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经管学院:多措并举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

2014年07月14日14: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图:家长讲堂

图:家长讲堂

【关键词】大学高职、江苏南京、服务青年、创新活动载体、促进青年成才、职业规划与发展中心、促进就业

一、 项目背景

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与日俱增,企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而在校大学生又鲜少深入接触过社会,缺乏对自身职业生涯规划,缺乏就业技能,同时也缺乏社会对人才的诉求的了解。面对这些现实困难,我院提出了成立职业规划与发展中心的构想。经过细致科学的规划和充分的准备之后,经济管理学院职业规划与发展中心于2010年10月正式成立。以建立大一到大四完整的人才培养机制为途径,最终实现大学生成功就业为宗旨。旨在帮助处于迷茫期的莘莘学子认清,突破自身,增强技能,规划职业生涯,不断的与时俱进,贴近社会,最终实现职业目标。

二、 项目载体——职业规划与发展中心

(一)简介

职业规划与发展中心成立于2010年10月。职业规划发展中心,顾名思义,关注在校大学生就业发展与职业生涯的规划。自2010年成立以来,职盟走过了不同寻常的3年,但是在这3年中,她不断的突破自身,锐意进取、敢于创新,各项规章制度的认真付诸实施,各类特色活动的成功举行,都标志着职业规划发展中心管理的规范与完善,表现出职业规划发展中心的进步与成功,彰显了职盟人的魄力、激情与创新能力。

(二)组织结构

1、主席团

主席团含主席一名,秘书长一名,副主席两名。

2、秘书处

作为主席团和各部门协调的纽带部门,定期活动进行总结回馈,整个组织的财务管理工作,并负责联系资源举办家长讲堂。

3、培训部

通过常规的访问、职业生涯书的调研,更好的了解大学生的规划状态,同时培养他们团结协作的能力,为之后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举办就业技能大赛,提升大学生就业技巧。

4、规划部

通过组织各种实践活动,提高学生规划意识,帮助其更好规划人生。主办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开展院赛,对接校赛,展望省赛、国赛

5、联外部

积极组织联系外联,为整个职盟活动提供资金赞助。印制考证手册,帮助学生明确考证时间、帮助学生更好的进行大学时间规划。

6、信息交流处

职盟的宣传部门,为职盟的活动提供多方面的宣传,并举办职盟内部风采大赛,促进部门内部团结与合作。

7、就业服务部

根据“就业服务,永不止步”的口号,为大三大四提供就业机会,举办了数场宣讲会、招聘会,并创新了招聘活动职来职往,采取学生联系企业的做法,开创了学生自主举办招聘活动的新局面!

三、项目详细介绍

(一)规划职业生涯

1、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是全国性赛事,旨在进一步普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知识,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技能与实践能力,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自2009年5月份启动以来,共有24个省市1000余所高校70万学生参与了此次比赛。

按照省级和国家级比赛的流程及规则,以“职业生涯规划书”设计评比,“现场面试”和“个人展示、现场问答”几个评比环节进行。

初赛时期,参赛者设计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书邀请学院专业老师评比筛选,选取20份优秀作品进入复赛,作品从5个方面来考察,分别是认识自我,准确定位;确立志向,设定目标;设定职业目标,实现规划;制定详细的行动计划;参赛作品的真实性。复赛时期,评委会对选手逐一面试,相当于模拟面试,主要考察其应变能力,让参赛者提前体验招聘场面,最后选出10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分为“PPT展示,自我介绍”和“现场问答”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选手结合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PPT对人生规划进一步阐述,第二阶段评委对其点评并就不理解的地方进行提问。这两个阶段主要考察选手是否对自己的人生有了一个清晰的规划,是否对就业机会、职业选择、家庭和社会等外在环境进行全面的认识和客观评价。评委经过再三考察和讨论,结合选手初赛和复赛的表现,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在送报校级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中,我院杨柳青等同学取得了出色的成绩。

