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内蒙古阿荣旗那吉镇:便民服务"零距离" "秤砣"虽小聚民心

——开展“818服务群众工作法”

2014年09月23日14: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乡镇村、内蒙古阿荣旗、服务青年、创新活动形式、818、贴心服务

【背景与创意】

那吉镇是内蒙古阿荣旗的城关镇,辖8个社区和1个行政村,总面积48平方公里,人口9万人。随着城镇化步伐的不断加快,居民对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需求不断提升,也给社会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际,为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转变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队伍的工作作风,提高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该镇党委、政府在对基层群众广泛走访、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开展了接地气、下基层、访民情、解民忧的“818服务群众工作法”,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有效破解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瓶颈难题,进一步提升了为民服务水平,切实打造为民务实高效政府。

群众心中有杆秤,“818服务群众工作法”就是那吉镇广大居民群众手中的“秤砣”,称出了党员干部的“真实”与“份量”。如今,该工作法已经成为全镇党员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有效载体。

【主要做法】

所谓“818服务群众工作法”(“818”源自谐音“帮一帮”的意思),就是那吉镇174名机关干部全员参与,分成9个组,由包区区长任组长,带领包区干部、社区干部在每月8日、18日深入居民家中开展座谈、走访、谈心谈话,深入了解居民群众的收入、就业、思想动态等情况,尤其是困难户、留守儿童户、空巢老人户、残障人士户、大病家庭户、宗教户作为走访的重点;每月9日、19日由具体入户人员向片区汇报走访情况;每月10日、20日由镇党政领导班子接待群众来访,集中解决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在此基础上,镇党委政府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情况分析会、每半年召开一次总结会,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提出工作建议,促进活动健康有序发展,务求取得显著成效。该工作法接地气、解民忧,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与高度认可。主要做法如下:

坚持“五个六”原则,树立为民服务新航标。该镇干部在走访入户过程中坚持“五个六”原则,准确把握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民生六必访原则即孤老户必访、困难户必访、流动人口必访、留守儿童必访、残障人士必访、重大节日必访;民事六必记原则即群众家庭基本情况必记、群众生活困难必记、群众致富难题必记、群众邻里纠纷必记、群众意见建议必记、群众信访问题必记;民困六必帮原则即问题少年及留守儿童必帮、下岗失业人员必帮、特困家庭必帮、病残人员必帮、70岁以上及孤寡老人必帮、有创业致富意向必帮;民忧六必知原则即服务区内家庭情况必知、所忧所虑必知、所想所盼必知、困难原因必知、兴趣特长必知、帮扶措施必知;民情六必报原则即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必报、发现新增孕妇必报、有关人员流动情况必报、居民病重住院必报、发现不安全隐患必报、发现不稳定因素必报。

记好“三张名片”,奏响为民服务最强音。该镇干部在下基层时,记好“一张卡”、“一张表”、“一日记”三张“名片”对群众所需了如指掌。“一张卡”即服务群众连心卡,卡上面标有入户负责人电话,以便畅通群众诉求渠道,随时掌握居民的诉求和意愿;“一张表”即《居民登记表》,如实记录走访对象的各项基本情况,以便党委政府掌握全镇居民详细情况;“一日记”即民情日记,如实记录居民反映的主要问题、对党委、政府的意见建议等。在走访过程中通过三张“新名片”,准确掌握群众所想所需所盼。走访到那吉镇向阳社区张文成家时,工作人员向他嘘寒问暖,他感动地对工作人员说:“党和政府始终关怀着我们,尽最大努力帮助我们,我们没有理由不拥护党和政府”。

做好“两本台账”,展现为民服务新成果。那吉镇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成立了专门的活动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及时梳理汇总干部入户走访情况,建立两类民情工作台账,即基本台账,记录各社区(村)基本情况、特殊人群、计划生育等基本内容,此类信息每年年底进行摸底调查,保持基本稳定。动态台账,定人定责定期对干部收集的意见和建议,进行综合梳理,动态记录重要民情事项。那吉镇民情台账成了一张“民情信息网”,让干部不再等群主问着干、催着干,而是问着群众主动干、抢着干。

落实“五大行动”,构建为民服务和谐号。那吉镇把“百名干部入万户、你有困难我帮助”作为工作宗旨,深入开展五大行动,化解基层矛盾,推动基层发展,落实基层期盼,切实提高为民服务水平。一是深入开展“民情基层访”活动,深入基层了解倾听群众呼声,掌握群众思想动态,将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需记录在民情日记中。二是深入开展“贫困群众大帮扶”活动,全镇干部职工结对帮扶一户以上困难群众,并开展特困户子女助学行动,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三是深入开展“创业富民行”活动,采取创业帮促措施,帮助有创业能力的群众开展创业,实现以创业促就业。四是深入开展“民生优先解”活动,围绕群众的民生需求,进一步完善服务设施,畅通服务渠道,从衣、食、住、行各方面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五是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那吉镇政府要求全镇干部职工入户走访时佩戴监督卡和发放连心卡等,把干部身份亮出来,把形象树起来,依据岗位实际情况,切实为民办实事、做好事。那吉镇镇长何晓波颇有感触的说:“坐在老百姓家里和他们拉家常,说身边事,感觉和群众的关系更亲近了,干部深入基层是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必然要求,今后干部深入基层要常态化,探索建立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确保群众诉求有人听、难题有人解、利益有人维护”。

【成效与启示】

截至目前,那吉镇通过开展“818服务群众工作法”,走访基层群众共7254户,建立居民登记表6046张,发放便民连心卡3019张,共解决答复就业需求、供暖、物业等300多个实际问题,排查矛盾151件,成功化解147件,为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效载体。

“818服务群众工作法”是那吉镇党委在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规定动作到位的前提下,从全镇实际出发,推出的一项旨在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自选动作。该工作法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办好,让群众有苦能诉、有理能讲,有话能说,充分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和愿望。实践中,全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践行“818”工作法,坚持做到立足民生,提倡“联系中有服务,服务中进一步加强联系”,帮助困难群众解决了大量的实际问题,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818服务群众工作法”进一步转变了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提高了党员干部的为民服务水平,有效地改变了镇直机关部门存在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818服务群众工作法”促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下基层、接地气、解民忧,“零距离”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让各级党委、党员干部、党代表主动转变工作作风,真心实意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回应了群众期待,解决了群众反映的问题,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阿荣旗党建云平台供稿 吴志凌、郭春龙、周彦彦、菅晓萍、刘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