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广东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一元钱”基金

2014年07月14日11: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东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一元钱”基金

【关键词】大学高职、广东省广州市、服务青年、创新活动载体、一元钱基金、爱心奉献

七载春华秋实,七载薪火相传。广东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团委的“一元钱”基金在学校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指导下,得到了社会各界爱心单位、爱心人士和全院师生的大力支持。“基金”从无到有,由少到多,稳定发展,健康成长,由2007年创建时的2240元启动资金,到如今“基金”善款总额达488304.12元,受资助学生达1098人次,形成一定的规模,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一元钱”基金基金来源渠道多样化,主要有该院学生每人每月自愿捐献一元钱、该院教职工不定期捐款、社会爱心人士捐献等,其特色鲜明、惠及面广,有学生自行管理、有完善的管理及监督机制、透明度高、管理运作常态化等鲜明特色,品牌形象深入人心,公益形象得到社会相关专家和十多家媒体的高度关注和支持,如张鸣教授(政治学博士、博士导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主任)在其博文《学生自治的曙光》中高度评价,东莞理工学院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邓宇鹏教授也对该基金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这实际上是一种学生内部的互助模式。可以培养大学生们的民间慈善意识,值得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凤凰网》、《南方都市报》、《东莞时报》等媒体关注,与高校贫困生资助方式的创新之举不谋而合,更是大学生自治的典型,成为该校对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之以恒的感恩教育载体。“一元钱”基金通过爱心营养午餐、特困生慰问基金、临时生活补助、冬日爱心棉被、突发基金等项目为急需帮助的学生解决生活困境。“一元钱”基金本着爱的宗旨关心贫困学子,弘扬中华民族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传统美德,将“互爱”的理念上升为切切实实的行动,并将这份“爱”一直延续下去,传递爱心正能量。

一、“一元钱”基金成立的背景

随着高校的发展扩招,大学生中贫困生人数逐年增多,虽然国家已逐步建立起了以奖、贷、助、补、减、免等为主体的多元化的资助体系,但在实际工作中,国家的这些资助政策难以顾及到所有贫困生,尤其是那些不符合享受国家相关政策、又因家庭突发变故致贫,或突发大病重病致贫的学生,他们会因突其而来的困境而陷入绝望中。在这样的背景下,广东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团委为了进一步健全贫困学生资助体系,扩大资助范围,弘扬中华民族助人为乐、奉献爱心的传统美德,紧跟党的十七大关注民生的步伐,以“一元钱”基金为突破口,贯彻大学生自治理念,全面为贫困学生服务,帮助贫困生克服生活困难、顺利完成学业,于2007年10月创立了“一元钱”基金。“一元钱”基金是从实际情况出发,及时有效地为贫困学生提供直接的帮助,这是对高校贫困生资助体系的一个补充和创新。基金创建之初,就制订了相应的章程,成立了基金管理委员会,颁布了《第二临床学院爱心助学基金管理条例》。七年来,在学校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社会各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一元钱”基金不断发展壮大,相关管理制度得以不断完善,源源不断为贫困学子送去温暖和爱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和赞誉。

二、“一元钱”基金的类型

志愿服务是共青团组织广泛动员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载体,对于促进社会和谐具有积极作用。“一元钱”基金作为公募性、非营利性社会公益组织,它是属于服务青年类型。“一元钱”基金在学院领导和老师的指导下,由学生自行管理运着,为贫困青年学生解决生活困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三、“一元钱”基金运行

“一元钱”基金是在广东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领导的指导下、由第二临床医学院团委直接领导下的“爱心会”自主管理,是一个学生自治的群众组织。“一元钱”基金成立之初就明确其性质:属公募性基金,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从事公益慈善活动。为便于管理和运作,成立了爱心助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并设立了相应管理小组,颁布了《第二临床医学院爱心助学基金管理条例》。“一元钱”基金旨在帮助该院生活贫困或遭遇突发灾祸等急需经济帮助的学生,解决其生活上的实际困难,营造一个良好的、充满爱的校园环境。