2、家长讲堂

(1)活动简介

家长讲堂——职盟的特色活动,独创“三位一体”的模式为学生、家长、学校提供了交流的平台。通过讲座,论坛,会议等多样性形式,邀请在各行业优秀的家长作为嘉宾,通过自己的人生经验,为还没有迈入社会的广大学生群体讲解各行业真实的招聘门槛和工作状态,从而让学生对行业的选择和今后进入职场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还举办座谈会让家长和辅导员老师坐到一起,家长们,老师之间沟通教育孩子和与孩子交流的方式以及通过老师对在校孩子的表现情况的了解,老师也通过与家长的沟通了解家长对孩子的期望要求和教育方式做法。这种开创性的模式为创建和谐校园,走出一条符合高校现状的沟通之路。这不仅是秘书处的大胆尝试,更是职盟的新起点。

(2)具体开展情况

①家长讲堂第一期

2010年11月8日下午,“家长讲堂”开幕式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召开。我们请来了戚啸燕女士,会计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会计学会会员,长期从事MBA财务教学工作,在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任教,有着多年的理论与实战经验。更重要的是她今天的身份不仅仅是作为一名教授,更是作为我院一名学生家长,来给大家传授了知识,畅谈了人生,戚女士语言诙谐幽默,不仅介绍了很多学科的学习方法,还点播同学们要充实生活以及重视情商的培养,为大家以后的学习生活起到了有效的借鉴作用。

②家长讲堂第二期

2010年11月30日下午,家长讲堂第二期讲座在老图书馆大厅成功举行。这次活动邀请了南京市司法局司法考试处丁勇处长来为大家做演讲,同时他也是我院会计专业的一名学生家长。

丁处长用一张柬埔寨踩踏事件的图片作为引线,并就此发表了自己的感想。他提出如果我们只是一个局外人,我们要做的是冷静思考,分析成因,研究对策,减少损失。如果我们在场外,我们就需要发挥自己的组织能力,帮助处于危险中的人。如果我们在危险中,这时更要发挥大家的合作精神,互相帮助,最终才能脱险。这些都从一方面告诉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有自由意识和责任意识。然后,丁处长表示,一个强大的军队,不仅要有严明的法纪和昂扬的斗志,而且还需要有一种信念和共同的目标,这就是团队精神。

在接下来的演讲中,丁勇处长特别强调了四点内容。第一,创造是生活的生命。丁勇处长出身农村,经历过了无数次的挫折和五次高考,才最终走进了大学的校门。当面对压力和无奈,只要锲而不舍,这些阻力也会成为你的朋友甚至成为你的有效资本。第二,兴趣是生活的主题。他表示,兴趣是要发现与生成,培养与支持的。第三,吃亏是生活的本领。吃亏是一个境界,忍辱负重,“吃亏”并不一定是“亏”,要把吃得住各个方面的亏当成一种本领。第四,朴素是生活的原味,无论身处何地都要体味生活的美好。

丁勇处长还介绍了公务员以及司法考试等相关内容,使大家更全面的了解到公务员选拔,报考的参加条件,国家司法考试工作相关知识,为大家日后报考公务员提供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资料。

无疑这次的家长讲堂是非常成功的,2个小时的讲座,几百位同学听得有滋有味,家长们这一代的60后普遍都经历过很多的人生坎坷,也让丁处长的此次讲座成为学生们了解父母的突破口,真正的沟通是从心开始的,也给学生们很大的人生启示:做明白人做明白事。

③家长讲堂第三期

2011年6月3日下午2时,家长讲堂第三期在逸夫楼会议室隆重举行。此次,我们在原两期的基础上改变了模式,邀请了8个专业的家长代表与经济管理学院领导老师齐聚一堂,共同交流。

家长交流会上,学院相关领导向家长们介绍了学校、学院的基本情况及专业前景、课程设置、师资力量、就业去向和学生日常管理等方面的情况,播放了学生们自制的在大学五彩缤纷的生活的视频,解答了家长们诸如“学位学业”、“入党”、“就业情况”、“未来出路”、“学生心理健康”等一些热点问题。孩子学习到底咋样?日常表现好不好?和同学关系如何?平时泡不泡网吧?家长们问得仔细,老师们答得清楚。

