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中航工业导弹院团委:三推进三到位 夯实团建基础

2014年04月29日15: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图:举办“一站到底”保密知识竞赛

图:举办“一站到底”保密知识竞赛

【关键词】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央企中航工业、团组织建设、激发组织活力、优化组织制度、学习型组织建设、创先争优

“把握住广大青年的脉搏……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这是党中央对共青团工作的殷切希望;“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这是党中央对青年们的谆谆嘱托。几年来,为了更好的发挥共青团员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导弹院团委在上级团组织和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坚持党建带团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团的十六大、十七大精神与推进团的事业实现新发展相结合,以“强基创品”工程为主旋律,以服务企业改革发展和青年成长成才为目标,扎实开展工作,受到上级党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一致好评。

推进建章立制,规范工作到位

无规矩不成方圆。为了更好的夯实导弹院基础团建,院团委一方面以《中航工业集团公司团务工作规范化手册》为纲领,先后修订完善了《青年岗位成才措施汇编》、《中航工业空空导弹研究院团务工作规范化手册》、《中航工业空空导弹研究院青年分类引导大纲》等规章制度,确保共青团工作开展的科学化、规范化。另一方面加强调查研究,制订激励青年成长的新制度。在党委的指导下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基层党支部设立青年委员,把青年培养作为重要的工作内容,每年都专题研究,对加强和改进青年工作提出具体安排和要求。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青年工作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加强青年培养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有效激励青年成长的文件和制度。

推进学习型团组织建设,提升团建水平到位

从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的重要理念,到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在到今天党的十八大再次明确提出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学习型组织建设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几年来,导弹院团委在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指导下,深入推进学习型团组织建设。

——“组织到位、安排到位、考核到位”,推进学习型团组织制度建设。成立了以团委书记为组长的创建学习型团组织领导小组,实行团组织负责人负总责,团委委员、各团支部协调落实的格局;下发了《关于创建学习型团组织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主题、目标、任务、载体和保障措施;把创建学习型团组织与团组织工作结合起来,一同部署、检查、考核,把学习情况作为综合考核评价团组织工作的重要内容。

——“学习机制、投入保障机制、激励约束机制”,确保学习型团组织制度落实。以“营造一种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勤于学习、勇于学习、敢于突破的学习氛围;建设一支观念强、永葆先进性的团青队伍;形成一套有效、实用的学习体系”,实现学习工作化和工作学习化的统一。在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各级团组织争取经费,以建立图书角、购买学习资料等形式,保证学习活动的正常开展。配套出台了《团干部学习培训制度》,形成了一整套较为完善的、标准的、规范的管理体系,有效地激励了团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个一”主题活动,丰富学习内涵。一是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团干部队伍:通过实施“团干素质提升计划”,举办团干部培训班、成立团干学习小组等形式全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团干部队伍;积极选拔优秀团干部,参加上级团组织举办的读书学习活动;鼓励团干学习小组参与院政工论文和成果的申报工作,并对过程中表现优异的团干部进行及时奖励;通过实施“项目领办”制度,充分锻炼团干部的组织协调能力和统筹策划能力。二是培养一批善于学习的团员青年:围绕坚定青年理想信念开展了“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和“放飞理想 青春逐梦”大讨论活动;围绕青年成才需求,举办了青年职业技能大赛、青年论文交流活动,开展“青年论坛”活动;围绕青年文化需求,举办了“光荣与梦想”青年演讲比赛、“青年辩论赛”、“读书学习月”、“一站到底”保密综合知识竞赛等活动,通过这些学习活动,挖掘了一大批有激情、有潜力、有才华的青年团员。三是树立一批青年有为的先进典型:深入开展“模范青年”、“青年岗位成才标兵”、“青年创新奖”的评选活动,展示导弹院青年奋发向上的青春风采;通过表彰红旗团支部等先进集体和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等先进个人,树立了一批过得硬、立得稳、站得住的先进典型;紧抓各项重点型号任务攻关的关键时期,开展青年突击队活动,编写《青年英雄谱战歌》青年突击队攻关实录等,积极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营造了良好的攻坚氛围,为型号竞标、攻关胜利做出了贡献。

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带动支部建设到位

创先争优活动是推进共青团事业发展的需要。几年来,导弹院团委紧紧围绕“扩大组织覆盖、增强组织活力、发挥带头作用”为主题,认真谋划,精心组织:一是严格闭环管理,做到月月有计划、有布置,季季有考核、有奖惩,年年有总结、有评比;二是开展团支部“创先争优”活动,评选“五四红旗团支部”,引导团支部争当先进;三是按照“方法有创新,实践有效果,推广有价值”的标准开展“一团一品”评比,鼓励团支部工作推陈出新。总的来说,几年来,导弹院团内创先争优活动重点突出了“时尚化引导青年、有形化组织青年、特色化服务青年、人文化维护青年”的特点,各项活动全面展开、有序推进,取得了良好效果。

强基创品,导弹院共青团工作硕果累累

近年来,院团委的工作得到了上级团组织的充分肯定和赞誉,中航工业集团公司团委书记吴基伟、共青团河南省委副书记贾宏宇、李建涛、共青团洛阳市委书记程建龙、副书记王夏晔、冯红超等领导先后莅临导弹院指导共青团工作;院团委先后被授予中央企业“五四红旗团委”、中航工业航空装备“五四红旗团委”、河南省“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团组织”、洛阳市“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13个团支部先后被授予地市级以上“五四红旗团支部”(或“五好团支部”)荣誉称号。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导弹院团委将进一步完善我院的共青团工作,团结带领团员青年为完成重点型号任务,为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导弹院第四次创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