(一)基金收入管理制度方面

领导重视、机构健全、制度完善。为此,专门成立了“一元钱”基金的领导小组、募集小组、管理小组和监督小组。各小组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1.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一元钱”基金各项工作的重大决定,包括基金各项收入、常规基金的审批、资金来源渠道的拓展等。主要由以下人员组成:第二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团委正副书记、团委爱心会会长等。

2.募集小组:主要负责“一元钱”基金各项常规收入及突发基金的募集等相关事项。主要由以下人员组成:第二临床医学院团委爱心会副会长(任组长)、爱心会成员二名(定期轮换)、各年级团总支副书记、各团支部书记等。

3.管理小组:主要负责“一元钱”基金的日常运作,包括基金各项收入的确认和管理、常规基金的发放、突发基金的募集及发放等。主要由以下人员组成:第二临床医学院团委书记(任组长)、各年级辅导员、团委爱心会正副会长等。

4.监督小组:主要负责对“一元钱”基金各项运作进行监督,确保基金依章程各项规定有序、健康进行。主要由以下人员组成:第二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团委书记、各年级辅导员、团委爱心会会长、各年级团总支书记、学生代表等。基金各项运作情况须每月向基金监督小组汇报。同时,欢迎全院广大师生对“一元钱”基金的管理和使用进行监督。

(二)基金资助对象资格与资助对象资格审核监督

1.基金资助对象资格

(1)凡该院全日制本科学生,遵守国家法律,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道德品质良好,学习勤奋刻苦,能完成正常的学习任务。

(2)申请常规资金补助者本学年度未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且近期未获得两千元及以上资助,如有特殊情况可出示相关证明及申请书呈交基金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做出统一决定。

(3)资助公示期间未被取消资格者,否则本学年度不再享有补助申请资格。

2.资助资助对象资格监督

基金监督小组每月对受资助对象情况进行核实,发现不符合相关规定者上报基金领导小组并进行相关处理;如有出现下列情况之一,则取消基金资助申请资格。

(1)触犯国家法律,或严重违反校纪校规,受到刑事处罚或行政严重警告(含)以上处分者;

(2)一学年累计两门课程不合格须补考者,或因学习成绩不合格而留(降)级者;

(3)在考试中有舞弊行为者;

(4)故意隐瞒或虚报家庭成员及经济收入者;

(5)中途退学,辍学,被校方开除或取消学籍者;

(6)因病休学保留入学资格者。

(三)基金资助项目

基金项目分为常规资助与突发资助。

1.基金资助常规项目:特困生慰问基金、临时生活补助、冬日爱心棉被、爱心营养午餐。

(1)特困生慰问基金:主要针对该院刚入学的贫困生,一次性发放慰问金额每人二百元,慰问人数一般为每个班1~2人,慰问形式由基金管理小组确定进行。

(2)临时生活补助:主要针对该院在校生中因各种原因所致生活上临时出现经济困难的学生,补助金额一般不超过五百元。

(3)冬日爱心棉被:主要针对该院刚入学的贫困生,一次性每人发放一床棉被,受惠人数一般为每个班1~2人,发放形式由基金管理小组确定并举行;资助对象确定程序与特困生慰问基金慰问对象的确定相同。

(4)爱心营养午餐:本项目由东莞市红十字会提供专款资助,定期发放,资助对象是全院经济困难学生,具体名单由各年级推荐,“一元钱”基金领导小组审核后报东莞市红十字会批准发放。截止目前,共发放62700元,资助人次达390人次。

2.突发基金:主要针对该院在校生中因突发意外灾祸致生活困难或因大病重病而无力承担巨额医疗费用的学生,资助金额一般超过五百元,最多的达2000元。此外,对于全校范围内因大病重病而无力承担巨额医疗费用的学生,还会专门为他们举行特殊募捐,并做到专款专用。

