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福建龙岩上杭县:圣地团旗飘 打造团建工作新格局

2014年07月11日16: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龙岩上杭县:圣地团旗飘 打造团建工作新格局

【关键词】县区, 福建龙岩,组织青年、服务青年, 打造组织品牌, “圣地团旗飘”, 古田“五个一”项目

一、案例来源

“圣地团旗飘”服务青年能力激励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圣地团旗飘”项目)于2013年4月开始实施,由共青团上杭县委作为实施主体。该项目以打造古田团建品牌为载体,通过以古田创建5A级景区为依托,坚持党建带团建,在古田挖掘更多的共青团元素,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重点打造古田“五个一”项目,即:创建一张古田区域团建名片、一个青年驿站、一个红土青年旅游人才培训基地、一个青年书屋和青年文明号一条街等,构建古田红色区域团建新格局,进而辐射带动全县基层团建工作的发展。

在全党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际,上杭县古田镇作为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发源地,毛泽东、朱德、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在古田这片红土地上进行过伟大的革命实践,被誉为“建党建军 史上里程碑”的中国共产党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即“古田会议”曾在这里召开。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如何在这片红色圣地上开展共青团的工作,如何让共青团真正覆盖到每一个团员青年?这就为我们提出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这一案例旨在充分利用古田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优势,整合古田各级青年文明号、青年农家乐、青年农场、青年书屋、乡镇直属团组织、高校等团属资源和社会资源,探索区域化团建新模式,强化基层团委工作能力,增强共青团工作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在该创新案例中,共青团福建省委、共青团龙岩市委作为评审主体,无论在政策、资金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帮助。

二、实施步骤

为组织实施好“圣地团旗飘”项目,上杭团县委多次深入到古田镇进行实地调研,通过了解镇情、团情等研究制定项目的可行性方案和实施方案,并通过了省、市团委的层层审核把关,确定具体的实施步骤:

(一)创建一张古田区域团建名片(4-8月)

通过挖掘古田现有红色团建品牌,整合共青团元素,并将其与古田红色教育基地相结合,绘制出一张古田红色团建区域分布图;同时在部分重要的共青团窗口标注,形成特色古田区域团建名片。

(二)打造“青年文明号”一条街(4-9月)

第一步:2013年7月上旬。依托古田现有3家国家级青年文明号,3家省级青年文明号,1家市级青年文明号,继续加大青年文明号创建力度,力争将古田纪念馆及游客接待中心的讲解团队在几年内创建为全国青年文明号,积极打造古田“青年文明号”一条街。第二步:9月中旬,团县委到古田游客接待中心开展一次创建培训,邀请已成立的3家国家级青年文明号,3家省级青年文明号,1家市级青年文明号,辅导古田纪念馆、古田游客接待中心等可成立青年文明号单位进行培训,将申请成立青年文明号程序细化。将工作心得进行交流,并采用结对的方式,帮助新申报的对象完善各项软硬件,以迎接上级团委考核验收。

(三)培育腾龙青年之家青年驿站(6-9月)

在现有腾龙青年之家的基础上,加大培育力度,将腾龙青年之家融入更多的共青团元素。同时,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及农村创业带头人为有意从事农家乐的青年进行培训,并将腾龙青年之家好的做法进行传播,发展更多青年之家农家乐。将腾龙青年之家打造成集培训、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农家乐创业典型。在腾龙青年之家增设开心农场,以团员青年认购农场种植场地的方式,打造青年特色农家乐。

(四)成立“红土青年旅游人才培训基地”(7-11月)

由上杭团县委对全县范围内有意创业青年进行摸底,并对各企业所需毕业生岗位进行统计,与高校合作,整合古田光源酒店、古田游客接待中心、腾龙青年之家等资源,由古田光源酒店提供场所,高校和共青团YBC工作站提供师资,开展第一期创业培训课程。接纳一批毕业生,通过YBC工作站创业导师,对创业青年和毕业生进行培训。接下来,将该项工作作为共青团常规性工作,将古田打造成为“红土创业人才培训中心”的一个典型,更好地服务青年,更好地为青年提供就业创业的机会和平台。

(五)设立青年书屋(7-11月)

借助“希望工程”,发挥县、乡两级团委的作用,号召青年企业家及各方捐赠资金及书籍,在古田腾龙青年之家设一农村青年书屋,为农村青年提供学习提升自我的平台。青年书屋管理员由乡镇团委委员兼任,由古田镇团委负责管理。

(六)验收阶段(12月)

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省、市团委多次到上杭古田进行现场的考察调研,跟踪项目进度及改进优化措施,并帮助协调党组织、资金、人员、场地、等各方面的资源支持。12月底,顺利通过省、市团委对“圣地团旗飘”激励计划实施项目的考核验收。

