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南京河海大学企业管理学院:“微团汇”——引领思想,共话成长

2014年07月14日13: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南京河海大学企业管理学院:“微团汇”——引领思想,共话成长

【关键词】大学高职,江苏南京、服务青年、创新活动形式、微团汇、交流分享

一、活动主题

微团汇——引领思想,共话成长

二、活动目的

微团汇是专门为学院团委与学院各团支部中的团干部更好地交流沟通而搭建的平台。学期每月开展一次,首先以巩固团员青年的思想建设为主,重在增强团员意识;其次了解各团支部的团员情况,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培养团员能力及提升团员素质;最后与各团干部沟通,帮助解决团支部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加强团委与团支部的交流,为促进团委的发展与进步而共同努力。 

三、活动开展

(1)把握青年学生思想动态,增强团员意识

通过提问环节,把握各阶段青年学生的思想动态,共同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团的十七大、十七届二中全会精神,增强团干部的团员意识。

(2)针对不同青年学生需求,培养团员能力及素质

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不同需求,对各年级团支部的职能进行了明确分层定位,即:大一学生团支部以巩固团员青年的思想建设为主,重在增强团员意识,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大二、大三学生团支部重在服务于团员青年的能力培养和素质提升;大四学生团支部重在构建服务学生就业创业平台,为团员青年就业创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3)讲解指导《团支部手册》,明确团干部工作职责

通过展示各团支部的《团支部手册》,分析讲解如何更好的开展活动,明确团干部的工作职责,从而更好指导团支部工作开展。

(4)积极与团干部沟通,获取信息反馈,促进团委发展

开展面谈会,听团干部心声,收集学院学生对学院团委的建议,了解开展的各项活动情况,从而更好的明确未来的工作开展方向,促进团委发展。

四、活动特色

(1)加强基层组织管理及建设

通过“微团汇”活动的开展,加强了团委与基层团组织的交流与合作,有利于学院团委建设与发展。

(2)拓宽团委与团干部的沟通渠道

通过召开“微团汇”,加强了学院团委与各团支部的联系,明确了各团支部的需求与现状,了解了各团支部的工作情况,从而拓宽了沟通的渠道,为更好的开展团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3)坚持“奖励优秀,以评促建”的工作原则

根据《“团支部手册”评分细则》,每月根据各团支部开展的各项活动及工作进行打分,对于优秀的团支部给予公示表彰,从而提高团支部的工作积极性,促进团干部开展培养团员能力的活动。

(4)实现资源共享

通过“微团汇”的交流分享,团干部了解其他团支部的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工作方式,学习先进的经验,从而更好的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