(四)基金申请制度

“一元钱”基金的申请须由学生本人提出书面申请或年级推荐两种形式相结合,经年级辅导员、院团委书记、院团委爱心会会长审核同意后,由基金管理小组发放给受助者。

(五)基金宣传公示制度

“基金”宣传公示主要是为了扩大“一元钱”基金的影响力及增加透明度,根据“基金”公开、透明的原则,定期向全院师生公示基金各项运作情况(包括基金收入、支出明细账)。基金管理小组、基金募集小组有义务每月进行一次当月基金运作情况公示,每年进行一次全年度基金运作情况公示。目前主要通过校园网、院内公告等方式进行。

(六)基金年度评优

为提倡“幸福校园,温暖心田”,将“一元钱”基金持续、健康发展下去,提高全院师生参与奉献爱心的积极性,对“一元钱”基金有突出贡献的个人或单位,分别授予该学年度“爱心天使”、“爱心团支部”或“爱心单位”的荣誉称号。

四、“一元钱”基金获得各方面的支持

“一元钱”基金在实施过程中得到了资金、人员、网络和新闻媒体等方面的支持。

(一)资金支持:“一元钱”基金的资金来源上是多样的。主要有:

(1)学院学生每月自愿捐一元钱:在每月的第二个星期天进行募集,并在每月的第三个星期以电子档等形式对“一元钱”基金的收支进行公示,以确保基金的透明度。

(2)每年学士服租赁收入: 为扩大资金的来源,爱心会购买学士服,在每年的毕业季以适宜的价格租赁给毕业生,一方面为本校毕业生提供照毕业照的方便,另一方面也可以为“一元钱”基金筹款。

(3)第二临床医学院教职工将每次参加学校的集体活动所获奖金的15%捐入“一元钱”基金。

(4)社会爱心单位企业捐款、热心人士捐款:社会爱心单位(如东莞市红十字会、慕思基金等)和热心人士也积极向“一元钱”基金捐款,反映了大家对“一元钱”基金的认可和支持。

(5)爱心回收以及其它形式募捐等等。

(二)人员支持:“一元钱”基金作为一个服务青年的社会公益组织,它的运行需要源源不断的热心青年投身其中。为了保证基金的稳定发展和工作的延续性,爱心会每年进行一次招新,在保持爱心会人员相对稳定的前提下,每年注入新鲜血液,为一元钱基金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而有力的保证。

(三)网络和新闻媒体支持:在网络高速发展的今天,“一元钱”基金紧跟时代步伐,通过网络进行宣传和账目公示,以保证资金各项收入支出的公开、透明化。另外,在“一元钱”基金以后的发展定位上,更加需要依靠互联网的力量,加大基金的宣传力度、拓展资金的来源渠道,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一元钱”基金的大家庭,关注我们的经济困难学生。新闻媒体是我们对外宣传的重要渠道,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扩大“一元钱”基金的宣传力度,吸引更多慈善家爱心人士关注“一元钱”基金。在此,非常感谢一直以来关心、支持“一元钱”基金的各大媒体朋友。

五、“一元钱”基金已有的成果

(一)“一元钱”基金的品牌形象深入民心,影响力大,募集善款总额居该校公益基金项目榜首。

“一元钱”基金从2007年10月创建至今,七年来,在学校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和帮助下,在广大师生及爱心会历届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可喜成绩。从一开始2240元的启动资金,到如今总收入共计达488304.12元,其中社会爱心人士、单位捐款额度较大的有:①东莞市红十字会的大力支持。当他们得知“一元钱”基金的爱心行动后,决定以实际行动加入到“一元钱”基金的行列,以“爱心营养午餐”的形式专款资助该院贫困生,帮助贫困生解决部分生活困难。自2012年至今,三年来东莞市红十字会为“一元钱”基金共捐赠善款62750元,其中今年的善款高达37500元(这是该基金成立以来所获得的最多的一次善款),资助人数达390人次;②南方日报联合慕思基金捐款20000元,专款资助4名特困生;③东莞市东南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捐款10000.00元;④东南驾校许胜光经理、何树青小姐个人各捐赠5000元。截止2014年4月,基金总支出390625.40元,资助贫困生1098人次,平均每年资助贫困学子58302.299元。“一元钱”基金从无到有,由少到多,汇集了全院师生和社会各界的爱心和汗水,不断发展壮大,稳步、健康成长,所资助的学生人数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不断攀升,这在全校公益基金项目中高居榜首。