家长交流会上,家长们与校方充分交流,同时也站在家长的角度上对学校教育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与建议。在交流的最后播放了孩子们赠送给家长的“真心流露”视频,同学们把平时不好意思面对面说的话都录在了视频里,并且送上了对刚刚过去的母亲节以及即将到来的父亲节的祝福,很多家长看了突然感觉自己的儿女真得长大了,大为感动。

作为校方,我们表示,对待上了大学的孩子,家长也一定要保持良好沟通。要像跟朋友一样交流,多询问一些学习计划、考试成绩、同学交往,甚至最近喜欢什么歌曲、听到了什么新闻、交上了哪个朋友等等。面对孩子进入大学后遇到的种种困惑或疑问,除要学校做好正面教育和疏导工作外,也需要家长主动关心学生,经常与孩子交流,给予精神上的支持,使学生在大学生活中时时感受亲情,并将亲情内化为一种激励、一种动力。

我们会更多关心同学们在校的学习生活,加强学校与家长间的沟通与交流,共同努力,完善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体制,真正实现家长、学校和学生教育因素的完美融合。

④家长讲堂第四期

本期家长讲堂紧跟上期创新模式,主要是新生与学长学姐及辅导员之间的交流,目的在于给初入校门的freshman指明方向提供经验。首先,学生代表依次发表新学期学习与生活方面的体验。通过观看视频,看看刚开学时家长对孩子未来的一些要求和企盼。之后,学生代表发表自己对家长期望的回应和态度,表达自己的想法和对以后理想生活的预期。辅导员老师对学生的回应的表达自己的见解,帮助学生进一步坚定自己的理想。新生则就如何去实现自己理想生活谈谈自己的计划,具体到大学生活学习工作还有未来人生的规划。辅导员老师就学生的规划的可行性,价值性给以更专业的意见,并辅导学生更好的建立自己的人生旅途规划。新生对辅导员老师所给的意见进行思考,重新发表一下自己具体对家长期望后的人生理想和规划。并谈一谈自己的父母对自己的期望是如何的,和自己的理想是重叠还是偏离。再谈谈如何处理个中与家长关系。辅导员老师就如何更好建立学生和家长的关系给予一定意见,新生们就辅导员回答进行汲取反思。调查报告问题-学生需要考哪些证书比较有用,对经济类学生? 给同学们讲述专业和就业的联系 提供一些就业方向,如何培养在职场的实际工作和处理事务的能力。

此次家长讲堂切实解决了大部分新生的生活与学习上的困惑更重要的是使得他们对未来有了模糊的概念不会过分迷茫混沌度日。为他们在青春路上扬帆起航不仅点亮了明灯更添了一股前行力量。本期家长讲堂获得了一致好评,圆满落幕。

⑤家长讲堂第五期

4月20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第五期“家长讲堂”在老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期“家长讲堂”邀请到了江苏银行金坛支行行长钱勤先女士主讲。讲座由院分团委书记王平老师主持,学院各年级学生代表参加。

银行是经管院同学们在就业过程中普遍关心的就业方向,本期“家长讲堂”以“与行长面对面”为主题,得到了同学们的热情关注。讲座现场以访谈的形式展开,“银行的招聘标准是什么?”、“毕业后想进入银行工作需要在大学期间着重培养哪些能力?”、“银行的岗位设置和工作内容是怎样的?”、“银行的薪资如何?”现场主持人将前期搜集汇总到的同学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向钱行长一一提问。

