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山东理工大学车辆1105团支部:科技创新特色团支部建设

2014年07月14日14: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车辆1105团支部

车辆1105团支部

【关键词】大学高职、山东淄博、组织青年、促进青年成才、科技创新、网络创业

1.创新案例名称:车辆1105科技创新型特色团支部建设

2.创新主体(团组织或个人)名称:山东理工大学车辆1105团支部

3.这一创新是如何产生的?

大学生科技创新是大学生发展的重要内容,对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技能,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具有重要作用。为了响应国家政策的号召,为国家培育创新型人才,学院大力提倡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为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提供了诸多便利条件:

(1)学院有着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学院每学期都要邀请专业的老师举行科技创新讲座,为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学院开展“能源杯”“物理科技竞赛”等多个校级科技创新比赛;学院会为全国大学生“瑞萨”智能车大赛、山东省机电产品设计大赛等大型省赛或者国赛举办校内选拔赛等等。

(2)学院有着优越的科技创新资源。学院投资10万元为学生创立的大学生科技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国家级车辆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等等,面向学院全体学生开放,为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展开提供了优越的物质基础。

(3)学院大学生有着传统的、优越的科技创新项目。学院成立了专门的“飞思卡尔”“瑞萨”智能车实验室、Honda节能车实验室,每学期都要选拔成员组成团队,参加一年一度的智能车、节能车比赛。鼓励大学生参加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工程实训大赛、专利产品设计大赛等等。

山东理工大学车辆1105团支部,成立于2011年9月,在学院优良科创风气的熏陶下,结合与往届学长交流的经验,在团支部成立初期,团支部就已经确定了“科技创新”这条主线,并抓住校团委开展“特色团支部”建设的有利契机,以大学生科技创新为团支部建设轴心,围绕科技创新这条主线,坚持“有队伍、有项目、有成果、有氛围”的建设原则,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团支部”建设,并希冀通过科技创新系列活动的开展,切实推动团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建设。

4.创新属于哪种类型: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权青少年合法权益、团员队伍及团干部队伍建设、其他(请注明)

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其他(科技创新队伍建设)

5.创新面向的对象是谁?具体能为对象做什么?

“车辆1105”科技创新团支部是面向支部全体成员展开的,希望能通过“科技创新团支部”的建设,真正意义上提高团支部成员的科技创新能力,并争取“以点带面”,推动支部成员形成良好学风,提高支部成员的实践操作能力,促进支部成员形成互帮互助的良好风气,提高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带动全学院的整体科创风气,为国家培养全面的、综合性的科技创新型人才。

6.创新之后是如何实施的?

(一)具体实施步骤:

1、召开动员大会

给大家介绍“特色团支部建设”工作的具体流程,讲解科技创新活动的重要性,并且鼓励大家投身科创,初步收集并讨论所能参加的比赛项目以及个人分工问题,总结共同的目标方向。

经讨论决定建立五个特色团队进行特色团支部建设,包括“专利创新团队”、“网络创业团队”、“智能车团队”、“专业实践团队”、“学术科技竞赛团队”。

2、各团队成员培训

五个团队负责人积极准备材料给团队开会,讨论该团队的任务,确定出团队项目以及注意的事项,并在近期给该小组的成员培训,具体成员之间的分工在确定项目之后由团队队长根据个人实际能力分配。

3、联系老师,申请课题

专利团队邀请学院张为春老师开展讲座,讲解专利的写作规范以及注意事项;学术科技竞赛团队、网络创业团队,积极联系到学院的于济业老师、韩加蓬老师,了解老师的科技创新项目,帮助老师完成课题,同时可以利用做出的课题可以参加各项比赛。例如,韩加蓬老师的研究项目“自动挡汽车电子驻车控制系统”参加了山东省机电产品设计大赛优秀奖。智能车团队参加“飞思卡尔”、“瑞萨”比赛智能车的制作,是在李守好老师的指导下完成的。

