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新疆克州阿合奇县哈拉奇乡:坚持“五个到位”积极服务广大农村青年就业创业

2014年09月23日14: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乡镇村、新疆克州、服务青年、五个到位、就业、致富、创业

创新案例名称:坚持“五个到位”积极服务广大农村青年就业创业

1.创新主体(团组织或个人)名称:哈拉奇乡团委

2.2.这一创新是如何产生的?

2.1最开始的想法来自于哪里?因我乡属于偏远艰苦贫困县,乡里闲的青年较多,给家庭带来负担

2.2谁想出来的?乡就业办

2.3创新过程中,参加创新的人员都有谁?乡团委、就业办、司法所工作人员及三个村的大学生村官

3.创新属于哪种类型: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权青少年合法权益

4.创新面向的对象是谁?具体能为对象做什么?(1)未就业青年(2)为他们就业增加收入

5.创新之后是如何实施的?

5.1是否事先作过实施的可行性研究:实施前曾对本乡未就业青年做过问卷调查,也征求过他们父母的意见

5.2实施的具体范围:本乡2833个青年

5.3实施的详细步骤:

2013年9月20日开展主题为“积极服务广大农村青年就业创业”活动,增强团干部和青年朋友的互相认识,活动中青年朋友都都积极参加,配合活动,活动结束后青年们普遍反映活动的初衷非常好

1、普查到位,为青年结业创业奠定基石。为了更快更好地开展工作,哈拉奇乡团委对全乡团情做了一次深入细致的普查。目前,哈拉奇乡青年就业率达80%以上,主要就业方向为外出务工(劳务输出)、乡内种植养殖业、个体经营和常规种地四类。青年创业也都主要集中在种羊养殖、摩托车修理、柯尔克孜族民族特色刺绣等几个方面。

2、宣传到位,为青年就业创业增活力。

一是开展形势任务教育。组织乡村两级领导、干部、劳务输出返乡人员组成小组,深入农牧民家庭进行动员,将劳务输出与自治区、自治州各类惠农惠民政策相结合,提高农牧民积极性。二是深化观念教育。正所谓“成也观念、败也观念”,农村青年经过这样一次观念教育,在思想上有了很大的转变。三是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宣传单等媒介,通过现场政策答疑等形式,广泛宣传国家、省、市、区就业创业优惠政策,使政策深入人心,指导就业创业。

3、培训到位,为青年就业创业添张力。乡团委联合乡就业办定期举办就业创业培训班,2013年度共举办劳务输出前培训班6次,参加青年1000余人次。迎合创业青年需求,积极选送创业致富能手参加上级组织的职业技能培训。目前,已有2名青年获得了劳动部门颁发的职业等级证书,拓宽了他们的创业之路。

4、服务到位,为青年就业创业助实力。一是提供信息服务。依托乡就业办,与用工单位建立长期联系,定期发布用工信息,自2013年以来,共采集发布用工信息50余条,提供用工岗位70余个,青年反响普遍较好。二是提供政策资金服务。乡团委积极为青年创业提供政策、资金、技术等多方面的服务,近两年来,联合金融机构出台扶持青年创业贷款政策文件2个,为2名创业青年提供小额贷款共计20万元,举办各类政策宣传5次,发放宣传材料200余份。三是提供维权服务。保护青年的合法权益,是共青团义不容辞的责任。乡团委配合乡就业办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务输出协议》,并为所有人员购买了人身意外保险,定期走访解农村青年的生活、工资、社会保障等情况,帮助青年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实际困难,形成长期、稳定、合作、双赢的劳务关系。

5、选树到位,为青年就业创业扩影响力。乡团委选树了一批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努力在成功创业的青年身上做文章,选树了青年致富带头人居马吐尔地?吐坎、吐孙娜依?依先等为代表的青年就业创业典型。同时依托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对涌现出的青年就业创业典型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报道。

5.4是否有改进和再优化?

相比于以前的计划增加了人社部门带领创业致富能人下基层宣传教育工作,能够更好解放未就业青年的保守思想,使他们有了走出大山,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未来的新念头。

6.实施过程需要什么资源支持?

6.1网络:网络宣传和网上资料的查找

6.2通讯:乡团委

6.3资金:乡就业办统一安排(路费、伙食费)

6.4人员:团干部3名,组员协作员1名,内培生3名

6.5党组织:乡党委、政府领导的重视和支持

6.6团组织:乡里面上级部门具体给予的支持

6.7场地:阿克苏二团十二连

6.8其它:上级相关部门的支持,社会志愿者的参与

创新案例其他需要说明的内容

8.创新实施的效果如何?

8.1党组织的评价:该活动丰富了本乡工作的方式,是一次大胆的创新与尝试,真正做到了立足基层,服务青年,为当地老百姓带来了切实的福利,特别是针对困难家庭,帮助她们解决了生活困难,增加了他们经济收入。

8.2团干部的评价:很高兴看到了这么有新意,有想法,有价值的活动,这次活动应该作为长久的工作目标。

8.3团组织的评价:虽然这项活动已实施过,但各方面还有不完善的地方,该活动不仅帮助未就业青年分享了新知识,还引导她们规划了自己的生活,找到了增加收入的出路,加深对生活的认识。

8.4青年的评价:作为一名参与了此活动的成员,在活动中,我不仅仅获得了一些之前不知道的致富知识,学会了更好的为青年服务,更好地组织他们、引领他们、更好地帮助我们乡青年走不出大山,胆小鬼的消极局面。

8.5创新具体实施了多少次?3次

8.6每次参加活动的青年有多少?300人

9.您认为创新体现在哪里?

9.1活动内容:通过成员之间的互相讨论交流,相关的宣传教育,帮助青年朋友找工作难问题,分享致富经验与知识,通过此活动,拉近团干部和青年朋友的友谊关系

9.2活动形式:哈拉奇乡政府举办讨论交流会

9.3活动流程:在阿克苏二团十二连举行拾棉花活动

9.4活动理念:帮助青年找不到工作,天天闲没事可干的烦恼,并且引导他们规划了自己理想的生活

9.5传递方式:乡团委、就业办负责宣传教育,青年自愿报名

9.6应用新的技术

9.7其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