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河海大学企业管理学院:“模拟联合国大会”

2014年07月14日13: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河海大学企业管理学院:“模拟联合国大会”

【关键词】大学高职、江苏南京、服务青年、促进青年成才、模拟联合国大会、创新理论社团活动

一、活动背景:

“模拟联合国”(Model United Nations)简称模联(英文简称MUN),是模仿联合国及相关的国际机构,依据其运作方式和议事原则,围绕国际上的热点问题召开的会议。青年学生们扮演各个国家的外交官,参与到“联合国会议”当中。学生们通过亲身经历联合国会议的流程,例如阐述观点、政策辩论、投票表决、做出决议等,熟悉联合国的运作方式,了解世界上的国际大事。

二、活动目的:

参与模拟联合国活动,可以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联合国的组织结构、程序和功能,增强同学们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关系以及如今中国国际地位与处境的认识,扩展学生的眼界,使学生对一些重要的国际时事有更多的关注和了解,提高同学们的政治修养和外交谈判能力,以助其多极化世界与多元化社会中,能以多角度乃至国际性眼光全面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同时锻炼同学们的研究、筹划、组织、管理、沟通、辩论等多方面能力。

三、活动开展:

1、传播时政知识,营造全球视野

模拟联合国活动不仅是一场小型模拟的联合国大会,活动在于培养同学们的全球视野和时事敏感度。

(1)多途径宣传:形象生动地向各班同学介绍模拟联合国,欢迎大家来参加培训,学习国际形势和外交知识。在校园宣传模拟联合国,在学校营造关注国际形势政策的氛围。

(2)召开动员大会:通过召开动员大会,宣传模联,模联的主题,并对选手进行专业外交知识的启蒙教育。

2、建立健全培训机制,一次活动终身受益

培训时间  小组培训 集体总培训(周日下午)
第一次培训  交流初步看法,确定国家立场  
第二次培训  提出动议,定下国家核心人 形式彩排(选手)
第三次培训 加深看法,寻找外交合作 内容彩排(选手)

同时,培训中我们增设了指挥官一角色。指挥官也就是邀请曾经参加模联的同学担任,以他们的经验来指导新一届选手们更好理解模联,也更快融入自己外交官的角色中。

3、开展模拟联合国大会

严格按照模拟联合国大会召开的议程,模拟联合国大会的召开由主席控制,首先由主席引出联合国大会的主题,然后代表点名--代表发言--提出动议--磋商--决议草案的问世。

4、积极总结,完善活动

模拟联合国活动是我院精品活动,主办方团委邓研会一直不断总结反思活动中的得失成败,希望模联能够精益求精,长远的走下去。因此邓研会计划继续开展读书沙龙等培养同学们人文素养、国际视野的活动。

四、活动特色:

1、积极探索模拟联合国大会召开的规范性和影响力,营造关注国际形势的氛围;

2、活动全程注重培训,让学生在活动中收益;

3、理论社团与时事讨论相结合,提高理论社团活动的吸引力;

4、将活动的影响扩散开来,将重新启动“读书沙龙”活动,增强学生的思想素质。

五、活动成效:

1、模拟联合国大会以“寓教于乐”的形式普及了时政知识,为广大同学了解联合国组织结构、程序和功能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促使大学生关注时政,关注社会,提高爱国热情,增强历史使命感,争做有作为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2、模联利用新媒体进行宣传,奠定了模联在新同学中的影响。

3、我校模联吸引了外校的参观学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