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启东:“关爱太阳花”工程

2014年09月23日15: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启东:“关爱太阳花”工程

【关键词】乡镇村、江苏启东、维护青少年权益、支持发展青年社会组织、“关爱太阳花”工程、留守儿童

一、背景与起因

看社会之声调查记录片,结合对于身边孩子的了解,志愿者在服务过程中认识到了农村有这么一批孩子的存在。城市建设的功臣们——农民工远离家乡,来到陌生的生活环境,为祖国的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然而他们和他们的子女或因环境的陌生,或因亲情的离别却成为了社会弱势群体。作为祖国的花朵,农民工子女在学业上、生活上和心态上也时常遇到其他孩子不会遇到的困难。为了帮助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我们志愿者队伍愿充当太阳的使者,用爱心照耀他们,让他们像一朵朵的太阳花,阳光、向上、快乐、茁壮。北新镇团委,带领着北新镇富有爱心的大学生村官、青年志愿者,在北新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开始了这项创新项目。

二、做法与成效

在创新活动的起始阶段,也曾迷惘,不知道应该怎么帮助这些孩子。但在团市委领导、北新镇领导、教官办辅导员、村干部的引导鼓励下,在团干部的倾力协助下,在北新镇20多名大学生村官的行动下,在年轻机关干部自我奉献下,这个创新活动得以顺利开展。

在活动开始前,我们团委联合宣传、妇联、司法等部门进行了摸底调查,了解辖区中留守儿童的真实数量,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和需求,以此设计完善实施方案。

实施的具体范围是北新镇外出打工农民工子女,即由于父母外出打工没有能力带在身边只能留在老家由隔代老人或者亲戚抚养照顾长期与父母分开居住和生活的孩子,俗称“农民工子女”,简称“留守儿童”,美称“太阳花”。 本次活动将“太阳花”年龄设定在5-16周岁。

实施的详细步骤为:3月份成立项目组委会,发动志愿者报名,从中挑选30名;宣传发动,鼓励符合条件的孩子踊跃报名,由项目组委会从中挑选30名,确定为“太阳花”。

4月份开展启动仪式,志愿者和“太阳花”进行双向选择结成互助对子;志愿者对“太阳花”进行家访,为其建立一份个人档案。5月— 9月开展具体活动,活动内容为:

1、每天家庭辅导,每月一次家访,记录“太阳花”成长变化(志愿者);

2、开展知识沙龙(综治办、教管办、关工委,关于健康、安全、心理等知识);

3、提供课外辅导(平日志愿者、暑期关工委);

4、提供兴趣爱好培训(暑期乡村少年宫);

5、暑期结对帮扶展示活动(志愿者辅导员和结对帮扶儿童共同参加)

6、观启东风貌,感受城市发展(志愿者组织)

7、爱心捐赠(志愿者发动)

10月份对整个项目工作进行总结和推广。

活动仍在实施阶段,在活动的进程中,有必要不断完善不断优化,在错误中寻找正确的道路,在正确中找到更加完美的方向。活动中,曾遇到儿童不配合,有逆反心理的问题,经过专业人士了解疏导后,发现小孩子对他童年的一些不好的影响的随着年龄的增长与日俱增,幸好有志愿者及时介入,进行引导,逐步化解心结,健康成长。所以,志愿者要充分了解帮扶对象的成长经历和心理动态,利用所学知识,帮助他们释放内心,更好的融入社会中。

对此党组织的评价是活动能够极大调动群众积极性,对于留守儿童及其家庭、对于青少年、对于志愿者团队都是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希望在以后能够把关爱留守儿童作为我区镇长期有效的活动形式,并且形成品牌,持续下去。青年的评价是有创新、有意义,既能够利用青年闲暇时间、锻炼青年能力,又能够真正帮助到留守儿童,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希望能够多多参与。上级团组织的评价是有示范作用,由点及面,通过北新镇的探索和创新,找到一条真正服务留守儿童群体的好的服务方式和活动。团干部的评价是增强了团队建设,提升了团干部创新探索的能力,也提高了团队凝聚力,是一次非常好的尝试和发展。

三、创新体现

活动内容:出发点新颖有意义,入手极小,但辐射面广,社会反响较好。内容丰富,能够形成特色,长效服务下去。创新活动容易开展,得到广大群众支持。

活动形式:丰富多样,能够充分利用各志愿者、大学生村官的特色,服务儿童。

活动流程:由点带面,先在大学生村官群体中开展,逐步扩大

活动理念:关爱下一代

传递方式:活动、通讯面、网络、媒体等

应用新的技术:微博、QQ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