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03所团委:奏响创新创效之歌

2014年04月29日15: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央企中国航天科工、组织青年、团组织建设、调动团员青年积极性、打造组织品牌、科研、七种武器

简介:203所有共青团员208人、35岁以下青年377人,分别占全所总人数的1/3和2/3,青年人比例较大,其中青年学历水平本科以上占80%以上,研究生以上占60%以上。这样一个高知识水平的团队必然具备很强的创新能力。此外,203所领导重视、党委支持以引导青年创新创效为代表的一系列团建工作,203所团委组织青年人共同拼搏,把青春和热血融入到了航天和国防事业中,善于学习、勇于争先、勤于创新、重于创效,使得203所团组织创新创效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目的:203所团委创新创效活动旨在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的积极作用,在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助力单位实现各时期的科研生产工作目标,以达到推动当前创新,助力青年创效,实现为企业创造效益的最终目的。

思路: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首创精神、创造活力”、“创新型政党”等词语将创新的重要性体现的淋漓尽致,并且明确提出“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效”的要求。因此,203所将创新创效工作视为本年度团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为了完成好本项工作,203所团委按照组织创新、活动创新和载体创新三个方面逐步开展:组织作为创新的基础,做好“五个注重”以完善组织创新;活动作为创新的途径,做好“三个强化”以进行活动创新;竞赛作为创新的载体,磨砺“七种武器”以提升青年创新能力,坚持创造本位,以青年为主体,以能力为导向,着重培养创新意识、创造精神、创效能力和创优品格,构建203所团组织的创新机制,促进203所创新创效工作不断进步。

做法:

(一)坚持团组织建设“五个注重”,紧抓组织基础建设创新

组织是一切团的工作的基础,203所团委将团组织创新视为重中之重。203所团委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为前提,通过坚持“五个注重”不断提高工作质量,从而推进“组织创新,协同创效”模式的创建。

1、注重管理机制创新

203所团委借鉴项目化管理方法,相应管理提升的要求,改变垂直管理模式,避免“行政式”管理高压、强制的缺点。以创新的思维和方法引导工作,在科研生产中加入团组织的作用,使柔性和快速反应能力相应增强。203所团组织管理上采用评分制,全年所有任务、活动均视支部和个人表现打分并计总分评优。通过柔性、快速方式促进科研生产中心。

2、注重文化建设创新

203所创建本所团组织内在运行的创新团文化,根据文化学原理的几个层次,做到以精神文化为核心,以制度文化为基础,以行为文化为彰显,以环境文化为依托。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主题,203所团组织坚定不移的跟着党组织前进,坚定社会主义文化观:明确创新为品牌文化重心,制定相关制度,营造鼓励青年创新、支持青年创效的浓厚氛围。

3、注重交流平台创新

203所团委重视创新交流平台建设,实行实名制技术交流,在充分利用会议交流、电话交流的基础上,利用所内外网网站、QQ群、微信群等新型方式沟通交流,提升效率。在保密形式日渐严峻的情况下,创新平台对增强青年之间的交流起到了积极作用,通过调查青年反馈良好。

4、注重支部发展创新

203所团委引导各团支部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并形成优良习惯、传统和风格。工作中,不断培养团队意识,形成竞争发展的趋势。基层团支部是创新的最基础组织力量,各支部在创新工作上的积极性决定了创新型转化的进度,考核模式结合提升活力讨论,有效的促进了积极发展模式的养成,对促进团组织基础建设作用积极。

5、注重团干培养创新

203所团委采用不拘一格的人才选用机制,侧重培养团干部的组织能力、领导能力、创新意识和综合应变能力。203所团委结合拓展的方式进行团干部培训,促进团干部迅速成长;定期进行团干部活力大讨论,加强团干部的工作自主性;倡导进行点对点漫谈沙龙,相互交流经验。支部团干部的进步必然能引领团组织创新创效工作的开展。

(二)坚持团活动开展“三个强化”,以活动为途径加强活动模式创新

共青团活动要有新突破,必须坚持活动模式创新。203所团委在团活动上大力贯彻“三个强化”,以创新为主线贯穿全年活动,同时推动活动模式不断创新,得到了较好的效果。

1、强化活动项目运作

203所团委在新形势下以“决议民主化、工作项目化、活动创新化”为工作理念,深入分析本地实际情况,坚持“以活动为途径,以项目来实施”的科学工作思路,探索创新共青团工作项目化运作模式。项目化管理的引入改变了团支部的单一化工作模式,利用团组织的柔性,将团的积极作用融入到各项管理和生产工作中,使得部门与团员青年之间单纯的集中管理机制趋向横向饱满,提倡团员青年积极投入到团的活动策划中,并把工作完成情况作为评估和奖励支部和个人贡献的标准。203所团委通过这种做法,极大的增强了团组织的工作活力。

2、强化业务部门依托

203所共青团工作主动争取各业务部门资源的支持。各业务部门资源为共青团工作提供了丰富的可用资源和广阔的实践平台。203所团委看准时机,依托质量、保密、纪检、市场等业务部门实际,跳出“就团论团”的理论与实践模式,培养、促进、调动青年人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而服务于各业务部门建设,既有助于和谐研究所建设,也助力了青年成才,推动团组织建设。例如在保密一级认证时成立保密突击队和志愿者队伍、6S创铜牌前成立6S突击队和模板制作突击队、在安全标准化活动中落实青年监督岗等活动,获得了不错的反响。

