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中航工业导弹院十一分厂团支部:青年工作室在基层团建工作中的实践

2014年04月29日15: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央企中航工业、团组织建设、调动团员青年积极性、青年工作室、青年工作

十一分厂作为导弹院主要精密加工分厂,承担着繁重的科研试制和批产交付任务。目前,十一分厂共有职工210名,35岁以下青年职工(1978年12月31日以后出生)共72人,占分厂总人数的34.2%。28周岁及以下团员有38名,他们在工艺技术、管理和生产一线都充当着重要角色,也成为了分厂任务突击的攻坚的生力军,怎样有效地凝聚他们、吸引他们、服务他们,成为共青团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一、当前团建工作存在的主要困难

1、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呈现弱化趋势。这种吸引力、凝聚力集中表现为团员青年对团组织的认知、信任和需要。具体表现为,他们对团的工作(活动)参与热情不高,对团组织的认同感和需求程度在减弱,团干部费尽心思、热火朝天地组织开展工作(活动),团员青年的反应却很冷淡。随着社会发展,团员青年的需求层次也有了新的提升,当前团组织的工作理念、方法手段和资源能力已逐渐不能满足青年发展需求,社会上多种社团并存及非正式组织的兴起对团组织的凝聚力和作用形成冲击。

2、团的运行机制在新形势下的不适应性。一是团的活动机制问题。当代青年个性突出,兴趣爱好非常广泛,很难有一种活动形式、活动内容能让全部或者绝大多数团员青年喜欢和满意。二是团的队伍建设机制暴露出一些问题。团干部逐渐走上了重要的岗位,目前分厂超龄团干高达50%,团建工作出现断层现象,而同时部分超过28岁青年还热衷青年工作,乐于参加团的活动。三是团员青年队伍的建设基本还是延用传统机制,现在的团员青年对多数道理都懂,只是他们想法各异。对于典型的示范和借鉴作用,有的青年认为“我把我认为该做的事做好,难道就不优秀?”思想活跃和个体差异给团员青年队伍建设机制带来新的问题。

3、团建工作缺乏新载体和新手段。一直以来,团组织总是不断寻求新的工作领域和空间,在很多地方机构和学校组织,各种新形式已经被大胆尝试,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这也推动着企业团组织不断寻求新载体和新手段。但是这需要在体制、机制建设上逐步突破和完善,当前团员青年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多数是由体制、机制和制度的客观现实所造成的。

二、青年工作室成立背景

在第四次创业的新形势和背景下,青年职工和研究院均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更大的挑战,共青团工作也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和严峻的挑战。要想更好地凝聚青年,共青团组织必须在继承中大胆创新,才有可能推进共青团工作的新发展。

在经历过接近10年的人才断层后,分厂近年来青年职工人数迅速增加,且新进人员主要为外籍职工和劳务派遣职工,这批青年大部分都是大学专科以上学历,他们普遍有较高的综合素质,较强的事业心和进取心。希望能迅速走上工作岗位,掌握工作技能,融入班组和团队,承担更重要的工作,快速成长成才,渴望拥有展现自我、放光发热的平台和机会。

针对团建领域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经过缜密的调研和多次与青年职工的交流沟通,团建创新项目“青年工作室”应运而生。青年工作室的定位为分厂党支部领导,社团性质的青年志愿服务机构,工作内容主要分为协助党团组织完成重要工作、组织青年活动、对外交流服务、专业知识培训等,为团员青年提供发挥作用的机会、展示形象的舞台,又全面增强团建工作的成效和团组织对青年的吸引力,使团组织和青年职工实现“双赢”。分厂青年职工热情响应,纷纷积极报名参加进来,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参与青年工作,为青年工作室提供了充分的人才储备。

三、青年工作室的运作模式

共青团是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团结影响青年、服务于青年的成长成才才能更加有效地吸引和凝聚青年。成立“青年工作室”之后,在原有党团工作的基础上更广泛地吸纳了青年群体,团组织能够延伸工作手臂,拓宽工作领域,增强工作依托,扩大工作阵地,壮大工作队伍,探索了一条基层团建创新之路,使之成为党团组织的有效补充和延伸,形成“青年组织青年、青年管理青年、青年服务青年、青年凝聚青年”的格局。

