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文学院“凤鸣云山”系列活动

2014年04月29日13: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大学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组织青年、引导青年、创新活动形式,打造组织品牌、文化艺术节、外贸

广东外贸大学中文学院“凤鸣云山”系列活动自2007年3月举办至今,已有七年历史。该系列活动每年举办一次,包括校园古典诗词歌赋创作大赛、学术论文创作大赛、经典话剧展演、校园现代诗歌散文小说创作大赛、经典文学名著鉴赏大赛和中国文化节。“凤鸣云山”系列活动是一个把学习专业知识的理论性与大学生活娱乐性相结合的活动,其作为我校校园文化活动的代表,承载了多元、雅致、灵动的校园文化特色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具有知识性、娱乐性、学术性、技能性的特点,成为一个在校内外有较大影响力和较高美誉度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中文学院“凤鸣云山”系列活动的开展对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这所国际化办学特色鲜明的学校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通过这些系列活动,有利于学生认知中国优秀文化,提升学生的人文素质,弘扬并培育民族精神,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2008年中文学院“凤鸣云山”系列活动被评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园文化精品活动。2011年该活动获得了广东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一、活动目标与思路

中文学院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坚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秉承“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校训,结合学校国际化办学理念和学院中文专业特色,针对涉外型高校学生人文素质缺失,只知外国文化却不了解中国文化的状况,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提升师生人文素养,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在提高学生知识水平和学术研究能力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技能,从而精心打造 “凤鸣云山”系列活动,弘扬主旋律,突出高品位,不仅为学生提供一个锻炼自我和展现自我的平台,也让学生们在活动中感受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在参与中得到自我提升,在生活中自觉成为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者。

“凤鸣云山”系列活动依托学校强大的师资力量,立足学院,辐射全校,以加强人文精神教育为主旨,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方向,强化精品意识,着力打造精品活动。“凤鸣云山”系列活动注重各项文化活动的层次性、多样性和针对性,既追求高雅有品味,又强调教育性趣味性;既能弘扬大学文化,又能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激发学生兴趣,吸引学生参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实施过程与方法

(一)开展调研,深入了解和把握学生的兴趣点。在活动开展前,学院团学都会以问卷调查或个别访谈的方式,了解学生的兴趣点,认真听取学生对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修正活动方案。

(二)邀请专业教师作指导,确保活动的专业性和权威性。由于“凤鸣云山”系列活动注重集专业性、趣味性、教育性于一体,无论是竞赛性的还是表演性的,专业教师的参与不可或缺,他们在活动形式和内容方面的意见以及对活动的指导,保证了活动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学院团学在制订活动方案时都会征求专业教师的意见,并邀请他们担任评委。

(三)制订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发挥学生主体作用,责任落实到人。每一个活动,学院团学都会积极准备、精心策划,形成工作方案,并提出要让学生自己做自己的品牌活动,强化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职责分工落实到人,指导老师只负责宏观指导,监督落实。通过活动,不仅要让参加活动的选手受锻炼,也要让组织活动的学生干部的能力得到充分锻炼。

(四)注重宣传,营造氛围,扩大影响。活动前,充分做好前期发动工作,通过海报、校园网、活动推介、横幅、QQ群、微博等方式广泛宣传活动的内容、形式和意义,吸引学生主动、积极参;活动中联系校内外媒体对活动开展的情况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在师生中形成影响;活动后,通过总结经验,表彰先进,进一步扩大活动的影响。如在连续两届的“凤鸣云山”系列活动之校园古典诗词歌赋创作大赛中,在评选出获奖作品后,中文学院还组织师生用表演、朗诵的形式举办获奖作品赏析会,将学生的佳作在全校展示,进一步激励学生的创作和参与热情。

三、工作成效

(一)“凤鸣云山”系列活动之校园古典诗词歌赋创作大赛

“凤鸣云山”系列活动之校园古典诗词歌赋创作大赛是中文学院举办的面向全校师生的文学盛宴,中文学院旨在“体现专业特色,传播传统文化”,将学术与国粹相结合,这是在广外校园内首次有如此大型的回归国学的大赛出现。中文学院还分别于2007 年10月12日和2010年11月4日在六教报告厅举行了诗词赋创作大赛作品赏析暨颁奖晚会。

