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云南省安宁中学:以党建带团建,构建多彩学生社团文化

2014年04月29日14: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云南省安宁中学:以党建带团建,构建多彩学生社团文化

【关键词】 中学中职、云南、团组织建设、创新活动阵地、青年社会组织建设、中学社团

一、学校简介

云南省安宁中学组建于2005年8月,是云南省一级二等完全中学,云南省文明学校、绿色学校、教育科研实验学校、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同时是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道德教育实验学校、全国劳动技术教育先进学校、全国第四届和谐校园先进学校,2010年度全国中学办学最具成长力学校,2011年度中国创新教育学校,中美合作公民教育项目实验学校、云南省心理健康教育实验与示范学校,云南省首批“三生”教育优秀学校,云南省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云南省高中课程改革样本校、云南省现代教育建设示范校,云南省教育学会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单位、云南省教育学会公民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单位。

学校于2013年发展为“一校两区”。全校拥有教职工290余名,学生4000余人。其中校本部为完全中学,坐落于安宁城市西部、风景秀丽的“宁湖”之畔,现拥有56个教学班,学生3000余人(建有1个教师团支部,29名教师团员;46个学生团支部,1500余名共青团员;10个少先队中队,630余名少先队员)。嵩华校区为九年一贯制学校,位于安温大道安宁城区与温泉旅游度假区结合部,现拥有20个教学班,学生1000余人(建有4个学生团支部,20余名共青团员;16个少先队中队,730余名少先队员。)

二、背景

党建带团建工作是党在新时期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党对青年工作领导的时代需求,在加强党的建设的同时加强团的建设,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对于共青团更好地担负起团结教育青年的重任,更好地发挥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作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学校党组织在抓好党建的同时,加强对团组织的领导,坚持党、团建配套联动,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使团组织的建设随着基层党建的发展而发展。推进团建创新是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迫切需要,同时也是新世纪团组织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组织必须紧跟学校的中心工作,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积极推进团建创新。

学生社团是学生根据兴趣爱好自愿组成,按照章程自主开展活动的学生组织,从而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增强自我参与,增长知识,培养能力,陶冶情操、自我服务,也是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方式,对提高中学生素质和培养学生活动能力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我校学生社团自主、灵活、开放的活动形式以及充满青春活力的特点,已经渐渐成为校园中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成为学生释放潜能、张扬个性的重要载体。

安宁中学自组建以来,在学校党、政领导的关怀下,校团委鼓励学生社团的建设和发展,积极创设条件为学生社团服务,努力搭建学生社团活动平台,引导中学生社团健康、有序发展。校团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以学生为主体,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学校社团文化活动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团文化活动,从而促进团支部建设与发展。让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和参与社团文化活动中接受先进文化的熏陶和文明风尚的感染,促进了学生的健康成长,逐渐形成了以构建“风正气顺、心齐劲足、人和校兴”的“文化校园、和谐校园、书香校园、科研校园、平安校园”为实体内容的学校发展愿景,学校的发展层次逐步提高,并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

三、学生社团概况

经过几年来的不断探索与创新发展,学校较活跃的学生社团近20余个。社团按其性质分为:综合艺术类、学习研究类、实践类学生社团。

在学校组建之初,在学校党总支的关心、支持下,学校以艺术类社团为突破口,率先成立了安宁中学学生艺术团,分为书画社、合唱团、舞蹈队、器乐队。随着学校的进一步发展,随着学生兴趣爱好的广泛增强和发展,学生的需求不断地提高,为了满足学生的需要,由学生自主申请,校团委先后批准同意成立了校园广播社、动漫社、话剧社、国画社、摄影社、舞韵社、书舍、外语社、彩绘社、羽毛球社、启航文学社、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学生社团。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10月,在学校党、政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在原器乐队的基础上整合组建了民乐团,并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民乐团迅速成长为学校的精品社团之一。

四、创新学生社团工作

学生社团工作由校团委具体管理与指导。一直以来,在社团的建设中学校党、政领导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和重视,学校各相关部门、各年级给予了大力地支持,学校每学期初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部署社团工作,对工作进行指导,强化社团工作的任务、性质以及制度,搭设平台,提供条件,指导社团有计划、有目的、有步骤的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从社团建立、管理、社团活动与方式都进行了探索和创新,形成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品牌学生文化社团活动。

(一)学生社团建立

安宁中学学生社团由学生自主申请。在安宁中学范围内,申请成立学生社团必须填写详细的申报材料,申请材料包含社团名称、社团宗旨、社团性质、社团组织制度、社团发起人、社团对象、活动的形式、社团成立的目的及意义等内容。且每个项目都有具体的要求,如:申请成立学生社团,应当由10名以上学生联合发起,且发起人未受过校纪校规处分;必须聘请我校的在职教师为指导教师等等。