三、实施内容

“圣地团旗飘”项目通过在古田5A级景区内重点打造古田“五个一”,即:创建一张古田区域团建名片、一个青年驿站、一个红土青年旅游人才培训基地、一个青年书屋和青年文明号一条街等,构建古田红色区域团建新格局,从而实现覆盖影响青年数达十八万人以上,带动辐射全县30余家青年文明号、青年活动阵地等团属资源建设,并为我市青年旅游人才提供培训基地。

(一)创建“圣地团旗飘”古田区域团建名片

古田现辖42个团支部,3家国家级青年文明号,4家省级青年文明号,2家市级青年文明号,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个省五四红旗团支部,8家大学生实践基地,1个市级少先队雏鹰教育基地,2所希望小学,10多个市、县农村青年创业示范基地。项目通过挖掘古田现有红色团建品牌,整合共青团元素,并将其与古田红色文化教育阵地群相结合,绘制出一张特色而丰富的“圣地团旗飘”古田红色团建区域分布图;同时在古田现有红色团建品牌地,如:青年文明号、乡镇实体化“大团委”等团建组织所在地立牌树标,形成特色、完整、丰富的“圣地团旗飘”古田区域团建布局,为前来古田参观学习的青年朋友们提供直观、形象的“共青团红色之旅导游图”。

(二)完善“腾龙青年之家”青年驿站建设

“腾龙青年之家”作为景区青年活动阵地,为更好地吸引和凝聚青年,在现有设施的基础上,加大力度,融入更多青年喜爱的共青团和青年元素,实现更好地服务景区青年和促进青年交流。一是做好“引路牌”。在前往腾龙青年之家的路上,合理设置广告牌和宣传海报,扩大青年之家的宣传效应,吸引更多的游客前往青年之家。二是穿好“新衣裳”。为突出古田红色团建,在青年之家的庭院中,装点腾龙青年之家拱门设计,张贴标注古田区域团建名片,手绘腾龙青年之家文化墙、悬挂簸箕式的青年之家宣传标识,摆放客家特色的休憩凳椅等,让更多的青年朋友更直观深入了解古田红色团建文化。三是修好“内在美”。根据青年朋友的兴趣爱好,以实现青年之家更好地服务青年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学习、娱乐、健身等软硬件上加强配套,按照楼层分布的不同,展示不同动能主题的元素,对青年之家进行全方位的设计和布置。一楼主要以突出领导关怀为主题,同时作为主要就餐、短暂茶叙地点,以海报宣传、青年报刊栏等形式,倡议广大青年朋友积极参与“光盘行动”、希望工程、青年文明号创建等活动。二楼以红色团建为品牌,增添团徽、团旗,增加“青年风采”和“红色足迹”照片和文字材料等一系列墙报,充分展示团员青年在红色圣地上的青春足迹,给予不同时期来古田学习教育的青少年一个“跨时空”交流的窗口,同时二楼作为学习、讨论场所,利用圆桌会议桌和墙角空地,设置青年书屋一角,为广大青年朋友创造了学习阅读空间;三楼以青年娱乐休闲为主题,加大硬件设施的投入,增添音响设备、跑步机等娱乐、健身器材,为驻留青年之家的青年们提供休闲场地,丰富青年的生活。同时,在进腾龙青年之家处增设青年农场,以团员青年认购农场种植地的方式,打造青年特色农家乐。

(三)打造“青年文明号”一条街

古田是全市青年文明号创建最多的乡镇。为进一步激发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力,上杭团县委在原有青年文明号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创建力度。4月,作为古田旅游服务窗口--龙岩市古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市级青年文明号考核验收,充分展示了服务红色圣地青年的良好形象。6月,组织龙岩市上杭县消防大队古田中队,龙岩高速交警支队一大队古田中队,上杭县法院古田人民法庭等3家单位申报国家级青年文明号,争创“四个一流”。截止目前,古田“青年文明号”共有3家国家级青年文明号,4家省级青年文明号和2家市级青年文明号,展示了红色圣地上青年的良好形象,扩大了古田“青年文明号”一条街的覆盖面,扩大了共青团的社会影响力。

(四)创建“红土青年旅游人才培训基地”

结合古田旅游产业发展,充分利用古田旅游资源,利用已成立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联合上杭县旅游局、闽西职业技术学院、古田光源酒店、古田镇各旅游景点和各旅游公司高等单位、高校、企业,在古田光源酒店会议中心成立“红土青年旅游人才培训基地”,并邀请闽西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系等老师开展第一期学员培训,以点带面,提高红土青年的旅游专业知识和服务意识,加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更好地为青年提供就业创业的机会和平台。

四、案例创新

“圣地团旗飘”项目在怎样更好地挖掘共青团元素,怎样发挥共青团在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上的作用等方面都进行了创新。

