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建设银行团委:发挥团组织作用 拓宽青年人才成长渠道

2014年04月29日11: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搭建平台 青春飞扬

搭建平台 青春飞扬

【关键词】国有企业、金融企业、江苏建行、服务青年、调动团员青年积极性、青年人才、

1.创新案例名称:发挥团组织作用 拓宽青年人才成长渠道

2.创新主体(团组织或个人)名称:唐婕(中国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团委书记)

3.这一创新是如何产生的?

3.1最开始的想法来自于哪里?2013年7月-9月,团委开展了全省一线网点员工思想状况调查,历时三个多月,形成了一份深度调研报告。在本次调查中,反应的一个热点问题是:有些青年或者学历突出,或者开拓能力强,或者善于沟通,或者细致谨慎,但是由于新员工都要从一线柜面做起,而晋升的名额十分有限,所以没能通过正式的晋升通道离开柜面的青年员工,工作三四年后,还是趴在柜面上,才能得不到发挥,他们十分渴望去别的岗位交流,找到自己适合的领域,充分发挥自己的专长,有的员工在三四年的时间里消磨了自己的斗志,有的已经离开,所以拓展这一部分青年员工的成才渠道,为一线的青年员工“打开一扇窗”有很现实的意义。在报告提交省分行党委,省分行党委十分关心,提出共青团工作要与组织工作相结合,作为团委书记,开始考虑发挥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建立各级团组织定期向各级党委、组织部门推优荐才的长效机制,着力解决青年员工关心的与切身利益相关的职业发展问题,2013年12月26日,由团委起草,省分行党委印发关于《发挥团组织作用 拓宽青年人才成长渠道指导意见》的通知,明确该项工作的组织实施是省分行党委拓宽青年人才成长渠道,加强后备梯队建设的重要举措。该项工作的核心定位是为具备培养潜力的青年人拓宽成长渠道,最终推荐涵盖不同岗位、各层面的备选人才,为优秀青年人才的成长搭建平台,同时要求各行参照《指导意见》,研究制定本单位加快青年人才成长的政策措施。

3.2谁想出来的?这是省分行团委贯彻落实省分行党委共青团工作“三结合”要求,发挥组织力量的成果。

3.3创新过程中,参加创新的人员都有谁?省分行团委在省分行人力资源部的指导和支持下开展此项工作。

4.创新属于哪种类型: 服务青年

5.创新面向的对象是谁?具体能为对象做什么? 为具备培养潜力的青年人才建立培养档案,跟踪培养情况,每个对象的培养计划为期3年,每年考核评价一次,并实行动态管理,最终形成青年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

6.创新之后是如何实施的?

6.1是否事先作过实施的可行性研究?开展了全省一线网点员工思想状况调查,通过历时三个多月的问卷调查、数据分析、员工座谈、现场访谈,通过反复论证吗,形成深度调研报告。

6.2实施的具体范围?

1.35周岁以下(1978年1月1日以后出生)

2.具有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

3.历年年度考核为称职及以上等次;

4.在建设银行工作满3年以上;

5.业务精通,素质过硬,在所在岗位贡献突出、业绩显著、在所在岗位的考核排名中名列前茅的青年员工。

6.民主评议良好,具有较好群众基础。

6.3实施的详细步骤?

1.各二级分行确定推荐对象

各二级分行团委根据《指导意见》要求,对照入选条件,结合实际情况,按照类别申报推荐本单位的优秀青年人才作为备选对象,会同组织人事部门审议后,经报分行党委同意后报省分行。

2.省分行初审,明确纳入第一批名单内进行成长培养的青年人才

省分行在对各单位申报的对象进行汇总并审核后,最终公布纳入第一批进行成长培养的青年人才名单。

3.制定名单内青年人才的培养计划

名单公布后,省分行将通过“职业生涯规划”、“职业导师制、“阳光交流会”、“定期考核评定”等后续培养计划拓宽青年人才的成长渠道,并为名单内青年人才提供更多的培训、锻炼、交流机会,同时培养期限内,各二级分行敢压担子,提供岗位实践的机会,帮助培养对象提升工作能力,实现职业生涯发展。

4.省分行将通过定期走访、职业导师评价结果、各二级分行定期考核评定结果、每年一次思想汇报、每年一次行领导参加的汇报交流会等形式及时了解成长对象的工作学习情况和思想动态。

5.省分行分期、分批次逐步建立备选青年人才队伍

利用2年时间,分批、分期次跟踪培养“百人计划”,覆盖各个经营和管理条线,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备选青年人才队伍。

6.4是否有改进和再优化?

年度考核评定后省分行集中审核各单位提交的人选,确定初步方案安排并予以审议。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培养方向调整机制及退出机制。

7.实施过程需要什么资源支持?

在实施过程中,注意树立鲜明的青年人才推荐导向,引导青年员工通过自己的努力,勇于奉献,展示才华、能力,树正气,走正道,通过业绩评价、民主测评、集体研究等方式把真正优秀的员工推荐出来。实施过程中,需要在人力部的指导和支持下,充分发挥团组织的力量。

8.创新实施的效果如何?

8.1党组织的评价

加强了正面引导,提高了青年员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为具备培养潜力的青年人拓宽成长渠道,最终推荐涵盖不同岗位、各层面的备选人才。是省分行党委拓宽青年人才成长渠道,加强后备梯队建设的重要举措。

8.2青年的评价

直接推动了所在行对青年人才工作的重视,青年员工跨岗位交流实践更多,能够得到更多成长成才锻炼的机会,为青年员工打开了“另一扇门”。

8.3上级团组织的评价

总行团委对我行此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目前,此项工作我行在所有一级分行中走在前列,总行打算以我行为模板在系统内进行推动。

8.4团干部的评价

大大提升了各级团组织的号召力和影响力。

8.5创新具体实施了多少次?

目前一期推荐计划已经完成,正在全行公示期。

8.6每次参加活动的青年有多少?

各二级分参照本《指导意见》,研究制定了本行加快青年人才成长的政策措施,纷纷开展诸如“扬帆起航青年人才计划”、“青蓝工程”青年人才成长计划、“青年人才库”等等,百花齐放。每年有不下百人的青年人才得到岗位轮换、挂职锻炼、上下交流等机会。

9.您认为创新体现在哪里?

9.1活动内容

早选苗,跟踪培养,脱颖而出。辅助以建立退出机制和重新吸纳机制。

9.2活动形式

发挥团组织作用,真正起到党委和组织部门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

9.3活动流程

以团组织为核心主体,人力资源部给予指导和支持。

9.4活动理念

允许青年人才类型流动

9.5传递方式

以团组织为核心,构建包括职业导师、杰出青年等的大青年体系进行传递。

9.6应用新的技术

深度调研,微信平台以青年人才为核心构建。

9.7其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