国家出台了一个接一个的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大学生创业环境得到进一步的改善,但是面对市场经济的激励竞争,不少富有激情的创业大学生就以失败而告终,这对于首次创业的大学生来说还是一笔很大的经济损失。

我们基于此对在校兼职大学生做了调查,发现昆明在校兼职大学生占的比例接近25%,每年有近几十万的经济市场额,新型的大学生兼职或者在校大学生创业将成为未来大学生主要的业余生活方式,这些现象,不仅引起就业指导机构、学生家长、媒体等相关部门与人群的思考,更让就业路上的大学生们热烈讨论与纷纷借鉴。我们抓住这一形势,提出零投资大学生在校创业方案,旨在为有梦想、有激情的大学生提供创业平台,结合当前新兴产业的第三服务业家庭服务行业,提出“零投资家政服务创业项目”,为更多高校学子提供在校创业实训平台,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一个创业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开辟一条全新的模式。

第一部分:创业项目阐述

(一)“零投资家政服务创业项目”概念

“零投资家政服务创业项目”是以在校学生为基础、以业余时间为支撑、以企业现代化管理平台为依托、以学校创业实训基地为配套、以提供家庭服务业为主线的大学生创业实训平台,在解决学校创业实训功能的同时,为学校学生提供在校学生兼职平台,为有创业激情的在校大学生提供零投资创业机会。目前此项目主要服务项目为家政服务,在后续的发展中,有项目管理方整合资源,引进更多的企业,努力提供更多的兼职岗位和实习平台。

(二)“零投资家政服务创业项目”运营模式

“零投资家政服务创业项目”,在昆明盘龙区大中专院校以学校领导、团委组织、企业指导、学生自主管理来开展具体工作。学校提供一个创业实训办公场所,创业项目可为学校教师、附近小区住户提供家庭保洁服务等家庭服务,其中先期投入分为两部分,办公场所由学校提供,办公设施、工具材料以及平台搭建和运行管理由昆明市南鑫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负责。

第二部分:昆明市南鑫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简介

昆明市南鑫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股份制企业,注册资金50万元。历时十年,公司现有4000多会员客户、30余人的管理团队和500多名一线员工。相继成立昆明美宇科技有限公司、昆明市盘龙区南鑫职业培训学校、昆明市温馨家庭服务中心,是提供集家庭保洁、高空清洗、钟点工服务、家庭管家、软件研发、职业培训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型企业,公司先后被评为首届云南省家政服务行业十佳优秀企业、全国家庭服务业千户百强单位、昆明名牌产品企业、昆明市“质量兴市”示范单位、昆明市巾帼创新业示范基地、昆明市基层团建示范单位、昆明市“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目前公司在全昆明市五区设立了五个分部和盘龙区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公司设立的《十级投诉处理制度》,保障公司客服售后服务的顾虑,自主研发的《乐派家政服务系统》不仅提升了家政行业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同时运用《金和C6/S 协同办公平台》对公司的资源进行了有效地整合,实现网络平台无纸化办公。在长期的实践中,公司总结了一套家政行业《5A操作法》和《6B操作技能》,现已成为行业学习的范本。

公司总经理林彩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还不忘承担社会责任。现担任昆明市家政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昆明市女企业家协会秘书长;盘龙区个私协会理事;盘龙区工商联合会理事。

第三部分:“零投资家政服务创业项目”可行性调查

(一)在校大学生课余生活调查

经历十年寒窗苦读,莘莘学子们终于步入梦寐以求的大学殿堂。与高中初中相比,大学生有了更多的课余时间,课余生活也更加丰富多彩。总体来说,大学生课余生活时间基本充裕,活动丰富多彩,时间利用基本合理,部分同学课余时间缺乏合理的安排,大量时间花费在上网和玩游戏上,对身心造成不利影响。

从调查结果看,79%的大学生课余时间基本充足,发挥空间还很大。课余活动中,女生以学习(占其所有课余活动26%)和逛街购物(占其所有课余活动28%)为主,男生以学习(占其所有课余活动19%)和娱乐(占其所有课余活动30%)为主。此外,上网,社团活动,阅读,运动,兼职等所占比重各分秋色,不相上下。