“一元钱”基金除了关注、资助本院的贫困生,也把爱心惠及面扩大到全校范围,主要关注校内因突发大病重病致贫的其他二级学院的学生,并为他们举行专项募捐活动。如2008年为张淦超同学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捐款11503.4元,2011年为身患骨肉瘤的第一临床医学院柯伟悦同学捐款近13000元,2012年底为公共卫生学院身患白血病的岳振虎同学捐款25000余元,2013年为第二临床医学院的陈小慧、章丽银和梁玉标三位患重病的同学捐款共计119202.9 元。在一次又一次的公益行动中,“一元钱”基金成为了该校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恩教育的载体,让学生们知道“一元钱”基金,关注和支持“一元钱”基金,并以实际行动参与到“人人奉献一元钱,爱心满校园”的爱心传递中来。

(二)“一元钱”基金被评为广东省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精品项目以及代表学校参加广东省“创青春”公益类创业大赛。

“一元钱”基金汇集了大家的爱心和汗水,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认可和赞誉。 2013年“一元钱”基金经过激烈竞争,被评为2013年广东省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精品项目,备受各界媒体和专家的一致好评,《南方都市报》进行了特别专题报道。2014 年“一元钱”基金参加广东医学院“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得公益创业类第一名,目前正代表学校参加2014年广东省“创青春”公益类创业大赛。最近有多家媒体联系要求进行专访,扩大了“一元钱”基金的影响力,宣传该校感恩教育的正能量。

(三)“一元钱”基金扩大资金来源,公益形象得到各媒体关注和支持。

“一元钱”基金从成立到现在,除了立足本院,还积极寻求外界的支持,得到慈善组织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 如东莞市红十字会的“爱心营养午餐”、南方都市报联合慕思基金为特困生捐款、东莞东南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捐款,东南驾校许胜光经理、何树青小姐个人各捐赠5000元等。同时,“一元钱”基金的公益活动得到了中国教育在线网站、《羊城晚报》、《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东莞时报》等十多家媒体的高度关注和报道,扩大了“一元钱”基金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以下是媒体及社会相关专家关注的链接:(1)南方都市报: 大学生运作慈善基金 6年募得41万元 ·公益慈善 ·南都网,数字报,电子报,南方都市报 (2)东莞时报:广医一元钱基金联合东莞红十字会向贫困生发放爱心营养午餐,基金由学生运作,七年来资助上千贫困生 (3)羊城晚报:广东医学院筹集善款22万余_羊城晚报多媒体数字报刊平台 (4)张鸣教授(政治学博士、曾任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主任)博文《学生自治的曙光》:学生自治的曙光_张鸣_新浪博客

(四)“一元钱”基金建立长效互助机制,管理运作常态化。

“一元钱”基金注重日常的管理和理念的宣传,增强其在师生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吸引更多的同学参与其中。“一元钱”基金定期开展学生每个月自愿捐款1元钱、第二临床医学院教职工参与学校集体活动所获奖金15% 捐入基金等,充分调动了全院师生的积极性,增强其存在感。按照“一元钱”基金的管理制度,设有相应的基金管理小组,专项基金专人管理,并根据具体情况决定资助的项目和金额,严格执行基金的申请、审批、发放程序,在每项基金发放时进行公示,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参与和一致赞同,深受同学们欢迎和支持。此外,“一元钱”基金不定期举办开放日,扩大对基金的宣传和影响力,让“一元钱”基金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