(一)在组织青年上创新

“圣地团旗飘”项目充分利用古田红色资源,有效发挥团属资源和阵地建设,在组织青年上实现组织化和社会化相结合的方式,切实提高共青团组织青年的能力。一是依托古田原有的团组织网络体系,通过整合古田团属资源,充分发挥各团组织力量,联系和发动广大团员青年,打造古田区域团建布局;二是依托古田红色旅游等社会资源,完善“腾龙青年之家”青年驿站建设,展示更多的共青团和青年元素,吸引全国各地的青年朋友前来古田参观学习。

(二)在引导青年上创新

“圣地团旗飘”项目在大量的实地调查基础上,以“走进青年、了解青年、关注青年”为实施背景,通过发挥古田全国干部教育基地优势,加强对青少年的革命传统教育;通过打造“青年文明号”一条街,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服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展示红土青年的良好形象;通过设立青年书屋,为广大青年朋友提供阅读场所,对青年朋友普及科技知识,丰富精神文化,挖掘创业思路。

(三)在服务青年上创新

一是打造红色传统教育基地。通过古田会址、主席园、纪念馆、共和国法制园地等参观点,宣传古田丰富的红色资源,让更多青少年学习和感悟红色文化。二是打造客家文化教育基地。古田不仅有丰富的红色文化,且蕴含着深厚的客家文化底蕴。通过五龙村、开心农场、夏令营、中小学等载体,进一步加强对全县青少年“三观三热爱”等主题教育培训,更好地宣传客家文化。三是打造农村青年培训基地。通过“红土青年旅游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利用高校及YBC工作站师资资源,对广大青年进行就业创业培训,为青年提供了就业创业的机会和平台,服务了红土地上青年旅游人才的成长成才。

(四)在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上创新

古田镇是龙岩市青年文明号最多的乡镇,我委充分发挥这一优势,通过联合各青年文明号单位开展法制教育进校园、进景区等活动,培养青少年从小树立法律意识,增强学法、懂法、用法的能力,营造一种人人关注、关心和关爱青少年的良好氛围,并在一定程度上维护了青少年的合法权益,更好地巩固团组织力量,创新团组织格局。

五、实施效果

“圣地团旗飘”项目实施以来,按照预定目标,逐步形成了古田红色团建区域新格局,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和谐统一。

(一)社会效益

“圣地团旗飘”项目通过古田区域团建名片、“青年文明号”一条街等项目建设,有效发挥了团组织影响力,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充分体现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1.增强了共青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圣地团旗飘”激励计划项目全面覆盖了全县18万青年,辐射带动了每年数十万从全国各地来古田学习参观的团员青年,使之成为具有红色区域特色的团建示范点。2013年暑期,来古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社会实践的高校不断增加。据统计,7-8月份,共有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10余所省内外高校来古田开展“中国梦”红色之旅,扩大了“圣地团旗飘”项目的宣传范围。

2.提高了青年就业创业意识。“红土青年旅游人才培训基地”建设,为全县广大青年提供就业创业的机会和平台。2013年,仅古田光源酒店就提供见习岗位9个,见习人数50余人;同时,结合残疾人大学生(青年)创业园、青年农场、农家乐等农村创业示范点建设,开展农村青年创业培训,为青年朋友提供创业理念,打开致富之路。

(二)生态效益

依托青年文明号阵地建设,发挥龙岩市古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服务窗口作用,打造一支素质高、作风严、有朝气的青年讲解员队伍以及旅游观光车队伍,在服务游客的同时,引导游客保护生态,积极推动古田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同时,组织各青年文明号大力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和倡导“光盘行动”的环保志愿行动,为建设美丽红色圣地奉献青春力量。

(三)经济效益

“腾龙青年之家”青年驿站在原有设施的基础上,融入了更多的共青团元素,扩大了青年之家的宣传效应,吸引了更多游客前往青年之家,一年共接待游客达2000多人次,实现年纯收入约12万元。在众发蔬菜专业合作社现有开心农场的基础上,增设青年农场,通过合作社团支部引导,充分发挥青年示范作用,带动镇周边10个自然村农户600多户,种植蔬菜面积3000亩,带动、帮助农户增收300多万元。

“圣地团旗飘”项目的良好实施,将古田努力打造成为福建省红色团建的一个品牌,开创了上杭县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2014年,上杭团县委将充分发挥以古田团建为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继续打造能充分展示红土青年、服务红土青年的团建之路,培育更多的青春驿站,培植更多的“青”字号品牌,并不断加强“红土青年旅游人才培训基地”的建设,开展更丰富多彩的青年创业培训,以促进更多的青年创业。并通过以点带面、示范推广,进一步加强上杭基层团组织格局创新和“实体化”大团委建设,使共青团真正覆盖到每一个角落,为提升上杭共青团工作整体水平,激励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龙岩和建设“美丽上杭”而努力奋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