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胜利街道团委:打造"一体两翼"团建格局

2014年04月29日09: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图:给百岁老人送寿字。

图:给百岁老人送寿字。

【关键词】街道城市社区、呼伦贝尔、团组织建设、扩充工作力量、青年中心、区域化建设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尔区胜利街道团委辖区总面积4.8平方公里,下设43个团支部,其中苏木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新建支部25个,现有18-35周岁青年8571名,团员450名,设有青年就业服务站、青年文体活动室、社区青年书屋,社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等活动阵地。

胜利辖区地处风景优美的呼伦贝尔大草原腹地,位于呼伦贝尔市首府海拉尔区,具有多民族聚居、金融企业较多、机关事业单位较多、年分布行业集中但数量不多的特点,胜利街道团委班子立足辖区实际特点,对青年群体进行调研,对辖区青年团员的强烈诉求进行分析,了解到辖区青年的核心诉求为“想不起团组织,找不到团组织,不了解团组织”。经过和上级团组织及街道党委班子沟通,决定开展胜利街道团委“一体两翼”青年中心项目建设,重点解决“组织青年“的问题,并将工作思路进一步拓展,面向辖区国有金融企业及机关事业单位青年,非公企业团组织青年团员,有步骤有计划续深化团组织建设和团员青年服务管理工作,积极探索工作新机制,以独具特色的“一体两翼”团建格局为抓手,以当前重点项目和中心工作为“体”,以实体化大团委建设为一“翼”,以辖区团建联合会建设为另一“翼”,着力深化“一体两翼”的团建格局,努力深入服务于团员青年成长需求的工作新领域。

一、凝聚力——以当前重点项目和中心工作为“体”,夯实团组织工作基础。

1.抓思政,建设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建设阵地。自团的十七大以来,胜利街道团委结合五四青年节,在机关、社区、各企事业单位团组织当中广泛开展“立足基层、激扬青春”思想教育主题活动,通过学习参观海拉尔反法西斯纪念园、户外素质拓展训练、“我的青春的在基层”征文比赛、“立足岗位做贡献”演讲比赛等方式,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深化共青团员思想政治教育成果。

另外,胜利街道团委利用多方资源,重点加强对团员青年和未成年人的教育和思想引导,重点实施“四个一工程”,即每月开展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每季度开展一项志愿者服务活动、每年开展一次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题的征文活动、每年开展一堂道德教育讲座进社区活动,把社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融入主题教育活动之中。

2.促服务,重点帮扶弱势青少年。胜利街道团委结合辖区居民实际,积极发挥团组织和志愿者队伍优势,全面掌握辖区弱势青少年信息,并结合民政低保和综合治理工作,为辖区近一百个弱势青少年做好维权和争取各类助学金资助的工作。胜利街道团委在两节、六一、七一、九月等节日期间开展送温暖主题活动,近年来慰问金达三千余元,同时在每年“六一”儿童节走访慰问辖区贫困青少年,送去了物质帮助的同时,也送去温暖和祝福,同时,胜利街道团委连续多年积极协助组织青少年矫正对象、帮教安置人员开展各类法制教育、心理咨询等专项集中教育活动。

3.立足现状,促进志愿服务工作有序开展。按照上级团组织关于做好青年志愿者工作的要求,胜利街道团委继续着力健全和完善社区志愿者工作运行体系,更好的继承以往志愿服务工作的良好经验,依托在各个社区的志愿服务站点,组织地区单位、企业、学校、社区等不同群体的志愿者在各主要节日等重要时段,继续做好志愿服务工作,集助残志愿者、红十字志愿者、精神文明志愿者和服务基层项目类志愿者等多种志愿服务团队于街道,使志愿服务站点成为志愿者服务市民与社会的常态阵地,力争上岗期间“一岗一特色,一岗一标杆”。

二、覆盖力——以实体化大团委建设为一“翼”,全力拓展团组织的覆盖面。

根据上级团组织关于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的要求,胜利街道团委通过对辖区青年分布现状的普查和走访,与上级团组织领导和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多次沟通,提出“一居一品、一团一品”的打造思路,将街道团委直属团组织的建设分为“出口”和“入口”两步走,完成团建任务。

“入口”即青年的收入来源-工作单位,胜利街道团委从辖区各个非公企业和青年创业企业入手,在凯达商场、宝石洁汽车美容中心、利佳汽车维修厂等18家非公企业中建立了团支部,覆盖团员103人。“出口”即青年因爱好和兴趣而进行消费的部分,根据青年需要和聚集特点,街道团委在七个社区建立爱好特色团支部。

支部建立之后,为了将虚化的特别支部的工作落实,满足团员青年的精神文化工作需要,胜利街道团委积极筹措资金和物资,建立了一个总藏书量超过千本的青年书屋和五个社区青年文体活动站,辖区青少年活动阵地总面积超过1200平方米,切实把实体化大团委建设作为重要一“翼”,全力增强了团组织的覆盖力。

三、向心力——以辖区团建联合会为另一“翼”,整合资源,打造辖区团建工作品牌。

胜利街道团委坚持深化团建联合会的工作效果,以共驻共建为抓手,组织部分辖区单位定时召开座谈会,对街区团建及建设管理中的重大事项进行协商,协调各方的行动;讨论研究辖区团工作中带有共性的问题,与人大代表面对面工作等,对街道社区党建及其他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增强凝聚力,开展健康有益的社区活动。

2012年及2013年,胜利街道团委在海拉尔三中体育场举行了首届及第二届胜利辖区青年职工运动会,来自胜利街道7个社区的青年团员和21家辖区团建联合会成员单位的运动员参与其中。辖区青年运动会集参与性与趣味性于一体、竞赛特点与民俗特色相结合,搭建了辖区青年团员健身运动的平台。既促进了全民健身运动深入有效开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的需要,也展示了街道广大青年团员团结拼搏的精神风貌。

2014年3月,胜利街道团委为进一步加强辖区团建联合会成员的交流互动,丰富辖区单位青年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主办了“缘来是你”相亲联谊会活动,来自辖区团建联合会各成员单位的百余名青年参加活动。进一步拓宽了辖区单位青年沟通渠道,帮助了辖区单位青年正确树立良好的现代婚恋观,满足了青年沟通交流的需求,服务和谐社会建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