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坝美镇:底先土黄两村跨省区联合

2014年09月23日14: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乡镇村、云南文山、服务青年、把握青年需要、跨省区联合、形式创新

坝美镇位于滇桂黔结合部,有200余公里的滇桂两省区边界线。8个村委会35个自然村46个村小组与广西村寨接壤,边界一线村组有3226户、15050人、耕地14597亩,分别占全镇总户数、人口和耕地的25.4%、25%、26.8%。针对省际边界村组党建工作、经济社会建设和维稳任务繁重的问题,在县委的领导下,我镇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开展滇桂跨省区“支部联建、产业共兴”工作,组建底先土黄联合党总支,以党建带团建,以团总支联建为其中一个重要载体,丰富创先争优内涵,构建跨省区联合团总支经济协调发展新格局,推进省际边界和谐村组建设。

一、基本情况

位于云南广南县坝美镇的底先村与广西西林县八达镇的土黄村山水相连,两村群众同饮一江水、聚居同一民族、共赶一条集,交往密切,感情厚重,关系融洽。底先村辖5 个自然村共554 户2599 人,现有团员28名;广西西林土黄村辖7 个自然屯共371 户1810 人,现有团员15名。两村村民基本都是壮族,虽江水共饮,习俗相近,但由于行政隶属的省份不同,加之山水相隔,给群众交往及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阻碍。尤其表现在:适龄儿童不能就近就学、群众不能就近就医、山林地界纠纷矛盾难以调处等等。能以一个有效的平台来整合两村资源,解决民生问题,消除行政体制上的障碍,促进两村共同和谐发展,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成为两村群众共同的愿望。

经两县党团组织沟通协调,双方达成共识,以党建带团建,组织和引导双方青年团员,相互学习,增进了解,增进感情,从而带动经贸、文化、教育、医疗等事业合作与发展,努力呈现整合力量、互通有无、资源共享、安定和谐、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因此,在两县党委、团委的努力下,底先、土黄两村村委会干部积极工作,团县委做好工作全程指导,双方在深入调研和协商的基础上, 2011年11 月30 日,我县首个跨省联建团组织——滇桂两省(区)底先土黄联合团总支部正式挂牌成立,并分别在西林县八达镇土黄村、广南县坝美镇底先村举行了揭牌仪式。联合团支部设书记1 名、副书记1 名,委员5 名,下设产业发展协调委员会、人民协调委员会,紧扣经济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两大主题开展工作,努力解决了教育、医疗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促进了民生问题的进一步改善,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今后,合作模式将在探索中前进,不断总结经验,以党建带团建为核心,拓展交流合作领域和范围,争取开辟一条跨省区、跨地州、跨县市的镇乡合作、村村合作新途径。

二、主要做法

联合团总支主要服务对象是青年和学生,通过联建,整合各方资源,可以相互就近就地上学、就医、创业,并享受同等待遇,镇党委和团县委对其开展创业培训,组织开展活动交流,倾斜扶持创业政策,以青年创业带动群众创业,以青年致富带动群众致富。

(一)深入调研,切实加强底先村团总支领导能力建设。

坝美镇党委组织工作组深入底先进行调研,与底先村“两委”讨论底先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探讨与土黄村成立联合团总支部对底先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和可行性。经“两委”讨论形成初步方案,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修订完善,报上级党组织审查后,举行村民会议表决通过。指导团员干部带头围绕决议开展活动,协调各方利益,整合资源,突出实干先锋带头作用,集中力量干实事。

(二)积极请示汇报,主动争取上级的关心和支持。

在开展底先土黄联合团总支各项建设的过程中,坝美镇党委、政府事前摸实情,事中多汇报,主动争取县委、政府及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底先土黄联合团总支成立前后,县委、政府、团县委领导及有关部门多次到底先进行调研指导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项目进行调查落实,帮助筛选项目和制定规划。从而找准存在问题,突出工作重点,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扎实推进团建在底先村经济社会发展作用。

(三)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当前和中长期发展规划。

1、搞好近期规划,积极争取实施扶贫开发和整村推进新农村建设项目。从2010年年底开始,按照扶贫开发和整村推进新农村建设要求,及时制定《底先村整村推进新农村建设项目规划》上报上级有关部门,争取国家项目扶持。2011年5月,底先村被列为整村推进项目村,国家投资150万元,全村9个小组全部实施新农村建设。坝美镇组建了工作队,切实负责整个项目的领导工作。工作队进入全村9小组召开会议35次,走访群众250人次,听取青年团员的意见建议,实行“问计于民、求解于村”。通过调查了解掌握民情民意,把大多数群众迫切需要的事情作为项目建设重点。

2、制定 “十二五”规划,进一步理清底先村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底先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1)明确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任务:以新农村建设为基础,以调整产业结构为抓手,以科技兴村为发展动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夯实基础设施,增强农民科技致富能力,生态环境有较大改观,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精神文明和法制建设有较大进步,实现底先村经济社会的和谐、稳定和繁荣。(2)明确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建设和工作任务:一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实施乡村公路、农田水利、人畜饮水电力(农网改造)、广播电视、通讯、农村清洁能源等项目建设。二是调整产业结构,继续大力发展甘蔗、油茶、茶叶、水果等农业特色优势产业。

(四)强化联动管理,推动团建工作发展。

一是规范各项团总支的工作和活动制度。二是搞好经验交流,不断构筑两地各方交流、沟通与协作的桥梁。利用“五四”、“六一”等节庆开展“共饮一江水,同筑中国梦”心手相连庆节日、友谊篮球赛、青春分享会、游园、关爱留守儿童等联谊活动,为进一步实现桂滇两省(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目标奠定基础。三是加强团员青年的共同管理。四是开展青年结对帮扶活动。