钱勤先女士长期从事银行管理工作,担任领导职务,对于同学们的提问,她以丰富的工作经验,从管理者的角度给同学们做了最直接的回答。同时,在访谈中,钱女士还以一名家长的身份,与在座的同学们就大学生活进行了沟通交流。她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扎实掌握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培养良好的学习、沟通能力。同时,钱女士还希望同学们根据自身选择及用人单位录用要求有针对性的考证,增加就业砝码。最后对于“考研”问题,钱女士讲到自己的观点,关于考研,她认为这是一种知识的积累,如果有条件,还是应该认真准备考研,这也为今后的就业层次的提升打下良好的基础。

“与行长面对面”,同学们受益匪浅,讲座在不知不觉中已接近尾声。最后,王平老师向钱行长颁发了“家长讲堂”荣誉聘书,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家长讲堂”作为经管院的特色做法,其成立的初衷就是搭建“家、校、生”的沟通新平台,将优质的家长资源引入到学校,形成“家校共建”的育人新格局。本次“与行长面对面”活动,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了现阶段得就业形势、专业背景,树立了正确的就业择业观念,起到了很好的实际效果。

为配合本期家长讲堂主题,4月27日中午,经管院职盟秘书处在中苑老食堂门口举办了“渴望卡召集令”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开发同学们的创意思维,放飞各位同学的理想。活动以“创意创业创自己”为主题,由合作商家与百所高校组成联盟,从中选拔出创业高手,胜出者将有机会前往美国参加创意创业营总决赛。由我校赛扶团队和经管院联合在校内开展了以路演宣传、论坛、创意市集为主的活动。在路演宣传环节,组织者面向全校学生发放渴望卡,顶着炎热的阳光,很多同学在认真地思考着自己的创意、想法和一些原创故事,并写在渴望卡上。

本次活动本着“创意创业创自己”的理念,帮助有创造渴望的年轻人打造一个实现梦想的平台。不仅给大学生提供一个放飞思维的平台,更给年轻人创造了一个创业的舞台。此次活动激励了大学生们的创业热情,让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进步,在交流中获益。

此外,为了让学生对创业与就业有更全面的认识,更好搭建用人单位与高校间的桥梁,经管院“大学生就业创业公益大讲堂——企业用人标准座谈”于4月25日在逸夫楼S403举行。

南京思科塞斯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武担纲主讲人,为现场近百位同学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职业生涯规划科。刘武总经理在介绍了公司的概况、特色和发展历史后,以自己的创业故事为例,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多年来就业创业的经验。谈到企业的用人标准,刘武总经理就大学生创业就业的挑战、心态、技巧三大方面,详细地向同学们传授了经验,提出了建议。他用深入浅出、诙谐幽默的语言,通过讲述、提问、调查等方式,与学生进行互动。现场气氛热烈,在场同学与刘武总经理互相交流心得体会。他当场为学生答疑解惑,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还为同学们提供了公司的培训机会,让同学们对就业创业有更深入的体会。

本次“大学生就业创业公益大讲堂”让同学们认识到就业创业的挑战,端正了就业创业的态度,收获了就业创业技巧,对大学生的生涯规划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⑥家长讲堂第八期

2013年5月8号下午三点家长讲堂第八期在逸夫楼四楼报告厅圆满召开。此次家长讲堂我们邀请到了徐州市人大代表戚云女士与徐州市食品药品监察局局长卜军先生。戚云女士激情洋溢地与我们分享了她学生时代的趣事,创业途中的酸甜苦辣,对于未来的美好展望。她告诫我们当代大学生要敢想敢作敢为,要有敢为人先的精神,要勇于把握契机勇于接受挑战。戚云女士提出成功的关键是要有想法,不能墨守成规,要有远见卓识,胆大心细。通过此次家长讲堂活动,大家都收获良多,对于大学生活、对于成功又有了更加深入的想法。

(3)取得成效

①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现阶段的就业形势,专业背景,职业规划,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念,拥有更好更成功的未来,为我们学生提供更多的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指导,在优秀家长讲座中,家长透露了许多学习方法、职场经验、人际交往的处理、外界形式,学生们收获颇丰,许多同学找我聊天的时候都谈到“要学的还有很多”。