社团发起人在填写申报材料后,交至校学生会,由学生会统一交校团委讨论审批;通过审批的,向全校发布公告,未通过审批的,由审批向社团发起人说明原因,提出建议。

(二)学生社团管理

1、明确社团活动的宗旨。

其一,新时期的中学生多为独生子女,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其心理需求和交往需求较为强烈,他们渴求拥有真挚的友谊,渴求与同伴拥有共同的兴趣爱好,渴求拥有展示自己特长的平台,他们拥有较为强烈的自主意识。学生社团从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他们扩大交往、自主管理、表现自我的心理需求,为他们的自主发展提供了一个广阔的空间,有利于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

其二、伴随着现代教育教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学生个性的发展成为了素质教育的核心。在学校坚定不移地推进素质教育,努力寻求个性化、特色化发展的今天,社团活动为学生打开了一扇门,学生可以在自己的社团组织中满足兴趣爱好,发挥特长,激发潜能,使其个性得到充分而自由的发展。

其三、伴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给健康的校园文化发展带来了巨大挑战,在看到中学生社团在校园文化领域中的重要地位和对中学生成长所起到的积极作用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一些非主流的不良文化在侵蚀校园文化,校园文化的发展始终伴随着先进与落后、优秀与糟粕的斗争与较量。当前中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也迫使我们需要进一步重视、关注中学生社团的发展,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管理和引导,明确社团建设健康、积极、向上的宗旨。

在学校八年多的办学实践中,在“为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服务,为每一名教师的专业成长引路,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筑路”的办学理念和“至真致远——真诚做人,真心做事,真爱育人”的校训引领下,学校逐渐形成了以构建“风正气顺、心齐劲足、人和校兴”的“文化校园、和谐校园、书香校园、科研校园、平安校园”为实体内容的学校发展愿景。在文化校园的创建中,学校秉承“打造绿色校园文化”的理念,倡导以和谐为核心,为学生营建纯净的、生态的、符合自然规律的教育教学环境。校团委在学校党总支党建工作的引领下,积极探索团建工作的新目标,以“创建绿色社团”活动为抓手,不断提高团员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推进绿色校园文化的建设。

2、加强管理和专业引领。校团委要求所有社团必须在各自章程下拟定每学期的社团工作计划,做到活动之前有工作计划、有汇报,活动过程重效率,活动之后有小结、反思的要求。同时,校团委聘请了相关的教师担任专业指导,努力在管理和专业水平上提升社团的综合实力。

3、强化社团纪律意识。在学习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学生能按时参加社团活动对社团的管理来说尤为重要,各社团严格执行社团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并及时通过校团委跟各年级、班级进行协商、沟通,以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并争取年级和班级的支持。

4、强抓社团骨干培养。社团负责人是组织社团活动的主力军,是社团中最有影响力、最有威望的人,对社团成员来说,他们往往比正式群体的领导者,教育者更有权威性。社团负责人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社团的发展方向,影响着社员的个性发展。由此,校团委紧抓社团骨干的培养不放松,通过进一步规范社团负责人的换届选举,并根据各社团的特点通过以老带新,统一培训和个别交流等形式进行社团骨干的培养。

5、搭建展示平台,打造品牌社团文化活动。在学校党总支的关心与支持下,校团委对每学年的社团活动做出统一的策划,为学生社团搭建展示的平台,打造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品牌社团文化活动。经过几年的努力,学校已形成以下品牌学生社团文化活动:

社团招新展演活动。每年9月(学年上学期),所有社团均按照要求进行社团文化展示(展演),并开展社团招新活动。活动步骤为:

第一,活动开始前由校团委统一设置一定规格的展板,由每个社团根据展板大小自行设计展示内容,以全面地展示自己社团的文化。

第二,每个社团均动员所有成员一起策划和排练自己社团的展演节目,展示自己社团一年来的活动成果,同时吸引具有相同兴趣爱好的新成员参加。

第三,校团委根据社团展演的形式、内容等因素,统筹安排每个社团的展演时间和地点。

第四,所有社团展演结束后,新同学可自愿申请加入自己喜欢的社团。

第五,社团成员入社考核、测试及公示。

社团文化艺术节。每年5月,学校均举办校园社团文化艺术节。艺术节分为年级和班级的集体项目、社团文化展演两个类别。其中年级和班级的集体项目由学校统一安排和组织,社团文化展演由校团委和学生会策划组织。具体的活动有:彩绘作品展、动漫作品展、摄影作品展、我爱话剧、羽毛球挑战、街舞挑战等主题文化活动。活动步骤:

第一,学期初,各社团做好活动规划。

第二,对展出作品(节目)进行审核。

第三,根据社团展出的形式、内容等因素,统筹安排每个社团的展演时间和地点。

第四,社团文化展示小结与反思。

大型艺体活动及志愿者服务活动。每年元旦节到来,学校均举办大型迎新文艺展演活动,学生民乐团、合唱团、舞蹈队、舞韵社等艺术类社团纷纷亮相展示。每年3月和12月,学校均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内涵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其中,每年固定开展的有:3月份为“学雷锋”主题志愿者服务,12月为“校运动会”志愿者服务。