2007 年校园古典诗词歌赋创作大赛中荣获一二三等奖的优秀作品被推荐参加广东省校园文化艺术节大赛,荣获二等奖和三等奖;大赛中荣获一二三等奖的优秀作品也被刊登在我校的校刊《校友》杂志上。2010年正值广州亚运和我校建校45周年,中文学院以此为主题举办“迎亚运、庆校庆”校园古典诗词歌赋创作大赛,并隆重举行颁奖暨赏析晚会,以激发广大师生参与亚运的热情和对广外的热爱之情。

在娱乐性活动几乎占据整个校园的时候,诗词赋大赛一经推出便“惊起一滩鸥鹭”。诗词赋大赛展现了我校大学生的古典风韵,增强了中文学院乃至整个广外校园的古典文学氛围,促进中国传统文学形式的继承,达到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目的。

(二) “凤鸣云山”系列活动之学术论文创作大赛

“凤鸣云山”系列活动之学术论文创作大赛是一个纯学术性的活动,是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掌握论文写作技巧和做科学研究的方法。

学生们踊跃参与此次活动,他们表示参与这样的活动扩展了自己的知识面,引发了对学术问题的深入探讨,同时提高了写作能力。活动的评委老师也高度肯定了活动的学术意义。学术论文写作大赛的举行,丰富了中文学院的学术氛围,提高了学生们的写作能力和从事科学研究的积极性。

(三)“凤鸣云山”系列活动之经典话剧展演

七年话剧,七年经典。中文学院“经典话剧展演”用精致舞台展示中华文化,用活的艺术丰富校园生活,促进了高雅艺术文化在院、校的传播。以中国话剧百年为契机,中文学院学生自导自演,2007年至今已将七部经典话剧——《日出》、《暗恋桃花源》、《蔡文姬》、《恋爱的犀牛》、《屈原》、《红玫瑰与白玫瑰》、《我们的荆轲》搬上广外的舞台。

2013年11月2日晚,为纪念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语系教授、诗人、翻译家梁宗岱诞辰110周年,中文学院承办的大型原创话剧《梁宗岱》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云山会堂上演。该剧由中文学院师生共同编导,牺牲暑假的休息时间,历时近半年的准备才得以圆满的将话剧呈现于大家眼中。话剧截取了梁宗岱青年、中年和老年时期的一些生活片段,表现了梁宗岱不同时期性格变化。从青年时期的激愤论诗,到中年时期的佯醉拒蒋,再到老年时期的制药救人,全面展现了梁宗岱由朝气蓬勃的青年到沉稳慎思的中年再到与世无争的老年的跌宕人生经历。

梁宗岱先生的女儿梁思薇女士对首演表达了极高的赞誉。她提到,剧中诗意的叙事化手法和时空交错的剧情设置新颖又极富个性。她认为剧组“抓住了精髓”,在短短两个小时内“尽了最大的努力”真实地表现了梁宗岱多姿多彩的一生。

《梁宗岱》吸引了众多校外媒体的关注。中央及省内多家媒体记者亲临现场进行报道。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信息时报等刊登了相关报道,南方电视台、广州电视台前来报道并在黄金时间播出了该新闻。此外,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日报网、新浪网、搜狐网、网易网、凤凰网、新民网、大洋网等网络媒体纷纷转载。

(四)“凤鸣云山”系列活动之校园诗歌散文小说创作大赛

“凤鸣云山”系列活动之校园现代诗歌散文小说创作大赛围绕校园文化生活,旨在展现当代大学生精神风貌,为广外学子提供挥洒青春和展现自我的舞台,以多种写作方式加深学子们对各种文体形式的认知度,拓宽思维角度,引发学生们对生活的深层感悟,让学生们的文字唱响心中的梦想,让脑海中时常闪现的奇妙火光在这个契机里得到释放。大赛进一步提高了学生们的文化素养,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大赛后期更是通过交流垦谈会的形式,对凤鸣云山系列活动之校园现代诗歌散文小说创作大赛工作进行总结。