(五)找准发展共性,助推产业不断壮大。

走“公司+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的发展路子,整合多项优惠政策,扶持10名青年团员创业,在实施砂糖桔基地的基础上,利用两村毗邻而居的有利条件,充分依靠桂冠糖厂,大力发展甘蔗种植。

(六)加强沟通协作,促进资源共同享用。

一是立足整体甘蔗种植,在榨季统一规划、合理安排甘蔗收割进厂,避免造成蔗农经济损失。二是整合教育资源,平等吸收中小学生到各自学校就读。三是建立医疗卫生合作协调机制,确保辖区群众生病能及时就医,凭住院票据即可回所在乡镇的新农合办报销。四是加强计生人口信息资源交流,加强沟通协调,抓好逃避计生群众的思想工作,联合团总支成立以来,没有出现跨省区躲避违法超生抢生问题。

(七)搞好联合防范,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组织村委、公安、司法干部深入到两个村,向广大群众宣传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组建综治维稳调解委员会、治安联防巡防队、产业发展协调委员会和跨省区域联合人口和计划生育协作机构等,搞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在这些工作中,团员青年起到中坚力量作用。

(八)注重持续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组成联合宣传组,深入村屯、群众,加强保护生态环境的宣传教育。在护林防火方面,做到“三统一”(即统一宣传口径、统一联防联治、统一建章立制)确保辖区内在防火戒严期少起火、起小火、早发现、早灭火。

(九)加强团员青年文化交流,共建美好精神家园。

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活力,先后组建底先 “竜娅歪”1个队、土黄组建“沙戏”1个队、壮族山歌2队和篮球队4个队,利用春节、三月三、等传统和重大节日,组织群众开展具有民族特色的文艺表演和体育交流比赛活动,增进了两省边界群众的友谊。

在实施以上工作的过程中,得到了资金、创业培训、活动场所建设等方面的支持。

三、取得的成效

广南县坝美镇底先村与广西西林县八达镇土黄村紧紧相连,为切实加强两村党员干部群众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地经济社会共同发展,两县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把探索跨省“联合党支部”、“联合团总支”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生动实践,搭建起两村资源共享、产业共兴、互利共赢的发展平台。自开展共建以来,通过多种方式的活动交流,在保护和传承当地的民族民俗文化,为群众提供丰富的文化生活的同时,也使两地在党建工作结对联抓、发展规划结对联谋、民生问题结对联解、社会治安问题联治等方面取得了实效

(一)农村基层团组织作用得到增强。

团总支的组织领导能力得到强化,开展活动交流增多,干部与群众联系更加紧密,各项工作的开展得到群众的拥护,队伍得到发展壮大。得到了上级的好评,在云南日报、文山日报及省州县电视台上有过报道,得到良好评价,县委、团县委、镇党委领导给予充分肯定,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因为团总支的建立,使青年找到致富路,不务正业的现象大幅减少,边线和谐得到巩固。4年来,共开展活动交流4次,每次青年参加人数达50余人。

(二)注重合理规划布局,未来发展目标性强。

规划是发展的先导。根据两地资源优势,围绕“强基础、抓产业、调结构、促增收、保稳定”的工作思路,两省共同协商、谋划两村经济发展思路,明确底先村“以新农村建设为基础、以调整产业结构为抓手、以科技兴村为动力”的发展目标,形成“发展有思路”、“致富有点子”的良好格局。

(三)注重产业结构调整,特色产业迅速发展。

为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培育和壮大特色产业,两省联合团总支后,积极开展了村与村、户与户结对联合产业发展,相互提供资金、技术和销售等方面的扶持。采取土黄村联系桔苗1万株、底先村落实土地面积的方式,在底先村新建100亩砂糖桔示范基地。同时,底先村将长期种植甘蔗的经验帮带土黄村大力发展,土黄村今年新植甘蔗近2000亩,使两村实现产业互补共同发展。

(四)注重基础设施改善,为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及时向上级争取国家项目扶持资金,通过群众投工投劳、投工献料的整合方式,在底先村委会9个村小组重点实施乡村公路、农田水利、人畜饮水电力(农网改造)、广播电视、通讯、农村清洁能源等项目建设,缓解了群众实际困难。

(五)注重综治维稳工作,联合防范成效明显。

组织村两委、公安和司法共12名干部,深入两村向广大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并组建跨省综治维稳调解委员会、治安联防巡防队、产业发展协调委员会和区域联合人口和计划生育协作组等联合机构,青年团员在这些协会中占到三分之一的人员比例。联合机构成立以来,化解各种矛盾纠纷2件,治安案件和跨省区躲避违法超生抢生问题均未发生。

(六)共享惠民惠农政策,切实解决民生问题。

联合新农村建设启动后,整合两村的教育资源,平等吸收中小学生到异地就读。广南县坝美镇科楼和科作等村小组有40多名中小学生到西林县读书,并能享受“两免一补”和当地学生的同等待遇;建立医疗卫生合作协调机制,两村群众可根据实际选择到两省就医,费用凭住院票据回所在省、所在乡镇的新农合办报销,确保辖区群众生病能及时就医,更好地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

总之,联合团总支的建立是在党建带团建的模式下进行的,以创业培训、活动交流、产业共兴、经验共享等方式,注重发挥青年团员力量在农村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发挥他们思想先进,敢闯敢拼的创业精神,通过相互通婚、谈感情、多交流等形式,组织和引导他们增进相互了解,增强了跨省(区)的交流与合作,营造了良好的发展氛围,从而也增强了党和群团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实现两地经济、政治和文化的高度融合、共生共存、和谐统一奠定了坚实基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