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广东佛山顺德区容桂街道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团建促进党建,引领创新发展

2014年04月29日15: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青年社会组织、广东佛山、团组织建设、发挥团员青年积极性、社会工作服务社、团建促党建

佛山市顺德区容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以下简称鹏星社工社)于2010年8月登记注册,是一家扎根顺德,致力发展社会公益事业,专业提供社区综合服务的民间非盈利组织。近年来,该服务社以团建促进党建,不断提升党团组织力、领导力、协同力,引领机构创新发展。

一、机构基本情况

鹏星社工社共有员工60人,均为35岁以下青年,其中团员32人,占比53%,党员28人,占比47%。鹏星社工社服务范围实现顺德区容桂街道(容桂街道下辖26个社区、村,常住人口约55万,2013年工业产值1400多亿,是中国著名的“千亿大镇”)全覆盖,服务延伸至陈村镇。根据市民需求,通过咨询辅导、个案跟进、服务转介、公益劳动、小组团队辅导及社区活动等方法,开展社区社工综合服务。服务对象主要面向婚姻家庭、青少年、异地务工人员、年老体弱长者、残康人士、低保家庭、社矫对象等群体。服务社以党、团员牵头成立“星动义工队”,积极探索“社工+义工”双工联动的发展机制,建立专业义工资源库,培育义工队伍,提供多元化社会服务。近年来,获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广东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重点实训基地、“广东省‘两新’团组织创新争优先进集体”、广东省“青年文明号”称号;2011年至2013年间,连续三年获得“顺德容桂年度(服务社群)突出贡献奖”。

二、团建基础扎实

(一)及时主动申报建团。在服务社成立初期,即把申报工作放上重要议事日程,挑选了一批青年骨干组成专门的筹备工作小组,并根据团区委和街道团委的要求,细化工作目标,明确完成时限,广泛深入发动,充分调动全体青年团员积极性、自觉性,增强服务社团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提升团支部的影响力。

(二)完善团组织建设。鹏星社工社团支部成立于2010年10月,团支部成立以后,服务社依据章程,召开团支部大会,通过团支部建设有关章程,设置团支部书记1名,宣传部、组织部、文体部长各1名,各部下设2个团小组协助开展团工作。通过团支部会议民主选举产生了团支部委员会委员4人,人员每届任期三年。

(三)规范团支部运转。建立健全鹏星社工社团支部工作制度,积极开展团员教育、团员管理、党员和团员的发展工作。鹏星社工社团支部定期召开团员大会,定期组织户外扩展、帮扶济困、爱国主义教育等团日活动,充分发挥社工务实创新的精神,结合团员青年无限活力,为服务社增添青年魅力、为服务对象展示活跃色彩。

(四)广泛开展创先争优。围绕“广东省‘两新’团组织创新争优先进集体”、“争创五四青年文明号”及“争创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等工作,鹏星社工社团支部充分发挥组织力、领导力和协同力优势,号召广大团员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服务流程,努力切合社区服务人群需求,把以人为本,发展自助的潜理念传递给服务对象,服务社形象与服务质量广受好评。

三、党建作用明显

(一)团建促进党建。鹏星社工社团组织活动开展有声有色,建团初期,团员数量达到40人,占全体员工的66.7%,年轻党员数量也有十多人,党团活动的氛围浓厚。随着青年团员党员在团日活动中党性觉悟的不断提高,向党组织靠拢的意愿逐渐强烈。响应广大党员团员的呼声,鹏星社工社成立党建筹备小组,并于2012年5月正式成立了“党支部委员会”,是顺德区首个成立党支部的社工机构,让鹏星社工社28名党员找到了“家”,过上了组织生活。

(二)完善组织建设。成立党支部后,召开支部会议民主推选了支部组织委员、宣传委员、青年委员。注重党组织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强化党支部组织纪律教育,在日常工作中扎实开展党建活动,在2013年成为了佛山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

(三)发挥党员作用。鹏星社工社目前党员共有28人,党员人数约占全员一半,是鹏星的骨干力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经常开展党员党性教育,结合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契机,激发党员社工们的奉献精神和工作热情,增强党支部凝聚力、创造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

(四)贴心服务民众。在服务开展的过程当中,不断凸显青年党员、团员的表率作用,吸引更多的居民来参与到义工服务和社会公益服务中来。将义工资源与党员青年资源、团员青年资源有效融和、有效盘活,将“为人民服务”宗旨与服务社“助人自助、服务社群”的服务理念紧密结合,齐心发展社会公益福利事业。

四、下阶段工作设想

(一)深化一线服务项目,提升专业服务水平。各驻社区鹏星服务社能够根据自身的需求特点,以党团组织为堡垒,以党团员为先锋,选择重点领域引入社会工作服务,尤其关注社区弱势人群的需要,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服务“遍地开花、广而不专”的问题。社会工作者能够立足社区,以特定人群为重点设计服务内容,既照顾到了社区普通居民的需求,又能够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在积累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将服务推向深入。

(二)创新义工服务项目,多元培育义工人才。以党、团员为骨干,牵头创立“星动义工”服务项目,创新义工服务,主要提供专业义工培训服务、义工转介服务、义工人才管理、义工运动宣传。通过星动义工项目,充分调动了义工资源与党团员的参与。目前,鹏星服务社30岁以下义工中,团员青年、党员青年占八成。义工管理体系的建立,对各站点义工实行统一培训和管理,不断探索“社工+义工”的服务模式,建立以“点-线-面-体”的发展思路,从义工招募、培训、带领服务和义工项目化运作方面进行探索,最大限度培养了专业义工人才队伍。

(三)组织培训参与竞赛,全面提升业务素质。在人才培养方面,以党、团组织为阵地,鼓励优秀党、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培训与竞赛。服务社设立区域主任及督导助理的职位,在区域化管理和督导培训中,逐渐培养社工管理团体及督导人才。鹏星社工社拟常态化组织员工及义工参加业务培训,每月一次邀请香港专业督导机构对社工进行系统的面谈督导以及服务知识及技巧培训。鼓励青年社工刻苦钻研专业服务及研究,积极参加各类的业务竞赛,提高业务水平。

(四)深入开展课题研究,提高创新发展能力。拟在课题研究方面积极尝试,组织业务骨干与党团员骨干力量,集中调研开展课题。目前,获省级创新观察项目1个--《社会工作人才整合发展思路——社工、社工助理、品牌义工三位一体的发展思路》,区级研究课题1个--《探索“社工+义工”服务模式促进顺德社会公益发展之路》。在扎实的工作基础上,充分发挥党组织、团组织的影响力及覆盖面,让党、团员青年投身课题研究,努力配合研究需要,积极探索,大胆尝试,总结经验,有效推广服务机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