②独创的“三位一体”模式让学生,家长与在校老师之间有更多沟通的平台,了解更加深入,对在做学生工作时更加得心应手,寻找到的问题更加具有针对性。

③学生对自己家长的感恩感,归属感更加强烈,促进了家庭和谐,在做学生反馈活动时,几位新生在看了家长送他们来报道是录的鼓励视频,当场被自己父母的苦心感动的热泪盈眶,学生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目标和方向。

(二)提升就业技能

1、就业技能大赛

此比赛服务于大三与大四的学生,通过制作简历的比拼让他们熟悉简历的制作过程并更加完善自己的简历,争取通过优秀的简历让面试官有过目不忘的感觉,让他们提前领略一下求职过程中的第一步——制作简历。

通过简历筛选出进入决赛的选手,决赛则是模拟面试,现场与面试官零距离交流,从自我介绍到接受面试官的提问一步步实打实地考量选手的综合能力。这一步也是他们将要面临的面试中最关键的部分,我们提供给他们一个模拟场景让他们亲生体验一下面试的每一个细节,自己一边体验一边完善自我,为以后的真正面试积累经验,做好更充分的准备。

与此同时,我们邀请外面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作为面试官保证了比赛的质量,也提供给参赛选手一个与外界社会人士接触交流的机会。从他们那掌握到学校无法学到的知识与信息。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扩展在校学生的人脉,为以后就业提供更多途径。就业技能大赛在此做出的大胆的尝试无疑是正确的,这是他们得而新起点,也是职盟创新能力的体现。

对于观众而言,并非出于准毕业生的位置,但观望比赛的同时,他们也提前了解到一些就业与面试方面的信息。

这次比赛,打破了以往对于职业技能只停留在理论表面的瓶颈,创新出超出理论的实际活动,真切的让同学们体会到模拟的氛围,为日后真正的求职面试做准备。在校级的简历制作大赛中我院的周伟、肖星云等同学成功晋级决赛并取得名次。

2、考证手册

考证是目前很多大学生非常重视的事情。找工作需要更高的学历水平和更多的资格证书,大学生相对于研究生以及更高学历的人不具备学历水平上的优势,考证成为了必然的选择。但对于各种各样的证书,什么是适合自己考的?具体在什么时候考?应该做些什么样的准备?这些问题的回答却不够全面,职盟创新编制了考证手册,并免费分发给学生,帮助学生解决考证方面的困惑,切实服务到了学生的需要。

(三)搭建就业平台

大学生就业难的状况是近几年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问题,对此,职盟在提供全面、及时、准确、有效的就业信息和指导,在社会、学校和在校大学生之间搭建就业服务平台方面不停的做出努力。为解决大学生就业难,就业信息不对称等问题,职盟创新解决办法,积极主动地联系用人单位,开展校园宣讲和招聘活动。为了达到长期效果,还建立了用人单位信息资料统计库,与企业保持长期联系。

1、公益招聘会

2011年以来曾组织多次大型招聘会,分别邀请到两百多家用人单位来校参加大型人才招聘会,场面火爆,受到在校生的广泛关注。11月19日举办的文科类招聘专场受到了《金陵晚报》记者专访,关于“90后大学生自办招聘会 拉上百企业含世界500强”、以及以温小贝为访谈对象的 “90后找工作 先做背景调查”的两篇新闻也见诸报端。招聘会效果不同凡响,以11年5月份在弘扬广场举办的招聘会为例,其中40家企业最终已确定录取人数83人。

在招聘会的筹划过程中,职盟成员通过浏览各大招聘网站以及大型企业官网,根据企业规模,招聘岗位等条件筛选合适本校学生的用人单位,记录用人单位相关信息。并申请体育馆作为场地,在校内进行招聘会的宣传,向大四毕业生提供企业信息,为招聘会做好后勤工作,并对招聘结果作好记录。