3、强化创效模式改革

203所共青团工作在鼓励创新的同时,一直关注创效模式改革方面的工作:一方面鼓励青年创新过程中产生的成果申报专利,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另一方面,将青年创新成果在专业范围内传阅分享,形成链式带动,起到激励进步和激发灵感的作用。现今,203所很多创新成果已转化为专业理论或实际产品,提供于航天和各重点型号上使用,有效的通过国家课题资金、部队项目批产等形式,转化为企业效益。203所团委提出:推动当前创新,促进改革创效,实现为企业创造效益的最终目的。

(三)坚持团品牌磨砺“七种武器”,以竞赛为载体促进科研生产创新

203所多年来在开展青年科技(管理)论文、青年五小成果、青年创新基金、质量放心团支部、以及青年突击队等青年创新型载体上效果显著,在“青”字品牌科技活动上成绩斐然。这些成绩的获得建立在203所团委在工作中重视与科研生产相结合的基础之上:举行入所青年拓展培训、鼓励参加主任师讲座、发动青年科研生产中创先争优等等,这也为203所的发展带来了效益。

1、稳固青年“五小成果”和青年科技(管理)论文优势

近几年来,203所在院青年“五小成果”和青年科技(管理)论文载体上成绩最为突出,连续多年获奖总数居全院前列。究其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院所评奖双重奖励和纳入团支部考核的合理奖惩制度;二是获奖参与职称评定给予一定加分的激励政策。这两记重拳促使203所青年这项载体上肯下力气、肯出成绩。

2、延续青年创新基金传统

二院青年创新基金项目已经开展五届,其中四届中就有203所的队伍申报成功,这个成绩也是众所瞩目的。这个成绩的取得归功于203所团组织一直以来的项目化管理。将载体落实到基层团支部的青年技术骨干身上,由他们自发组织申报并完成项目,所获基金按照科研项目同样管理,分阶段按实际使用发付。这种做法较大促进了青年的创新积极性。

3、发挥青年突击队气势

203所青年人数比例已经高于60%,已经成为科研生产的主力军。在决战四季度的硬战之中,青年突击队显现出了先锋作用。面对突击队员平均年龄较低的现状,团组织加强质量意识教育,鼓励质量技术创新。至今为止,22只青年突击队均取得了不错战绩,在保证任务进度的基础上并未发生质量事故。

4、提升导师带徒效果

203所导师带徒活动拓展了青年人的视野,加速了青年人的成长,在行动和思想上启迪了青年;让青年在感悟的同时学会思考,在思考的同时接受经验,在经验实践的过程中获得成长,在成长的基础上取得成绩,收获的是实效。很多师徒在科研生产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更重要的是徒弟们有了长足的进步,对个人发展益处很大,有的还被评为先进优秀,进一步印证了导师带徒活动的效果提升。

5、落实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实施

203所团委结合自身特点,本着“突出特色,注重实效”的原则,提升青年安全生产意识,落实青年安全生产责任,涌现出了一批优秀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位,活动“开展规范化、检查志愿化、方式鲜活化”三化充分体现了载体上的创新,助力203所顺利通过集团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复评验收,将安全生产事故拒之门外,取得了实效。

6、加速质量放心团支部进步

203所团委鼓励开展质量放心团支部创建活动,并要求各创建团支部在这项载体上努力创新,做出亮点。今年203所全部9个支部参加了创建,有两个支部参加了中期评审,结合QC活动完成多项质量改进案例,在亮点活动活动上下了一定功夫,亦是在质量上实践了创新。

7、争取尖端载体成果

“广纳深研,瞄准尖端”:依据203所科研项目“多、小、精、尖”的特点,所团委在青年创新创效活动工作上大力提倡团员青年结合所在专业室的研究方向“长处创新”,量体裁衣,以科研特色丰富创新载体。在积极参与青字号传统载体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如国家专利、核心期刊发表等更有力更具代表性的载体,积极组织开展专利申报讲座、主任师讲坛、国际专家交流、SCI及EI检索发表报告会等有支撑力的创新创效活动。

成果:203所团委进行青年开展创新创效活动以来,在各项“青”字品牌科技活动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三届创新基金项目均以优异成绩通过评审,青年科技(管理)论文在数量和质量上均名列院前茅,QC小组活动成果迅速进步至航天质协等级并保持优势,专利申报数量增长趋势明显,SCI及EI收录文章越来越多。面对今后的青年创新创效活动工作,203所团委决心继续下大功夫、花大力气,固化“专业理论-专利产权-课题项目-实际产品-项目批产-实现创效”的创新创效成果的孵化模式,为企业创造更大利益。

体会及不足:在这次活动过程中,203所团委受益很多。无论是从组织上、制度上、机制上、活动上还是载体上,创新的思路使得团建工作有了新的生命力,夯实了团组织先进性的基础,使得团委更加具备做好团员青年工作的能力。同时,203所团委也发现了自身的很多不足,例如团委层面组织活动数量较少、青年创新动态掌握不全面、进行创新的工作贯彻落实不到位等,这些问题亟待团委的迅速解决,以其获得更长足的进步。

打算:203所将进一步深入贯彻“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及时宣传、总结提高,结合实际、突出特色”的院团委二十四字活动方针,加强和改进203所自身建设,提高组织凝聚力和活动影响力,将团建示范基地建设纳入到203所共青团的年度工作计划中;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将团建示范基地的评选要求与已有的特色活动与传统优势相结合,扎扎实实地开展好创建活动;以团建示范基地创建工作为契机,及时总结提炼具有203所特色的经验和成果,并形成团建工作的长效机制,确保203所青年创新创效活动示范基地工作的顺利完成。作为203所团委工作中的重要一项,创新所起到的作用必将更加闪亮璀璨。203所全体团员青年一定会做到冲锋陷阵在第一线,创新创效在203。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