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重庆渝中:如何开展共青团周末剧场?

2014年04月29日13: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区团、重庆渝中、服务青年、创新组织载体、共青团周末剧场、社区文化生活

为了丰富广大青少年特别是进城务工青年、农民工子女、社区困难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帮助他们健康成长,近年来,团渝中区委大力开展“共青团周末剧场”公益文化服务活动,依托共青团市民学校、街道文化服务站、电影院等开展“共青团周末剧场”60余场,吸引了1.3万名青少年积极参与,成效显著。现就开展共青团周末剧场的心得体会、经验做法与大家分享。

前期准备

策划方案。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开展任何一项团的工作和活动,方案策划都是基础。方案包括总体方案和具体方案。总体方案即团区委全年开展“共青团周末剧场”活动的整体考虑方案,包括:经费预算、计划场次、计划人数、片源组织、责任部门、工作要求等,活动方案既起到对全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指导基层团组织的作用,同时也起到向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汇报工作、争取支持的作用。具体方案即每次实施“共青团周末剧场”活动的细节方案,包括:时间、地点、影片或节目、人员(目标人群、组织实施者、配合人员等)、分工、费用、宣传等。

确定场地。根据不同的活动主题、目标人群和活动时间,按照“就近、便利”原则灵活确定场地。既可以依托共青团市民学校,组织社区青年在课堂上观影、看节目、听讲座;也可以依托市少年宫、区图书馆、街道文化服务站、电影院等资源,成建制地组织青少年集中观影;还可以送“流动影院”到农民工子女比较集中的学校、进城务工青年聚集的工地开展活动。

活动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观影,挑选社会反响较好、深受青少年喜爱的新影片或经典影片,尽量以励志、亲情、喜剧类为宜,如《阿甘正传》、《建党大业》、《杜拉拉升职记》等;二是文艺演出,如争取重庆木偶剧院、市川剧院、区文化艺术中心等支持,开展文艺节目演出;三是公益知识讲座,如亲子教育、心理健康、应急避险、家政技能等知识的普及培训。相关活动内容由团区委集中统一储备,活动前由承办团组织向团区委提出申请。

组织人员。社区青年,主要由街道团工委、社区团支部、共青团市民学校通过张贴通知、电话邀约、微博公告、手机短信等方式组织动员,根据场地大小,人数一般在50―150人之间;成建制的青少年群体,主要由非公企业团组织或学校少先队辅导员负责组织,根据场地规模,人数一般在200人左右;“流动影院”进工地,相关人员由该企业负责组织发动,根据工地设施条件,人数一般在100-200人之间。

确定时间。根据活动内容或场地的不同,灵活掌控时间,一般而言,尽量安排在周末的上午,不超过两个半小时为宜,“流动影院”进工地则应尽量安排在晚上。

做好协调。在活动筹备过程中,尤其是要做好与文广部门(组织影片、节目到现场放映、演出)、电力部门(确保不停电断电)、交通部门(活动区域的交通疏导)、宣传部门(媒体的宣传报道)等的协调对接。

组织实施

发出通知。及时拟定并发出通知,广泛宣传告知“共青团周末剧场”的时间、地点、内容及相关影片信息、联系人、相关要求,并做好反馈统计工作。可以在社区事务公告栏、小区、楼院、企业、学校、工地、住区等张贴通知,也可以利用QQ群、微博、团属网站等发布通知,同时还可以在区属报纸上发布相关消息。

现场布置。一般而言,“共青团周末剧场”不需要做过多的现场布置,只需要有放映设备、电力线路、座椅等基本设施即可,但有一项必不可少,即要有体现共青团标识的欢迎指示牌、海报或横幅等。如果是邀请嘉宾或领导出席的启动仪式、重要活动,则需要在现场准备背景板、鲜花座牌、横幅海报、宣传材料、音响话筒、休息区等,确保规格适宜、气氛热烈、大方有序。

人员入场。提前准备好座椅,预留30分钟左右组织人员入场。在社区可以根据到达先后自由就座;成建制地组织人员集中观影则应提前划定好就座区域,由工作人员做好签到统计,并有序引导到指定区域就座;“流动影院”则应要求所到的学校或企业提前按班级、班组摆放好座椅,明确好就座区域、就座秩序。

秩序维护。在活动开始前,要由工作人员提出纪律要求,禁止大声喧哗吵闹、随地乱扔垃圾,不要随意走动。活动之中,要由团组织和社区、企业、学校等相关工作人员共同做好秩序维护。活动结束后,要再次提出离场纪律要求,并由工作人员引导有序离场,防止因过于拥挤发生意外。同时,每次活动之前,还应做好安保应急预案,并提前与社区派出所、警务室等联系报备,确保一旦发生意外情况,能迅速得到公安民警的支持帮助。

舆论宣传。要注意强化舆论宣传,体现共青团的声音和作为。活动之前,要通过广泛发通知的形式进行宣传。活动之中,要照相留影并保存好重要的影像资料。活动结束后,要有重点地在新闻媒体上进行宣传报道,并及时撰写上报信息简报,同时也要注意借助微博客等新媒体手段进行宣传。

注意事项

争取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支持。要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团中央关于开展“共青团周末剧场”活动的部署要求,并充分与相关部门沟通,争取重视与支持,从经费、场地、片源、节目、人力、宣传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确保活动的持续有序开展。

整合资源。通过活动冠名、共同举(承)办、媒体宣传、邀请赞助等方式,加强与电影院、文化艺术单位、社区居委会、相关社会企业的联系,整合片源、场地、文艺节目、人员、资金等资源,共同开展好“共青团周末剧场”活动。

规模适度。根据活动场地、时间、主题的不同以及活动组织的难易程度,合理控制人员规模,人数过多则难以保证秩序和安全,人数过少则效果不好、成本过高。

扩大影响。要通过加强舆论宣传、建立长效机制、系统有序地开展“共青团周末剧场”活动,不断增强影响力,体现共青团组织围绕党政中心、服务青年事务的作为和担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