而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的调查结果显示,55%的同学认为如果要参加社会实践,最理想的就是到企事业单位进行实习,其次是打工或做兼职占38%;而56%的同学有做过兼职,20%打过暑期工,表示从未做过的仅占10%。大学生在打工时间上的弹性还是很大的,这应该和他们宽松的学习环境有一定关系。56%的人会选择在假期、30%会选择任何没有课的时间、12%会选择周末实习或打工。有31%人认为在不影响学习的基础上赞成合理兼职或打工实习,19%人很赞成兼职、打工,没有人反对。54%的人都提出学校除了提供就业指导以及专业课程外,还应该提供实习机会,22%觉得学校应该提供就业体验,至于选择素质拓展和职业生涯规划的各占12%。此调查报告说明,大学生课余时间兼职获取各种满足是趋势,所以给学生提供兼职或者创业平台是非常有必要的。

(二)学校创业实训基地现状

现阶段,相当部分大学,特别是职业技术院校,因缺乏实习设施设备,至今还是采取传统的做法,即学生理论学习安排在校内,实习安排到企业。有许多学生是自己联系实习单位,但根本上没有去实习,实习期结束,企业给盖个章就算实习了。这种流于形式的实习相当普遍。这样培养的学生即使进入企业就业,还需要进行二次培训。因此,要通过加强大学生实训基地建设,整合现代化教学的设施设备资源,使大学生在学校学习期间,真正能够接触到充足的、先进的设施设备,在完全竞争激励经济市场中磨练,才能提升大学生就业素质适应现代市场竞争发展的需要。

(三)“零投资家政服务创业项目”行业市场调研

家政服务业作为一个朝阳产业,不涉及太多的技术和资本,但对于信誉和管理却十分讲究。目前昆明家政业从业人员缺口仍达4万余人,特别是在寒假期间的春节前,服务需求量很大,巨大的市场份额凸显在学生放假期间,为学生寒暑假兼职带来市场机遇,所以,有了市场和从业人员,只要有专业的家政企业管理运营,运用专业的企业管理,加上专业的业务平台管理,实行员工制进行规范化运作是可行的。

家政业的结构性失衡,是近来家政服务市场显现的一个突出问题。尤其是部分富裕家庭并不在乎劳务报酬,但对家政服务人员的要求存在诸多条件限制,如学历要求、性格要求、年龄要求、性别要求等,客户已经不再满足于传统的劳务型家政服务人员,而是迫切希望能够找到符合现代管理服务理念的家政服务人员,亦即高级管家等,能够完成家庭事务管理、家务筹划、家庭接待、营养膳食、健康护理、家庭教育等多项任务。而在校大学生通过专业的技能培训和专业对口,从而弥补学历要求、年龄要求和整体素质要求的不足,更能在市场中立足。

综上所述,在校大学生有充足的课余时间,并且有很多学生愿意选在课余时间进行兼职,而学校又急需完善大学生就业创业实训基地建设;本次选择创业项目行业的准入门槛低及大学生自身又在行业的凸显,加上企业的专业化运营模式,使得“零投资家政服务创业项目”更具可行性。

第四部分:“零投资家政服务创业项目”实施方案

(一)基础建设

基础建设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创业项目办公场地;一部分是项目硬件以及软件平台搭建建设。其中项目办公场地由所在学校提供,项目硬件以及软件平台搭建由昆明市南鑫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负责。

(二)人力资源管理

建立起来的创业项目实训基地,实行理论教学和市场实际运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理论教学方面由学校统一安排,市场实际运作由昆明市南鑫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实训基地管理人员通过学校组织有创业梦想的同学组成,并且竞选一名为管理人员,负责管理实训基地兼职所有同学的工作安排和实施。

(三)服务项目

实训基地成立后,由学校兼职学生组成团队,并由一名管理人员负责管理,并合理安排学生为学校老师、附近小区居民提供家庭服务,如家庭保洁、家庭送餐、家庭购物、家庭教育及钟点工服务等。

实训基地市场实际运作过程中的服务,由昆明市南鑫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负责,并提供服务技术指导和服务培训,并结合理论教学,可适当在学校开展专业技术理论课和企业管理课程,由昆明市南鑫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负责讲解。

(四)运营管理

实训基地由昆明市南鑫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搭建企业管理平台,实训基地业务终端平台和企业管理办公平台的安装,建立实训基地终端平台与公司总部信息库链接,联网公司总部信息中心,业务调度和接单统一由公司总部信息中心话务员完成,并根据区域划分至所在学校终端,由所在学校实训基地通过终端安排兼职学生上门服务来完成。

为维持实训基地可持续发展,市场实际运作部分所得营业额共分为两大块,其中每月营业额的40%做为昆明市南鑫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管理运营及投入成本,10%做为学校管理费用,50%的营业额做为实训基地管理费,包含兼职学生工资、项目经理工资以及实训基地后期维护费。项目实行承包制,为有创业梦想的在校大学生提供创业平台。域就近原则,从公司总部固定客户资源中分配至实训基地进行服务,公司在全市进行市场推广方案包含实训基地区域市场推广,实训基地服务价格和公司价格实行统一价格。

