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扬州广电:“共享团”主题活动 青年成长成才的家园

2014年09月26日14: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百里毅行

百里毅行

【关键词】事业单位科研院所 江苏扬州 组织青年 服务青年 创新活动阵地 激发组织活力 青年共享团 体验分享锻炼

一、背景和起因

新闻媒体行业的特点在于吸引并且特别欢迎年轻人进入,作为地方主流媒体,青年团员在扬州广电一线部门中占有较大比例,很多人是各个岗位的核心骨干,也是节目创新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因此青年团员的精神状态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集团(总台)各项工作的发展成效。在工作中,我们发现,广电青年团员身上,有着80后、90后个性、自我的鲜明特点,存在着重视个人体验、不习惯团队作战的不足,如何引导团员青年更加适应社交生活,适应广电工作“团队作战”的特性?集团(总台)团委一班人仔细思考,创意推出了“共享团”主题活动。“共享团”的核心可以用12个字来解释:共敞心扉、分享智慧、团聚力量,旨在通过当前年轻人非常热衷的网络共享概念,激发年轻人大胆敞开心扉,和同事一起来分享自己的喜怒哀乐,以此来团聚一切有利于广电事业发展的正能量。

二、主要做法与成效

1、精心设计活动载体,让“共享团”成为激发创意的平台。我们将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六定为共享日,全体广电青年可以通过团委开设的微博、青年团员QQ群、OA内部论坛等阵地分享各自的心得、收获甚至是困惑,也可以帮助他人解决难题。此外,共享团还重点举办了多期线下活动,内容涉及读书心得交流、户外拓展、思想碰撞、文化传承等多个方面,每次都吸引近百名广电青年参加,通过活动激发青年创意,解决青年困难。例如2012年3月份的首次共享团活动,主题是“共享乔布斯”,我们特地邀请来苹果江苏地区总代理给大家分享《乔布斯传》的部分段落,分享APP上的精品客户端,参加活动的每个人还踊跃发言,分享了各自对乔布斯精神的理解和感悟。通过这一活动,有效激发了广电青年群体的创新精神。再例如第三期共享团“共享海外优秀电视节目”活动,我们想方设法找来了当今全世界收视最佳的八个优秀电视节目,前期通过海报、微博等形式广为宣传,当天晚间共吸引来100多人主动前来。在观看海外优秀电视节目的同时,我们还分享各自的心得体会,我们观摩的来自美国的优秀电视节目《地狱厨房》如今已经成为电视生活频道《会生活当家菜》的创意来源,而当家菜的制作班底都是当天参加共享团活动的积极分子。

2、巧妙创造活力,让“共享团”成为凝聚能量的舞台。我们致力将“共享团”打造成增添基层团组织活力的舞台。在活动设计上,“共享团”活动每次主题都不相同,就要求承办团支部充分发挥创意,拿出独一无二的设计,在一种互相比互相看的氛围中,基层团组织的能力被充分发挥,基层团干部的工作能力得到了锻炼,例如“共享火线穿越”活动,团干部就将广电青年就和扬州特警支队的警官拉倒了一起,进行了一场“实战对抗”,通过与“强敌”的对抗让广电青年磨砺意志、增进团结、凝聚力量,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在活动内涵上,我们致力将团队文化教育、企业文化教育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融入其中,例如每年举办的“共享广电文化”活动,就是在团委主动策划,将新进员工的最后一堂培训课改造成了“共享团”活动。当天,集团党委全体领导亲临现场和老、中、青三代广电员工代表一起共享青春的经历、共享工作的收获、共享人生的愿景。在每个篇章中,新老员工敞开心扉,分享了各自刻骨铭心的经历、收获和愿景。老员工仓爱民将生死置之度外拍摄龙卷风的经历、《关注》节目制片人周文飞八赴汶川灾区的心路历程、年轻记者张化龙一年独中两个省级一等奖的启示……,让在场的新进员工对广电人的精神面貌、广电的企业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而部分新进员工到边远地区支教的经历、在北京奥组委的工作经历以及对广电未来的美好憧憬也让大家看到了80、90后的直率与激情。在每个篇章结束前,集团(总台)领导们也亲切地和大家分享了各自的经历、收获或愿景。在共建共享的友好气氛中,广电文化基因薪火相传,植入新进员工血脉。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底,央视新开设了一个节目《开讲了》,可以这么说,节目创意和我们这期有异曲同工之处。此外每次共享团活动我们都在微博、微信上进行直播,经常能够引发广电员工在网络上持久的讨论和互动,往往活动结束后几天,相关的讨论还在微博上继续,打破了活动的时间空间限制,也将更多地人吸引到共青团的活动当中。

