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云南楚雄元谋县元马镇团委清和社区:团组织格局创新

2014年07月11日15: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云南楚雄元谋县元马镇团委清和社区:团组织格局创新

【关键词】乡镇村、云南楚雄、服务青年,团组织建设、调动青年团员积极性,优化组织制度、组织格局创新、促进就业

清和社区为进一步拓宽社区团组织联系青年和社会人才资源、行业资源的渠道,丰富团总支的工作资源,加强团的组织建设,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发挥社区团总支巩固党在农村青年群众基础的作用。按照团县委和镇团委的要求,结合社区实际,从2012年7月份开始筹备社区团组织格局创新工作,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团县委的悉心指导下,社区通过团组织格局创新活动,增强了团组织工作力量,拓宽了联系青年渠道,丰富工作资源,改变农村团组织的薄弱现象,不仅改进了团的工作,也对推进党的建设,丰富党建载体和内容,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团组织格局创新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具体措施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抓好团组织格局创新工作,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社区团组织在社区党委的带领下第一时间成立了以社区党委书记钱永林同志为组长,副书记曾从军同志为副组长的社区团组织格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清和社区团组织格局创新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的目标、任务、实施步骤、操作的具体要求等。并在制定方案前,对社区10个自然村、1个社区居委会、驻社区各企事业单位及学校进行了团组织格局创新前的团情调查。并对社区基本情况、团委干部配备情况、培训情况、制度保障、活动开展情况、会议情况等进行充分研究和严格把握,确保制定出的方案科学,并切实可行。

2、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为了保证组织格局创新工作的顺利开展,社区团总支在第一时间召集全体团干部及组织格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召开了团组织格局创新工作部署会,具体对格局创新工作的意义、程序和要求进行了安排部署。

3、强化交流,相互学习。一是建立与其它社区、村委会团组织的联系,相互学习互相交流。积极与上级团委在思想上、行动上保持一致。遇到问题及时请教其它社区、村委会团组织或向上级团委反应。二是建立信息上报制度,及时把本社区团组织格局创新工作进展情况向上级团委汇报,及时掌握工作动态。

(二)程序及方法

1、成立清和社区组织格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清和社区团组织格局创新工作实施方案》。

2、经社区党委和上级团组织考察审核,选出书记一名,副书记2名,委员3名。

3、建立社区团组织工作运行机制。

4、设计社区团组织工作内容。

二、团组织格局创新取得的成果

(一)团组织做到全覆盖

社区在开展团组织格局创新前有团支部8个。开展团组织格局创新后,通过摸查盲区,新组建了2个团支部,一个是清和金丝枣产销专业合作社团支部,另一个是清和创业就业培训班团支部。现有团支部10个,团员人数120人,社区14—28周岁青年586人,团青比例为20.5%。

(二)领导班子配备创新,战斗力明显增强

1、团总支班子成员平均年龄明显降低。调整后,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为29岁,29岁以下的比例上升为67%。

2、团总支班子成员学历普遍提高。调整后,团镇委的学历结构得到优化,中专学历人数达91%以上。

3、团总支班子成员代表性增强,增加了编制外的成员。调整后,社区副书记中编制内人员比重大幅下降,由原来的100%下降至20%,编制外副书记比例由0%上升至80%。委员中由社区优秀青年干部、村优秀青年干部、优秀青年代表、企业单位人员、学校教师等组成,代表性明显增强。

(三)工作运行机制逐步完善

在组织格局创新以前,社区团组织人员较少,素质普遍不高,各类制度不够完善。团组织格局创新后,组织人员明显增多,素质普遍较高。新建立的工作制度无论是在数量还是在质量上都有显著提高。除最基础的会议、学习、档案管理等制度外,社区还根据新选配的团委班子成员的人数增多、来源广泛、能力增强等新变化,制定了有创新性的分类分片工作负责制度、轮值工作制度、承诺制度等,大大提高了团组织的工作能力。

(四)社区团总支工作内容更加丰富

通过团组织格局创新活动,社区团总支配强了班子,健全了制度,拓宽了渠道,团组织“服务基层,服务青年、服务大局”的能力得到了加强。一改过去等工作,看安排的局面,主动出击,寻找合适的服务项目。社区团总支在社区党委及上级团委的关心和支持下,围绕“就业和创业”做文章,大力支持青年“创业与就业”,并为有志创业的青年牵线搭桥,出谋划策。2013年社区团总支为该社区创业青年发放贷款30余万元,切实为农民解决了实际问题,实现了“社农”双赢。组织格局创新后,团组织委班子力量得到增强,活动内容也更加丰富,设计的方式更富创新。工作内容设计除了传统工作外,更主要的是结合新选配的团总支班子成员的优势和特点进行设计创新。

(五)联系青年渠道得到拓展

组织格局创新活动的开展,使团干部的配置多元化,团总支的代表性广泛化,团组织的覆盖全面化。这些变化促使团组织与青年联系渠道更加多元化和畅通化。社区团组织与青年的联系主要是通过团总支成员的直接联系、组织各类精彩活动联系青年、通过现代通讯手段联系青年三个渠道来实现。

(六)整合各类资源能力不断提高

在开展组织格局创新工作前,社区团组织所能利用的资源十分有限,来源也比较单一,主要依靠党政支持。团总支班子的增配扩容,招才纳贤,使团总支掌握的资源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壮大了团组织的工作依托。组织创建模式的创新,扩大了团组织的覆盖面,增强了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团总支以2013年村级团组织换届为契机,积极吸纳各行业优秀青年加入团委班子。

三、通过团组织格局创新工作,激活了基层团组织的活力

团组织的活力不断激活,彻底改变了农村团组织的薄弱现状;通过团组织创新,不仅使团的工作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对推动党的建设,丰富党建工作内容,搭建党建平台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一)开展了一系列技术培训。一是社区团总支联合农业办公室举办了红提黑提葡萄高产栽培管理培训班,主要传授了红提黑提葡萄田间症状与防控对策、红提黑提丰产稳产高质栽培等相关技术内容。通过培训,果农们对红提黑提葡萄种植过程中常见的红提黑提葡萄有了较为明确的技术指导,为葡萄产量丰产稳产奠定了技术基础。

(二)举办了一系列致富经验交流座谈会。大水井村创业致富青年典型兼社区副主任欧海燕以及合作社代表召开相关创业座谈会,分享创业心得,实地参观创业成果等方式,带动更多的农村青年通过自身一步步的努力,走上创业致富道路。

(三)为青年提供创业就业小额贷款咨询。借助政府的技术支持、小额贷款等方式,为创业青年拓宽了社会资源,为创业之路扫除了一部分障碍。

四、组织格局创新工作的思考、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因势利导,不断丰富团组织工作内容。使团的工作更加适应当代青年的需求,使各项活动更加贴近当代青年的实际,使广大青年在组织生活中得到真正的实惠。

(二)继续探索基层团干部选拔、管理动态机制。建立基层团干信息库,加强对后备团干部的培训力度。

(三)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类机制,确保团组织工作的顺利开展,从而更好地服务团员、服务青年。

(四)大力宣传农村金融政策,支持和帮助农村青年申请创业小额贷款工作。

(五)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提高团组织的凝聚力。

五、对加强团组织格局创新工作的启示

(一)加大对团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

(二)建立对团干部的激励机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