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云南临沧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角民族乡: 以青年信息驿站服务好农村青年

2014年07月11日14: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勐角乡团委书记李晓蕾书记向团市委、团县委领导汇报青年信息驿站情况

勐角乡团委书记李晓蕾书记向团市委、团县委领导汇报青年信息驿站情况

【关键词】乡镇村、云南临沧、服务青年、创新活动载体、青年信息驿站、促进就业与发展

为切实做好农村青年服务创新工作,勐角民族乡团委于去年12月成立了“青年信息驿站”。以“服务青年、联系青年、引导青年”为内容,以“青年思我想、青年需我办、青年困我帮、青年求我助”为服务宗旨,在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青年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开创了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一、主要做法

一是成立了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每个乡团委直属团设一名联络员,负责指导直属团开展工作,为直属团开展的工作出思路、找点子,做好下情上达。

二是从去年起,我乡以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为契机,在街道娱乐场所(九号吧)建立乡团委直属团,并根据青年需求打造为青年信息服务中心即“青年信息驿站”。青年信息驿站主要负责信息的收集和传递本地群众农事信息,并在农事协办牌上公开农事需求信息,例如:勐角村贺苦村民小组群众肖老二,在今年7月份时遇到自家5亩稻田的收割用工紧缺问题,后到青年信息驿站将自家的稻田的收割情况进行上板求助时,当地在家青年得知情况后主动联系,组成青年服务队,按低于市场用工劳务价帮其完成了5亩稻田的收割农事,青年信息驿站服务功能受到广大群众认可。

三是完善了服务设施。乡团委为青年信息驿站制作了实用、方便、简洁的农事协办牌,使青年群众一目了然。同时在青年信息驿站免费为青年提供wifi服务,建立了qq群、微信群,并及时利用现在青少年比较常用的联系方式如qq群、微博、微信、短信等新媒体形式,发布各类信息。

二、工作成效

一是青年点单式自主发展。乡党委各驻村工作组驻村后收集需要犁、耙田、收割、短途农运等的农事信息,在信息驿站把信息传达给其他青年群众,青年群众根据情况自身实际情况按需点单,自主联系农事,目前共收集20多条信息,完成了200亩备耕,300亩稻田收割,50余趟短途农运。

二是信息量无限增大。收集整理青年需求,建立工作台帐,特别还开展了“情感空间”“求职创业培训”等活动,根据青年的不同类别和特点,为广大青年提供特色化和就业创业渠道,更好地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目前为县城周边餐饮服务业提供了80余名务工青年。

三是凝聚了农村闲散青年。乡党委各驻村工作组驻村后通过宣传青年信息驿站功能作用,激发大量农村闲散青年积极性,同时乡团委利用工作经费及时开通互联网络,为青年免费提供wifi服务,凝聚了大量青年。并利用青年聚集,以“青年带青年”的形式,把“帮扶”工作与其家庭、个人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采取“一对一、多帮一”的方式进行帮扶,用真情去感动和转化青少年,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就业、生活、就学等困难,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四是方便组织团员活动。通过到青年信息驿站与青年交流、谈心,和农村青年做朋友,通过讲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发动青年群众开展志愿活动,效果明显。例如到危房改造户、佤山幸福工程农户家里,帮助他们搬家,打扫卫生等志愿活动,目前共组织25次惠及300余户农户。

“青年信息驿站”作为勐角民族乡团委贯彻落实团的十七大精神,积极打造共青团联系、凝聚、服务青年新平台的一项重要举措。乡团委将通过深化共青团的基本职能,全方位服务青年。完善联系服务青年的纵横网络,扩大对青年的有效覆盖,拉近团员干部、青年骨干、普通团员青年和农村青年的距离,提升基层团组织的影响力和战斗力,以实实在在的联系和服务,实现对青年思想的有效引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