(五)社会效益

本项目的建立,用于帮助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演练自己的创业方案,完成真正创业前的见习和实训,为学校进一步细化创业孵化的阶段,更早的完成创业培育。把创业“孵化器”引进校园,充分利用校园内先进的科教资源和良好的创业文化氛围,通过学校提供场地、企业投资和大学生经营管理的模式,整合教育、资金、企业等多方资源,为创业实践者提供广范围、深层次的孵化服务。

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解决在校贫困大学经济自理问题,为家庭分忧,为政府提供大学生创业就业创新模式和平台,为学校周边城市居民提供家庭服务。

第六部分:投资风险

1、项目运营主体为在校大学生,项目的管理和学业上时间分配不合理导致学生学业成绩下降,给学校管理带来风险,项目有可能停滞。

2、工作人员都为兼职学生,工作流动性非常大,给管理带来难度,进而影响到企业运作中客户的服务质量。

3、学生毕业后,每年度都面临着新员工的招募和培训,培训费用增加,特别是项目承包人员的培养难度增大。

4、项目建设方多,管理者亦增多,各方面的意见不统一和管理将会给项目实施管理者难度加大,很难开展工作。

第七部分:安全风险控制

5、为加强公司大学生创业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控制好安全风险,全面落实《安全服务法》及相关安全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严格按照南鑫家政公司的安全培训、管理、预防、处理方法和程序,全员购买专业《家政险》。

6、一、安全服务控制目标

7、(一)杜绝重伤以上事故发生;力争实现“零事故、 零伤亡”目标。

8、(二)杜绝因员工操作失误造成的服务安全责任事故。

9、(三)清洗机器,工具、检查合格。

10、(四)安全教育合格。

11、二、2013年安全服务

安全服务方针: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安全法律方针:预防改进降风险、遵章守法保安全。

操作保护方针:强化安全防护措施、确保自身安全和客户的财产安全。

三、各部门安全管理实施计划。

(一)、每月一次安全培训,安全案例警钟。

(二)、每月一次交通工具检查。

(三)、每季度进行一次机器,工具,检查。

四、安全服务管理

要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的安全服务法律、法规,增强公司员工安全意识及法律观念。切实把安全放在首位,认真抓紧、抓好、抓实,突出“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采取一切可行、 可靠的防范措施,有效地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实现公司安全、稳定、全面健康发展的工作目标。

(一)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各部门认真履行安全职责,落实安全服务责任制,坚持“管部门必须管安全“的原则, 严格执行公司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规范化、标准化服务,使安全管理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二)大力抓好员工安全教育和培训,加强安全教育、落实公司有关安全,会议及文件精神。通过安全培训,倡导和树立“人人懂安全、 人人讲安全、人人要安全”的良好安全文化氛围。

(三)做好安全服务检查和日常抽查工作。坚持每天安全自检(形象.工具.交通工具),质检员抽查,如操作不当,现场培训;每个组、每个员工,明确并严格落实责任,必须保证服务质量、每个操作严 格按照安全操作、操作流程的做好每一项工作,服务好每个客户(六)、结果

1、将处理过程建立档案。

2、检讨事件。

第八部分:其他

本项目为大学生创业就业实训基地,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创业平台和兼职平台,可以从团委、教育局、就业局等相关部门争取到更多地政策支持,然后通过企业管理,创业大学生自主经营模式发展,辐射更多高校,努力建成标准化的高校在校大学生创业就业兼职平台。

(六)市场推广

项目实行承包制,市场推广由南鑫家政公司统一制定方案,由项目承包负责人即创业大学生负责实施,公司在前期发展阶段,根据区域就近原则,从公司总部固定客户资源中分配至实训基地进行服务,公司在全市进行市场推广方案包含实训基地区域市场推广,实训基地服务价格和公司价格实行统一价格。

创新属于: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

需要资源:资金、党组织、团组织、场地;

创新体现在:活动形式、活动理念:用于帮助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演练自己的创业方案,完成真正创业前的见习和实训,为学校进一步细化创业孵化的阶段,更早的完成创业培育。把创业“孵化器”引进校园,充分利用校园内先进的科教资源和良好的创业文化氛围,通过学校提供场地、企业投资和大学生经营管理的模式,整合教育、资金、企业等多方资源,为创业实践者提供广范围、深层次的孵化服务。

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解决在校贫困大学经济自理问题,为家庭分忧,为政府提供大学生创业就业创新模式和平台,为学校周边城市居民提供家庭服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