(五)“凤鸣云山”系列活动之经典文学名著鉴赏大赛

“凤鸣云山”系列活动之经典文学名著鉴赏大赛着力于推进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提升大学生人文素养,营造浓厚的学院和学校人文氛围,促进和谐校园建设,提高我校学子对经典文学名著的理解和鉴赏能力,传达健康、高雅、积极向上的信息,充分展示我校学生文化素质风采。学生们表示在参与的过程中,不仅培养学习兴趣,同时加深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提高自身的鉴赏能力和创作能力。

(六)“凤鸣云山”系列活动之中国文化节

“凤鸣云山”系列活动之中国文化节为“凤鸣云山”系列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中国文化节是体现中国特色文化的活动,旨在通过引导学生参与到中国文化节中,来了解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增加专业认同感以及增强学生的爱国意识。

中国文化节包括分为开幕式、摊位展示等一系列活动。例如首届中国文化节在开幕式表演中,体现为“歌‘武’话剧,秀色中国” 八字特色。开幕表演精短华丽,尽显中国艺术的魅力。在摊位展示方面,共分5个展区,分别为古国风韵、食在中国、民间艺坊、民俗魅影及话剧《屈原》展示;体现中国文化特色,具有较强的观赏性和参与性。

中国文化节的公众参与度较高,开幕式表演获得许多喝彩声,而开幕式后,在相思河畔的校道两侧进行文化摊位展示也斩获了不少人气,其中也有“慕名”而来的法国友人。中国文化节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特色文化,为校园文化添上一道美丽的色彩,更能借此机会传播中国文化,让中国优秀文化流光溢彩!

四、工作经验

“凤鸣云山”系列活动作为一个已经延续了六年的校园精品活动,一直得到广大师生的推崇,开展系列活动有以下几点工作经验:

(一)要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在举办活动时要以学生的需求为出发点,注意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将激励和兴趣作为强化学生主体作用的两大动力。同时在系列活动的策划和实施过程中,加强学生干部队伍梯队的建设和培养,使他们成为校园文化沉淀和传承的直接参与者和创造者。

(二)要从活动的策划上下功夫。要结合学校的办学特点和师生的兴奋点、关注点,从活动理念、活动框架、活动项目和活动形式等方面精心设计,以期达到“有看头,有收获”的效果。

(三)紧扣时代脉搏,将主题教育贯穿于系列活动。如学院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以及我校校庆45周年之际,开展“凤鸣云山”系列活动之“迎亚运、庆校庆”校园古典诗词歌赋创作大赛,并隆重举行颁奖暨赏析晚会,让学生自己亲身参与活动中,增强对祖国以及学校的认同感。

(四)注重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结合传统节日,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如在2011年5月隆重举行的中国文化节,介绍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同时在6月端午节到来之际,学院学生自己改编话剧《屈原》,将这部经典话剧自编自导自演搬上学校舞台,当时出现一票难求的局面,使学生在传统节日到来之际,增强民族意识。

(五)立足于学院和专业特色,打造特色活动平台。活动要有特色,最好的方法就是扬长避短,将活动与专业相结合,依托学院丰富资源,找准切入点,确立“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优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作为一所涉外型高校,学生对于外国文化接受认同度较高,学习了解中国文化的机会反倒少了,中文学院有别人所没有的专业优势,理应当仁不让地充当起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提升学生人文素质的促进者,策划和举办“凤鸣云山”系列活动正顺应了这方面的要求,填补了这项空白,也使活动有了很大的拓展空间。

(六)树立精品意识,共建文化精品活动。文化精品活动的孵化和培育有赖于广大师生的关心和呵护。中文学院的领导班子对“凤鸣云山”系列活动的开展非常重视,明确提出要将其打造成中文学院的品牌活动,并从活动场所、活动费用、人力物力上给予大力支持。学院教师的参与热情很高,他们不仅积极出谋划策,还作为指导老师、评委参与活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如党委宣传部、校团委等,他们在政策和经费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扶持,营造了有利于精品活动培育成长的良好环境。

(七)重视宣传工作,扩大活动的影响力。校园文化活动精彩纷纭,“酒香也怕巷子深”,要想在众多活动中脱颖而出,形成品牌,吸引眼球,除了注重自身活动的建设外,还应充分借助校内外各种媒介做好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以提升活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