六、“一元钱”基金的创新

(1)一元钱基金,实现学生自治,账号密码均由学生掌握,工作透明度高。

张鸣教授(政治学博士、博士导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主任)的博文《学生自治的曙光》中曾写到“这个医学院有个学生运作的一元慈善基金,完全由学生自己管理,自己运作,基金的账号密码,均由学生自己掌控,老师只做一点辅导,自己运作的学生自治基金,在学院的学生中,享有很好的声誉。其实,像广东第二临床医学院那样,学生通过自己基金的管理,学会了自己管理自己的事情,帮助困难学生事小,学会自治事大。他们长本事,长大本事了。”

“一元钱”基金有完善的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是基金逐渐壮大的重要保障。从基金的建立至今每一笔钱收入、支出, 都是学生参与管理和监督,增强了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基金运作情况定期在全院范围内公示,也欢迎全院师生对基金的管理与运作进行监督,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任何人对基金的管理或使用存有疑问的,均可通过一定程序申请对基金查询,保证了“一元钱”基金的公平、公正、公开,受到了学校领导和师生们的高度好评和欢迎。

(2)“一元钱”基金,是高校贫困生资助方式的创新,具有借鉴意义。

在《南方都市报》的采访报道中,东莞理工学院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邓宇鹏教授认为,现在的大学,动辄在校生就过万,每年总有几个学生出现重大疾病等意外情况。目前,各高校里的捐款时常有,但都是临时组织的,很难得有一笔常设基金。更可贵的是,该基金还是学生主持运作的,有一套透明的运作制度。这在全国高校内都很少见。“这实际上是一种学生内部的互助模式。可以培养大学生们的民间慈善意识,值得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虽然国家和各高校对于贫困生的问题都非常重视, 相继出台一些实质性的措施,已建立以“奖、贷、助、补、减、免”为主要内容的多种方式助学体系,对贫困学生能顺利完成学业是非常好的政策。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这些政策还是难以顾及到所有贫困生,尤其是那些不符合享受国家相关政策、或因家庭突发变故致贫,或突发大病重病致贫的学生,他们会因突其而来的困境而陷入绝望中。“一元钱”基金则从实际情况出发,及时有效地给予这些学生提供直接的帮助。这是对高校贫困生资助体系的一个补充和创新,有实际的经济效益和广泛的社会效益。

(3)“一元钱”基金,对于广大青年是一个持之以恒的感恩教育载体, 引导广大青年学会感恩,关心身边同学, 建设和谐校园。

七年来,“一元钱”基金完成了无数次的蜕变,从最初2000多元的启动基金到现在,募集的资金总数近50万元,资助贫困生超过1000人次,其管理制度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断得到完善和发展,但不管期间参与的人员如何变更,“一元钱”基金“关爱贫困生、传递爱心正能量”的理念自始至终坚持不变。它弘扬和继承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传统美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用热情和真诚去帮助有需要的人,用切实的行动去感染他人,感动他人。这与广东医学院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同一个学校,同一面旗帜,同一个事业,同是广东医人”的和谐风气不谋而合。“一元钱”基金的爱心行动是走在了该校的前列,“互爱”在“一元钱”基金不单单是停留在口头上,更重要的是落实在切实的行动上;不仅仅只顾现在,更重要的是能延续到未来,彼此用心将这份“爱”传递下去,成为永恒的“爱心接力棒”。大爱无疆,爱心无限。“一元钱”基金在校园中掀起了一股爱心热潮,让莘莘学子在潜移默化中感受着爱的熏陶,身体力行地践行着爱的奉献,在爱心营造的氛围中学会感恩、懂得感恩,这无疑是校园中的一个持之以恒的感恩教育载体,唱响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

(4)“一元钱”基金,资金来源渠道多样化。

几年来,“一元钱”基金的资金来源主要有:第二临床医学院全体学生每月自愿捐献1元钱及老师的不定期捐款、社会爱心单位捐款、社会热心人士捐款、第二临床医学院教职工参与学校集体活动所得奖金15%捐入基金、爱心环保回收收入、根据需要不定期举行现场募捐及其它形式的捐赠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