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湛江师院数计学院:学术科技“1234”创新体系

2014年07月14日13: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导师与学生讨论问题

导师与学生讨论问题

【关键词】大学高职,广东湛江,组织青年,引导青年,促进青年成才,“1234”创新体系,实践探索

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是加强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手段,同时也是我院学术科技的一大特色。近几年来我院紧扣“培养数学素养,强化专业技能,提升综合素质”的工作目标,为进一步提升学术科技活动成效,广泛宣传,重点突破,围绕全国“挑战杯”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大赛事,提前准备,认真组织,取得了国奖4项14人次,广东省奖20项54人次的佳绩。其中2011年我院在第八届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上实现我校在该项赛事史上金奖“0”的突破,而2013年由我院院长李晓培教授指导的作品《关于Schrodinger微分系统全局结构的研究》荣获第十三届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二等奖,是湛师继第十二届全国挑战杯获国家三等奖的佳绩后新的突破,也是在该项赛事所获的最高奖项;在全国数学竞赛及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也是连破记录勇闯佳绩。

我院以上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我院在实践中探索和构建的“1234工作体系”即 1个理念,2个保障,3个平台,四位一体宣传模式。“1234工作体系”具体内容如下:

一、确立1个理念。即在“挑战杯”为主的学术科技竞赛过程中贯彻“全员育人,育全人”的育人理念。全院上下,形成合力,齐心谋划,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特色专业建设,继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一方面,开设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学院从2010年级选出一批较优秀学生组成拔尖人才培养班,由我院教授、博士等骨干教师组成专门的指导教师队伍,主要对培养对象进行学术研究(包括教学研究)、科技创新、专业深造方面的指导,在增强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开拓知识面,更是对各种比赛进行详细剖析,此班同学在各比赛参赛者中占一定比例。另一方面,鼓励学生通过国家、省、市、校等各级学术科技平台,组织参加“挑战杯”竞赛等活动,力求将每一位学生培养成全面发展的“负责任、强能力、善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坚持2个保障。即在各类学术科技竞赛中投入人力和财力保障。一是我院组织了一批资深指导老师队伍、学生参赛队伍和工作队伍等三支队伍,分工协调,密切合作,提供人力保障。首先,由院长李晓培教授牵头组成的具有雄厚学术底蕴的指导老师队伍,提供了学术竞赛工作的知识库、智囊团;其次,由不同年级不同专业不同特长不同性格的学生组成的参赛队伍,优势互补,合理分工,保证了团队力量发挥的最大化;另外,由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学院团委工作负责老师、负责学术科技工作的副秘书长以及负责竞赛工作的创新创业部组成的强大工作队伍为参赛队伍保驾护航,组织好“挑战杯”及数学建模等学术讲座、比赛,做好赛前、赛中和赛后的后勤等工作,保证了参加省赛、国赛工作的有序开展。二是加大学生学术科技方面的经费投入,完善基础设备。我院每年在挑战杯等学术科技方面的资金投入总量达20万元,主要用于聘请相关专家教授开展专题讲座、配备打印机、投影仪及在比赛期间队员生活必须品等。从硬件设施和软件配备上创造参赛条件,尽力满足学生参赛所需。

三、搭建3个平台。即教师课题立项、经验交流培训会和挑战杯论文比赛3个平台。一方面,引导、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师课题立项中,不断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技能及其创新能力。另一方面,利用每年一届的“数学文化节”契机,创设挑战杯及数学建模等经验交流会、学子学术报告会、博士教授论坛和定期与不定期培训讲座等平台,针对学术科技竞赛相关事项为学生答疑解惑,特别是许多指导老师周末、假期的无私指导培训,投入大量的精力和时间,他们放弃了寒、暑假和平时休息时间,与学生一起探讨专业问题,在学生遇到困惑时及时给予指引前进的方向,为学生的成功增加了一份保险,也让学生从中了解学术科技、参与竞赛。此外,通过举办数学建模培训、建模选拔赛、挑战杯论文比赛和参加校挑战杯论文比赛让学生提前热身,亲身体会学术科技、感受学术科技。