4、及时关注比赛信息

各团队及时关注学院网站以及其他教育网站,尽可能多的了解的各类比赛信息。我们在以往比赛信息的基础上,又搜集到了“山东省高分子实用技术大赛”“山东省第五届物理科技竞赛”“山东省机器人大赛”等多个比赛,并根据申报比赛项目,积极准备参赛作品。

5、讨论交流成果

定期开展交流会,团队之间交流各自的项目进展以及获得的成果,有助于团队之间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在交流会上,各团队提出目前棘手的问题,智能车团队提出的“智能车的弯道平衡性、稳定性”(直立式智能车在跑道上遇到急转弯时,有时会因为传感器融合后拟合效果不佳导致速度过快而冲出赛道)以及学术竞赛团队的“如何控制自动手刹装置的电机正反转问题”,并在交流会上得出了较好地解决方案。

(二)各团队简介:

1、专利创新团队

以王明亮为组长的专利创新团队,主要工作是负责申请国家专利,培养同学们的想象能力,开阔同学们的视野,增长知识面。并积极参加山东省专利产品设计大赛,山东省物理科技竞赛等多项专利赛事。

2、网络创业团队

以李伟为组长的网络创业团队,主要负责创业类项目的策划、组织、撰写及相关创业类比赛的参加,培养同学们的思维能力以及经营能力团队开会确定课题以及成员基础培训并搜集相关比赛并参赛,并积极参加“挑战杯”、“电子商务大赛”、“齐鲁杯”等创业比赛。

3、智能车团队

以张兆万、侯立良为队长的智能车团队,是在原校实验室智能车的基础上创立起来的,主要负责智能车、智能机器人的制作,该团队需要掌握单片机的应用,培养同学们动手操作能力、程序编写能力。智能车团队在掌握基础知识同时,不断提高自己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完善智能车的各项性能。并积极参加“瑞萨”智能车、“飞思卡尔”智能车、山东省机器人大赛等。

4、学术科技竞赛团队

以付首强、朱海芸为队长的学术科技竞赛团队,该队负责人积极联系学院专业老师,扩宽了课题研究的范围,搜集各项比赛信息并参加,如数学建模、大学生英语竞赛、物理竞赛、数学竞赛等多项学术学科比赛,同时也增强了同学们的自主学习能力。

5、专业实践团队

以郭岩为队长的专业实践团队,主要为一些准备工作的同学提供了掌握专业技能的机会,该团队队长及时联系实验室老师,积极安排同学们去实验室进行深入观察探索。让成员通过实地操作,熟悉汽车上的各个部件的作用以及位置,并且运用所学的知识,能够正确的拆装发动机,使同学们真正爱上汽车,熟悉专业技能。

(三)创建目标:

在科技创新团支部建设过程中,根据个团队的实际情况以及搜集的比赛信息,为各个团队制定了预期的阶段性目标:

 

团队名称 团队组长 阶段性目标及完成时间  预期成果
专利创新团队 王明亮 1、成员技能培训(2012.4)

2、参加专利比赛(2013.6)

3、完成提交专利(2014.1)

 提交6个国家专利申请
网络创业团队  李伟

1、确定课题及成员培训(2012.4);

2、搜集相关比赛并参赛(2012.10);

3、完成两份创业计划书(2014.1)

1、两份创业计划书;

2、两项省级奖励

智能车团队

张兆万

侯立良

1、参观实验室培训(2012.4);

2、单片机学习(2012.4-2012.6)

3、团队成员完成智能车制作并参赛(2012.10)(2013.9)(2014.8)

1、获得“飞思卡尔”智能车省级以上比赛奖励。

2、获得“瑞萨”智能车省级以上奖励。

学术科技竞赛团队

付首强

朱海芸

1、团队培训(2012.4);

2、搜集各项比赛信息(2012.5)

3、联系老师,寻找课题;(2012.6)

4、暑期数学建模培训(2012.7)

至少获得5项省级以上比赛奖励
专业实践团队  郭岩

1、联系实验室老师(2012.4);

2、参观实验室并实践(2012.5);