1、青年管理青年

成立后的青年工作室,在党支部领导下,由团支部协助开展工作,分为工作组、宣传组和文体组,根据青年职工主动报名情况结合各自特长分工合作,采用项目负责制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根本制度,以活动签到制和例会制作为成员的基本参与方式,以积分制作为考评依据,成为青年职工实现自我管理的一个机构。

一年来,工作室出色完成了各项青年事务的传达,成立了4支青年突击队,通过开展PPT学习和青年班组建设推进员交流,推动了分厂班组建设整体上台阶,出色完成了各项宣传工作,并协助分厂完成《群英之星》编撰,共组织青年开展学习超过20次,开展春游、骑行、漂流、智力运动会、电子竞技比赛等活动20余次,出色为推动分厂工作顺利开展做出了贡献。忙碌而充实的生活使得青年工作室成员们的精神状态得到了较好改善,这样的状态也带到了本职工作中,激发他们比、学、赶的工作热情。

2、青年组织青年

青年工作室在激发青年热情、引导青年学习技能知识、鼓励青年进步等方面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开展各项工作,以平均每月1-2次的频率开展集体活动,包括读书活动、数控编程学习、工艺知识比赛等,深受青年职工欢迎。为助推青年成才,工作室采取更加多样的培训方式,通过定期邀请专业的专家为青年职工授课,组织青年进行课题集体讨论,组织青年参与各项志愿者活动,并组织青年参与各级技能大赛,为广大青年职工提供了一个更丰富、更有效的学习和交流技能知识的平台。

3、青年凝聚青年

本着青年凝聚青年的目标,工作室积极协助分厂做好吸引和凝聚青年的工作,倾听青年心声,及时掌握青年需求和真实想法等,主动对青年进行引导。通过开展贴近青年兴趣、符合青年需求、形式多样的活动,将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以及青年职业生涯发展观教育融入到活动中,让青年变被动为主动积极参与。在工作室中,同样充满青春活力的青年朋友、同事,打破了原来站所之间的界限,加大了横向交流力度,使团员青年更加团结在团组织周围,团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明显增强。

4、青年服务青年

青年工作室也是一个服务青年的爱心组织。工作室建立了关爱帮扶机制,做到“两必访”,即:青年结婚时,做好婚礼的服务队;青年过生日时,以温馨的短信问候人。组织新进员工“四个一”活动:即一次团课、一次迎新活动、一次生活向导、一次邀请领导出席的座谈交流。关爱“五类”青年,对于大龄青年、外地青年、困难青年、单身青年、优秀青年,工作室也积极配合工区展开工作,开展爱岗敬业、阳光心态宣传引导工作等,让青年职工们感受到企业的温暖,感受到同龄人的殷切关怀。

四、青年工作室取得的成效

经过分厂青年职工一年来的共同努力,青年工作室的成效体现为如下几个方面:

建立了“一个”青年文化体系,根据青年特点和自身需求,探析并构建十一分厂特色的青年文化体系,以共同的文化理念来引导青年和凝聚青年。十一分厂青年文化体系的理念就是“青年以奋进为基准、团队以互惠为原则”。

充分运用“两个”平台。1、运用青年创新基金、质量之星以及“精英杯”论文等平台,引导青年自主学习和交流;2、运用微信互动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适应当前青年工作、学习、生活的需求。

构建“三个”模块化的分工:1、工作团队:该团队以完成空导院生产任务目标为主线,通过工作团队组织青年突击队,踊跃承担任务、接受实践的洗礼锻炼,培养牢固的责任意识,并积极参与团队建设;2、信息团队:该团队是青年工作室的“眼睛”与“思想”。在当今信息化时代,这双眼睛时刻关注科技进步,关注同行业发展,坚守思想阵地,保证年轻人紧跟时代迷茫;3、文体团队:该团队负责活跃年轻人的生命力,开展新颖的特色活动,并积极组建分厂“远征队”,参加各类院级活动。同时更为生产任务提供后勤保障服务。

实现“四个”方式的改变:1、改变活动策划方式,实现自上而下向上下互动的转变,突出工作新颖性; 2、改变活动组织形式,打破了固有的团委或分厂领导到团支部这样的组织层级,直接由青年职工自发组织,自愿参与,提高工作参与性;3、把有共同兴趣爱好的青年集聚起来开展活动,实现指令参与向自愿选择的转变,最大程度扩大活动的参与面和影响力。4、青年活动实现集中大型向分散小型的转变,鼓励青年自发组织活动,让青年自愿参与到活动中来,增强活动对青年吸引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