3、关注青年需求,让“共享团”成为服务青年生活的品牌。我们致力将“共享团”活动打造成一个服务青年、服务社会的活动品牌,通过结合青年和社会需求设计活动,达到解难处困的目的。例如针对广电青年工作繁忙,交友困难的情况,我们主动联系多家单位,推出“1号民生工程”,在组织卓有趣味的活动同时,为青年团员牵线搭桥;再例如针对团员青年压力大,缺少释放通道的问题,我们设计“共享苦与乐”活动,让青年团员大胆的“吐槽工作”,让压力得到释放,积攒新的能量;再比如“手拉手、献爱心”活动,就将共青团活动搬到了小学中,在为社会服务的过程中,践行广电帮忙解困的社会责任。

三、效果启示

共享团活动创办两年多来,集团(总台)团委在持续开展线上活动的同时,共组织了近十次“共享团”线下活动,让“共享团”品牌在广电青年中深入人心,我们认为:

1、做好团委工作,必须想方设法凝聚青年。我们必须成为青年人的主心骨,成为青年人乐于聚拢而来的港湾。广电青年大多数人的成长路径都是学校到单位,成长经历简单,造就了他们独特的价值理念、行为方式、人生信条,也就存在认知直观、急功近利、抗压力差、顺风时有拼劲、有干劲,遇到挫折就消沉、失落,难以准确把握人生事业奋斗方向和目标,缺乏对社会、对单位的感恩和反哺的情感,把工作当成是一种谋生的手段,没有当成终生从事的事业,对未来的发展比较迷茫,随波逐流,这就要求团组织在帮助青年成长方面发挥更加积极主动的作用,“共享团”活动开展以来,团委组织活动不再是青年被动参与,而是吸引了青年主动报名参加,这种主动是让青年在活动中感受到集体温暖后引发出的自觉行动,进而团聚出推进广电事业发展的强大能量。

2、共青团活动要适应青年的时代特点。当下的青年人知识面更宽,更加追求轻松活跃,适宜于发挥展示个性的活动载体。针对这一特点,我们的共享团活动在形式上注重创新,比如活动时我们可以席地而坐,可以品咖啡奶茶、吃水果,有些活动,我们就现场提供了咖啡研磨和奶茶制作。而且可以自由发言、自由辩论,有些主题活动还与歌曲演唱、文艺节目表演、知识问答结合起来,既活跃了气氛,也增强了团委活动的感染力,受到了青年人的欢迎。通过参加共享团活动,一批青年的团队意识、口语表达能力、社交能力明显提升。在每次共享团活动中,青年都需要面向大众分享他个人的经历、观点,这使得原本习惯缄默、自我的年轻人大胆起来,敢于在公共场合表现自我,从而找到了自信,也得以更加充满激情投入工作。团委还依托青年人普遍喜爱的微博载体,在轻松互动中发布、交流、讨论,目前已有400多名广电同仁与团委官方微博互粉。

3、基层团组织的活力需进一步激发。每期共享团都是团委主办,但承办单位每期都不一样,主要由各支部轮流承办。这让基层的活力得到了充分迸发,基层团干部的工作能力、影响力明显提升,涌现出了一批善谋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青年干部。形成了集团共青团工作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其实,这一方面有效锻炼了基层团干部的工作能力,另一方面还增强了他们在青年中的影响力、号召力。所以,必须千方百计调动和激发基层团组织的活力,正所谓既要顶层设计,也要充分激发和保护基层的首创精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