招聘会邀请到了包含证券、银行、保险、房地产、教育、翻译、置业、网络通信等多领域的企业,为我校毕业生提供了多方面、多种类的职业,满足了不同专业学生对工作职位的要求。企业数和毕业生人数都相当可观,毕业生能够在学校里享受到人才市场招聘会的感觉,在一天之内面试多家企业,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获得宝贵的工作机会。招聘会还提高了我们学校的影响力,让更多的企业了解了我们南信大,为更多的毕业生拓展就业的渠道。同时,招聘会充分调动了就服部成员的积极性,较好的利用了我校的内部资源,并且调动校园外部资源,通过社会力量,解决我校毕业生就业问题。

2012年11月学院积极配合和参与学工处举行的大型校园招聘会。经管院邀请了80余家用人单位来参加校园招聘会,起到了良好的就业工作效果。其中很多单位都录用了我校优秀毕业生。

职盟参加了收集企业资料、拉企业、会场的布置安排等一系列工作。招聘会的召开,唤醒了大家的就业意识和紧迫感,提供了就业信息,锻炼了求职技能,为学生搭建更多的锻炼和就业平台,并为应聘毕业生提供工作机会, 保证了本校学生的就业率。

每年的招聘会是职盟的重点,作为企业和毕业生的连接纽带,以为学生提供就业服务为工作目标,积极的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招聘的相关信息,及时的发布优秀企业的招聘动态。这样的创新活动,一方面免去了毕业生四处奔波的劳累,减轻了求职成本;二是毕业生应聘更有针对性,不受社会招聘会对求职者的工作经验、户口等方面的限制,应聘的环境更轻松;三是保证了用人单位招聘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毕业生求职应聘不存在上当受骗现象。

2、专场宣讲会

职盟成功举办多次宣讲会,华泰证券,苏宁集团等众多企业的专场宣讲会,采取积极联系而不是被动等待企业报名的方式,让更多的新企业进入我们眼帘。

对于大学生来说,企业校园宣讲会具有许多积极意义,宣讲会是大学生接触企业,职场的一个窗口。对于大二、大三的学生,参加这类宣讲会可以可以提前了解企业对人才的定义和描述,从而有利于树立明确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而对于大四的学生,宣讲会更是求职必不可少的一个平台。

通过宣讲会,不仅仅是为了给毕业生提供求职机会,更重要的是希望将学生与企业联系起来,让大学生走进企业,了解企业,以便他们做好自我定位以及职业规划,为以后走入职场打下坚实的基础。

3、优企进校园“职来职往”

职盟就业服务部在继承传统,举办招聘会与宣讲会的同时还积极探索创新,发掘更加丰富多彩的求职促就业活动,首次将“职来职往”活动引入校园

2012年11月职盟举办了首期优企进校园职来职往活动。借此搭建我校学生与企业单位的招聘平台,为学生提供更多的与社会接触的机会,给予学生锻炼的机会,让学生接受到来自于企业人员的建议,从而提高在校学生的求职能力和职业规划意识,最终得到进入企业工作的机会。

职盟借鉴电视节目的经验,以“职来职往,前途宽广”为活动口号,邀请三家优秀企业担任活动的面试官,挑选5名优秀毕业生参加此次活动。

通过职来职往,我们希望一改传统求职古板的面试方式,使求职方式更加多样化,精彩化,与此同时,也使应聘者在展示自我,回答问题,与企业交流的同时正确对待自身与职场,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与就业观。在这次活动中,上台的五位选手有三名成功签约,其中李才还凭借出色的表现,获得了在苏宁集团总裁办的工作机会。

有了第一次的成功尝试,职盟在改进第一期的基础上,努力对活动的不足进行创新,于2013年5月17日举办了第二期职来职往,再次为广大毕业生搭建了一个宽阔的平台,一方面,有利于毕业生提升自身实力,应对职场挑战,另一方面,也让即将踏入社会的同学们开始对自己的职业或人生进行规划。