四、创新四位一体的宣传模式。我院在学生学术科技赛事方面大力宣传,创新形成四位一体的宣传模式。一是通过海报、展板、横幅等传统宣传方式让挑战杯赛事融入学生的生活;二是通过Q群、论坛、新闻报道等网络宣传方式让学生看到身边的同学在学术科技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三是通过微博等新媒体进行宣传,以当代青年感兴趣的媒体作为载体宣传挑战杯,吸引了更多感兴趣的同学参与到学术科技探索中来;四是通过动员会、总结表彰会等现场宣传方式,提升朋辈榜样在广大学子中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对学术科技感兴趣学生的信心并鼓励他们积极参赛,同时,总结经验找出努力方向。四位一体的宣传模式不仅激发了学生参赛的热情,更是很好地引导学生明白参加学术科技探索的意义。

在过去几年里,我院在学术科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提高了全院学生参与学术竞赛的热情,促进了专业知识的学习,增加了学生的核心竞争力。面对未来新的挑战,我院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再接再厉,勇往直前,争做时代的先锋。

 

共青团湛江师范学院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委员会

二0一四年四月二十日

 

 

附件1:近三年获奖情况

湛江师范学院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2011-2012学年度

学生学术科技获奖情况(省级以上): 

1、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3人)

林雪梅 黄海敏 黄上梅

2、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广东赛区二等奖(1人)

邓燕芳

3、201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东省赛区一等奖(3人)

简慧婷 梁瑞銮 郭捷茹

4、201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东省赛区二等奖(3人)

石鸣华 余志聪 全伟荣

5、201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东省赛区三等奖(9人)

钟于一 郑李慧 苟竹林 黄全连 庞春晓 菜 军

陈名剑 布颖琦 李振宁

 

湛江师范学院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2012-2013学年度

学生学术科技获奖情况(省级以上):

1、第八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5人)

陈运栋 陈锦豪 邓焯棋 邓素珍 吕伟新

2、第八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1人)

李 昕

3、201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广东省赛区一等奖(3人)

石鸣华 张旭峰 杨环瑜

4、201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东省赛区二等奖(11人)

林显龙 许勇锦 林妙玲 肖娟娟 杨绍益 李剑华

布颖琦 梁瑞銮 陈名剑 尹慧敏 余志聪

5、201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东省赛区三等奖(6人)

李景润 廖巧珍 梁 婵 符翠艳 杨日烈 梅 涛

6、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广东省赛区数学专业组二等奖(1人)

李运

7、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广东省赛区数学专业组三等奖(1人)

钟成利

8、首届广东省“南方杯”(高师)数学说题大赛广东省一等奖(1人)

林小妮

9、首届广东省“南方杯”(高师)数学说题大赛广东省二等奖(1人)

王倩文

10、首届广东省“南方杯”(高师)数学说题大赛广东省三等奖(8人)

李幸宝 廖梓文 郑宇莎 吕文婷 叶小虹 陈锋运

谢汝近 卢小玲

  

湛江师范学院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2013-2014学年度

学生学术科技获奖情况(省级以上):

1、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黄旭明 莫苡跃 车文海 赵婉娥 郑宇莎

2、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累进创新铜奖

林雪梅 黄上梅 黄海敏

3、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广东赛区)

陈正茂

4、第十二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黄旭明 莫苡跃 车文海 赵婉娥 郑宇莎

5、第十二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邓素珍 邓永翠 陈彩婷 邓焯棋

6、第十二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陈运栋 杨环瑜 周凡雨 张璐瑶

7、2013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东省一等奖(3人)

蔡万禄 黎 乐 吴泳仪

8、2013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东省三等奖(15人)

王亚男 盛 静 胡主杰 张金娣 董海珊 周智聪 陈上如

李婷婷 李 桃 林妙玲 林显龙 许勇锦 何岳辉 谢 芳

张楚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