学校文化走廊建设。每学年10月,书画社将在全校组织书画、摄影等类型作品征集活动,通过征集和评选,对优秀作品的作者进行表彰并将其作品装裱后展示于学校办公楼和教学楼楼道间。其中,一楼为色彩、素描等作品;二楼为摄影作品;三楼为国画作品;四楼为书法作品。通过校园文化走廊的建设,给社团成员搭建了展示的平台,大大促进了书画社成员的参与性。

(三)学生社团评价

在学生社团的工作中,必须不断完善其评价体系,这样社团才能健康地发展,才能更具吸引力,社团才能不断壮大。在学校社团管理的实践中,我们将社团活动有效地跟团员(少先队员)考评联系起来,以此促进团团互动和团队互动。社团活动中,社团负责人详细记录每一次活动的情况,学期结束时,上交校团委,团委集中进行反馈,通过活动记录本与团员(少先队员)评议考评、推荐评优结合在一起,大大激发了社员参加活动的热情,提高了积极性。

五、取得成绩

(一)安宁中学民乐团

创建于2008年底的学生民乐团,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取得了骄人成绩,成为了安宁中学学生社团里的品牌社团。几年来,民乐团多次组织参演了校内、外各类文艺晚会,并担任了学校接待外宾和重大活动的表演,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赞扬,参加国际、国内艺术节比赛,荣获了优异成绩。2009年2月,应新加坡新中文化教育交流中心的邀请,民乐团32名团员远赴新加坡,参加了新加坡第十六届“春城洋溢华夏情文化艺术节”展演,在新加坡5天的展演中,民乐团与专业艺术团体同台演出十余场,获得了巨大成功,受到了当地华人、华侨的高度赞誉。2009年8月,民乐团与来访的日本中部艺术团共同举办交流音乐会,获得与会嘉宾与观众的一致好评。2010年10月民乐团代表学校参加了云南省“第二届中小学生器乐电视大赛”,荣获了大赛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2011年9月,民乐团应邀赴美国参加“美国夏威夷第五届国际青少年艺术节”,荣获艺术节金奖。2012年4月10日,民乐团与来访的德国慕尼黑Eichenau管乐团成功举办交流音乐会,获得成功。优异的成绩使安宁中学学生民乐团在云南省的中学里一枝独秀,成为了学校办学的一大亮点和特色。

(二)安宁中学合唱团

学生合唱团是社团中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经过多年的培养与打造,成长迅速,队伍不断壮大,培养了一批批具有较高音乐素质和思想素质的演唱型基础人才,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在众多重大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云南省、昆明市及安宁市组织的重大比赛中,屡屡荣获大赛“金奖”或“一等奖”,在云南省中、小学中享有较高的声誉。多次在学校的“迎新晚会”、“艺术节”、“友好学校来访欢迎仪式”、“教师节庆祝活动”等活动中作为保留节目进行展示,赢得高度的赞誉。多次受邀参加外出演唱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创造了较好的社团活动成绩。

(三)安宁中学动漫社

动漫社是安宁中学社团中成立较早的社团之一,也是学校较规范、较活跃的社团之一。动漫社经过几年的发展,圣诞画展、社团文化展示两项活动已成为每学年度常规的主题活动,主题活动深受同学们喜欢,同时动漫社还积极参学校的其他活动。2011年6月,在安宁中学庆祝建党90周年暨第四届艺术节活动中,由动漫社20余同学共同完成了“百米长卷”绘画,画作内容丰富,色彩搭配合理,个性十足,充分展示了动漫社社员的水平。2012年5月,在安宁中学第五届艺术节中,动漫社的长卷绘画——“人生”由十余名选拔出来社员共同完成,画作表现了人在一生中不同年龄阶段的精彩人生,其长卷绘画在安宁中学第五届学生艺术节颁奖典礼上进行了展示,深受同学们的喜爱,得到了与会观众的赞赏。

(四)安宁中学话剧社

话剧社是安宁中学社团中成立较早的社团之一,社团设有创作部、表演部、道具部等,社团内分工明确,责任明确。通过几年的努力,话剧社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话剧社于2007年10月,参加学校晋等升级主题晚会,表演自创作品《我的未来不是梦》获得一致好评。2009年5月,话剧社15名同学参加了安宁市教育局2009年“展青春风采、建和谐安宁”中学生课本剧大赛,经过激烈角逐,话剧社参赛的剧目《西边升起的太阳》荣获二等奖。另外,话剧社还积极参与学校的各种晚会,通过晚会演出为学生搭建展现自我、展示特长的舞台,通过剧目表演不断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五)安宁中学彩绘社

2010年9月,安宁中学学生社团家族里增加了一个新成员——彩绘社。近几年,在年轻人中间,流行起彩绘(也叫手绘)服饰,这种个性化的彩绘服饰倍受年轻人喜爱的原因之一就是:它能充分展现年轻人张扬,向上,热爱生活,展现自我的个性。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是彩绘社迅速成长起来。每个学期,彩绘社均在学校星光大道举办彩绘作品展,彩绘作品在校园里一时风靡,深受同学们喜爱。

综上所述,安宁中学积极探索,以党建带团建,不断创新开展社团活动,构建多彩的校园社团文化,丰富学校文化建设,社团活动赢得全校师生及家长的好评,成为安宁中学校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