三、创新做法

(一)、从认知到规划,系统化的职业认知规划培训

通过职业生涯规划讲座,明确大学生对职业的认知。整合吸纳家长资源,创新家长学生学校交流方式,提供三位一体交流平台,用家长的亲身经历,帮助大学生认识不同的职业。在提高认知的基础上,举办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引发大学生对自我的思考,明确自我的就业方向,对大学四年乃至人生进行合理规划。

(二)、从理论到实践,一体化的就业技能提升机制

在开展就业技能理论讲座的基础之上,创新实践活动,通过开展简历制作大赛和就业技能大赛,让大学生亲身经历简历制作和模拟面试,积累最实用的就业技能,提高就业软实力。在提升软实力的同时,还通过制作“考证手册”等方式,帮助大学生提升硬件能力,目标明确的考取就证书,丰富知识积累,从而实现理论到实践、软件到硬件的一体化提升。

(三)、从校内到校外,多元化的就业平台服务体系

将企业宣讲会作为常规工作,定向定点举办宣讲。变被动等待校外资源为主动利用校外资源,学生自主举办招聘会,帮助缓解就业压力,开创学生自行提供就业服务的新局面。在完善招聘会和宣讲会的同时,转变招聘形式,实现平台多元化,将企业宣讲会和招聘会结合,把面试地点搬到舞台,在优企面前展现学子风采,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让更多的同学亲身感受面试的氛围,为以后的面试求职积累经验。

四、取得成效

(一)、职业生涯规划,明确就业方向

每学期两场职业生涯规划讲座,普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知识,增强大学生认识自我、确定职业目标的意识。每年一次的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以比赛帮助的形式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自身的优劣势,发挥优势,弥补不足。从2010年至今举办八期家长讲堂,通过讲座,论坛,会议等多样性形式,邀请在各行业优秀的家长作为嘉宾,通过自己的人生经验,为还没有迈入社会的广大学生群体讲解各行业真实的招聘门槛和工作状态,从而让学生对行业的选择和今后进入职场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明确职业目标和就业方向。

(二)、就业技能提升,增强就业实力

就业技能讲座,让学生对就业的基本流程有的一定的了解,实现了对理论的积累,通过简历制作大赛和模拟面试大赛,为学生提供实用的就业技能,提高了就业软实力。“考证手册”等活动的实施,发挥了指导作用,为大学生考证的选择明确了方向,帮助学生增加知识储备,提供与企业对口的证书要求,提升了学生的硬件实力。

(三)、就业平台完善,提供就业机会

组织六场校园大型招聘会,两场创新招聘活动“职来职往”,几十场企业宣讲会并协助学校举办四场招聘会,积极引导优企进入校园,将苏宁、海澜集团、焦点科技等优质企业作为长期合作伙伴,成为企业与学生联系的纽带,提供了累计近千个就业岗位,帮助大量同学找到了满意的工作,为企业找到心仪的人才,成为学生自主解决就业问题的一次成功尝试。

五、项目意义及推广价值

本项目以职业规划与发展中心为依托开展一系列工作,以建立大一到大四完整的人才培养机制为途径,最终实现大学生成功就业的宗旨,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就业服务体系。让学生从找寻职业兴趣作为起点,通过项目中的各种培训、信息交流等服务了解企业需求,不断完善自己就业的硬实力和软实力,从而实现成功就业。

这一项目在各大高校有很强的推广价值。在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各大高校都在采取各种措施帮助学生就业,但这些措施往往是阶段性的,不系统的,因此给予学生的帮助十分有限。

从“树立职业目标—明确自身优缺点—查缺补漏—就业平台—成功就业”是一个连续的过程,这个过程中每个环节对于最终目标的达成都是至关重要的。因此,若能建成这样一个项目体系,通过一个具体的学生组织去完成,其意义不仅在于帮助更多的同学成功就业,更在于给组织内的成员更多的机会去对就业有更加深入和全面的了解,从而使就业信息和就业技能和正确的就业观念在学生中广泛传播,形成良性循环体系,使大学生就业不再是一件难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