3、成果展示交流

学生能够熟练掌握汽车基本构造。能够熟练地拆装底盘、发动机

 7.实施过程需要什么资源支持

(1)经验支持:团支部创建过程中受到了校团委、团总支以及专业老师的高度重视,专业老师会给我们讲解专业知识,邀请参加过比赛的学长开展交流会,给我们提供了丰富的比赛经验。

(2)资金支持:学院每学期会鼓励大学生科技创新立项,通过立项申请的项目会得到相应的资金用来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学院报销比赛的有关费用,解除参赛同学的后顾之忧。大学生通过立项,也相继申请到了学校的“福德科技创新奖学金”等科技创新类奖学金。

(3)物质支持:实践团队需要在汽车、发动机实验室开展活动,学院老师为同学们开放实验室,提供汽车底盘、发动机等汽车部件支持开展团支部建设。

另外,在取得比赛奖励后,会在学院网站甚至校报上刊登比赛获奖情况,起到了积极的宣传效果,为同学们科技创新增添新的动力。

8.创新实施的效果如何?

车辆1105“科技创新特色团支部”自成立以来,我支部按照指定的计划有序的进行着,开展了一系列的科技创新活动,增强了支部成员的科创意识和学习意识,支部成员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以及投身科创的积极性,各团队成员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都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完成了规定的任务,在各个科创领域获得了喜人的成绩,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专利创新团队

专利创先团队已先后向国家专利局提交10份专利申请,目前已经有3份专利获得授权,其余7份仍在受理当中。

一种突发事故后及时自动求救系统 韩明明 (已授权)

一种新型汽车爆胎后安全装置 郭 岩 (已授权)

一种新型汽车用智能防撞安全装置 张博涵 (已授权)

一种太阳能发电公共洗手间空气质量管理装置 赵敬光

一种新型夜间无声光寻车装置 张兆万

一种基于线阵CCD的案件侦破现场全景相机系统 王建涛

一种新型汽车用防追尾智能系统 张文浩

一种反馈模式的厢式电梯制动装置 逄淑洁

一种汽车防刮蹭系统 侯立良

一种无气囊防撞击可伸缩方向盘 王明亮

2、网络创业团队

网络创业团队已经完成了4份创业计划书,并参加了两项创业类的相关比赛,分别获得: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三等奖

第四届齐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三等奖

3、智能车团队

智能车团队目前已经参加了“2012全国瑞萨超级MCU模型车大赛”、“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智能车大赛”、“山东省机器人大赛”、“第七届潍柴动力汽车创新设计大赛”,并获得:

2012全国瑞萨超级MCU模型车大赛决赛三等奖

第七届潍柴动力汽车创新设计大赛国家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智能车摄像头组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智能车光电组二等奖

山东省机器人大赛三等奖

4、学术科技竞赛团队

学术科技竞赛团队积极联系专业老师,申请研究项目,通过团队协作完成了一系列的课题。部分成员利用寒暑假的时间留在学校,参加“数学建模”等知识的培训,并获得包括“北美数学建模大赛”在内的多个国际、国家级比赛证书,具体获奖如下:

2014北美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

2014北美数学建模大赛三等奖

2012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

2013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

2013“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

2013全国大学生“电工杯”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

2013“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三等奖

山东省专利产品设计大赛一等奖

山东省专利产品设计大赛二等奖

山东省机电产品创新设计大赛优秀奖

山东省高分子实用技术大赛省级三等奖

山东省第五届物理科技竞赛省级三等奖

山东理工大学专利产品设计大赛

山东理工大学专利产品设计大赛一等奖

山东理工大数学建模三等奖

山东理工大数学建模三等奖

2012山东理工大大学生物理竞赛非专业一等奖

2012山东理工大大学生物理竞赛非专业二等奖

山东理工大数学建模三等奖

山东理工大学高等数学二等奖

山东理工大学高等数学三等奖

山东理工大能源杯专项竞赛二等奖

山东理工大能源杯专项竞赛二等奖

山东理工大学物理科技竞赛二等奖

山东理工大学物理科技竞赛二等奖

科技创新团支部创建考核总结:

1、经过半年的团支部建设,支部成员齐心协力,团支部成员在团队配合过程中,团支部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增强,营造了浓厚的科创氛围,已经建设成为“人人爱科创”的优秀科创团队。充分发挥支部核心作用,让大家都投身于科创,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在学院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带动了学院的整体“科创”风气。

2、团支部成员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各个团队都顺利完成甚至“超额”完成了既定创建目标。共获得国家级比赛证书11项,省级证书9项,提交国家专利申请10份,其中3份已获得专利局授权。目前团支部已经达到,平均每个人次一个省级以上奖励的目标。

3、在此次科技特色创新团支部建设的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科技创新人才。我团支部成员王明亮、张兆万多次参与其他班级、年级科技创新培训活动,并取得一定成效,不仅促进了本团支部的科技创新工作进程,也为学院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经验。

8.1党组织的评价

该团支部的“科技创新团支部”建设创新项目,以科技创新为抓手,将支部成员融入科技创新活动过程中,很好地实现了在活动中“团结人”、“教育人”、“发展人”的目标。

在创建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很好地发挥了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作用,为支部浓厚科技创新浓厚氛围的形成做出了贡献,并被吸纳为党员发展对象,为党组织充实了一批新鲜血液。

通过创建活动,实现了多赢,即提高了团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又激发了支部成员的活力。

8.2青年的评价

团支部重视科技创新,以多种方式引导我们,令我们对科技创新从根本上产生兴趣,并且团支部的团队队长积极地联系专业老师寻找科创项目,联系有经验的学长为我们开展经验交流会,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科创资源,为我们的科技创新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团支部内分工明确,多个小组共同抓起,将科技创新项目落实到每个团支部成员,确保每个人都有事干,每个人都有收获。同时团支部的五个团队逐渐形成了无形的良性竞争,使我们在竞争中前进,正是在这种氛围下,我们的团支部才能获得一定的成绩,得到上级团组织的认可。

8.3上级团组织的评价

该团支部创建过程中,积累了诸多宝贵的经验和财富,比如“以科技创新为抓手”、“科技创新团队建设”、“科技创新资源支持”、“科技创新创建目标建设”、“科技创新团队考核”等等。这些宝贵的经验和财富,经广泛的宣传和推广,对加强其他基层团支部自身建设提供了有益的指导。

8.4团干部的评价

通过“科技创新型特色团支部”的组建,支部成员齐心协力,共同研讨科创方案,增强了团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在实践中发现真理、检验真理,通过自己的亲身实践,提高了自身的科技文化水平,扩宽了知识面,提高了支部成员的综合素质。

团支部的创建案例也得到了学院以及学校团组织的认可,为其他支部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团支部在建设过程中涌现出的科创典范,多次受邀参加其他支部的座谈会,带动了其他支部的科创风气。

9.您认为创新体现在哪里?

1、团队划分。车辆1105科技创新型特色团支部建设,在建设初期根据科技创新类型,分别成立了“专利创新团队”、“网络创业团队”、“智能车团队”、“专业实践团队”、“学术科技竞赛团队”五个团队分管各项创新活动。

2、团队选择。支部成员根据自己的优势和兴趣爱好,自愿选择团队进行科技创新,能够把团队成员的能力充分发挥出来,促进了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

3、成员交换。为了加强团队之间的合作,充分利用人才优势,团队的划分并不是硬性规定。“好钢用在刀刃上”,团队成员如果对其他团队的项目感兴趣或者有好的想法,也可以参与到其他团队的项目中去,促进该团队项目的顺利完成。

4、团队交流。团支部定期开展总结交流大会,各团队总结交流目前活动项目的完成情况,以及提出在科技创新活动开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全体成员集体想办法解决,这也是人员交换的重要途径。

5、品牌传承。团支部开展“科技创新座谈会”,向其他团支部介绍科技创新活动,交流比赛经验以及注意事项,有利于其他团支部的科技创新建设,带动学院整体的“科创风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