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安徽理工大学:发力“潜能” 给力“成长” 助力“梦翔” 

——大学生学习实践探究型发展团队

2014年04月29日13: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安徽理工大学:发力“潜能” 给力“成长” 助力“梦翔”

【关键词】大学、安徽、引导青年、创新活动形式、大学生学习实践活动、大学生实践探究与发展

【实施背景与意义】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高校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人因梦想而伟大,也因学习而改变,又因创新而进步。高校青年学生朝气蓬勃,善于接受新事物。“大学生是最具创新、创业潜力的群体之一。”作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我们高校辅导员,坚持以引领学生思想和服务学生成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己任;注重引导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牢固树立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一丝不苟的探究精神,着重培养学生善于观察、善于推理、善于协作、善于沟通和善于打破常规的能力,促使生成学生创新创业创优的可持续发展力和持久竞争力,为国家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迫切需要的创新创业型高素质人才,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

【项目主题与思路】

作为高校辅导员,在学生工作中,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和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坚持“以生为本”和“师生共长”指导理念,以成立类型各异“大学生学习实践探究型发展团队”为载体,以发挥学生“三自(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作用为核心,以实施学生“三创(创新、创业、创优)”实践活动为重点,实现学生“以点连线带面”,促进学生“三观”提升,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实施方法与过程】

2012年11月,为选拔创新创业型人才,依托土木建筑学院团委、学生会组织推荐高年级“三创”学生典型,成立4名学生组成的“三创”拔尖学生导师团队,结合学生高考档案及对自己所带大一年级362名学生性格特点、兴趣爱好、特殊才能的全面摸底,初步选出了80名具有创新创业潜质的学生,采用“学生申请+辅导员搭台+虚拟班级创建+师傅带徒弟”模式,由“三创”拔尖学生导师团队4名成员成立面试小组,对80名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考核遴选出28名学员;辅导员牵头组建“虚拟班级”命名“尖刀班”,建立“土木年华”QQ群,积极开展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该班构成以4支类型各异“大学生实践探究发展团队”为基层单位,4名“三创”拔尖学生导师团队“学长师傅”分别负责一支“xxx大学生实践探究发展团队”的活动策划、竞赛指导、团队发展等事宜。一年多来,4支类型各异的“大学生学习实践探究发展团队”,积极引导学生开展探究型学习、创新型实践活动,已取得初步成效。经分析发现,以“大学生学习实践探究发展团队”为载体,开展的实践育人活动大致有以下特点:

一是“类型” 全面。针对高等数学、大学英语、理论力学等专业核心课程成绩优异学生成立“专业自主学习型实践探究发展团队”,主要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等赛事;针对具有较强科技创新潜能的学生成立“科技创新型学习实践探究发展团队”,主要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大赛和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与实践大赛、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赛事;针对具有“商业头脑”,喜欢做“小生意”学生成立“自主创业型学习实践探究发展团队”主要参加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 挑战赛、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等赛事;针对文体方面有特长和潜质的学生成立“文体竞技学习实践探究发展团队”。

二是“师生” 互动。大学生学习实践探究型发展团队参加的创新活动和团队发展,得到了土木建筑学院及其他学院领导、老师的积极鼓励与大力支持,他们有的应团队学生邀请,为实践探究型发展团队的专项活动提供指导;如“科技创新型探究性学习团队”,在进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时,邀请专业课教师就作品的创意和效果进行点评,学生在实战中得到经验,在交流中实现进步;又如学院领导为“科技创新型学习实践探究发展团队”拟定科研课题和调研项目,为该团队确定了既符合专业背景、又放眼行业周边、既要求学生深入研究、又考虑学生实际特点的学研题目,保证探究性学习团队活动的科学开展;有的主动担任团队指导教师,帮助解答团队学习、竞赛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在解答学生疑问的过程中将专业知识与学生的未来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还有助于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

三是“机制” 长效。已成立4支类型各异的“大学生学习实践探究发展团队”,致力于创建一批“有思想、有目标、有措施、有纪律、有成果”的团队,大力鼓励学生开展自主学习、实践探究,着力培养学生乐于探究真理、勤于动手实践、善于解决问题、勇于开拓创新的能力,提升同学们的团队实践创新能力,将创新真正深入人心,让创新变成一种追求。

【工作成效与经验】

一是“小”载体,“大”教育。通过成立探究性学习团队,注重柔性化需要,以兴趣小组等方式建团是很好的形式,有利于团队氛围的营造,提高凝聚力,做好传帮带,希望继续探索和实践进一步促使学生确立学习主体地位,积极发挥在大学生活学习中的主体作用,激发学生问题意识、团队合作意识和创新思维,在团队合作研讨中,“问题大家提、是非大家辩、道理大家论”的互动方法,促使每个团队成员用心、动脑、边学、边思,“个人学习”带动“团队学习”,“团队学习”影响“个人学习”,着力提高了学生与人交往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是“小”切口,“大”品牌。组建的探究性学习团队成员在一年多来取得了不错成绩,在全国大学生科普创新创意作品大赛、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及写作大赛,挑战杯创业大赛,“我的中国梦—学习贯彻团十七大精神微博大赛”、安徽省大学生记者论坛征文比赛,全国啦啦操大赛、淮南市第七届运动会等活动中获得国家级、省市级、校院级奖项共计68项,1人获全国大学生科普创新作品大赛优秀奖,1人被校推荐“全国少数民族优秀大学生”候选人,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获奖2人,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奖3人,提交校大学生科研申报书11项,立项1项,提交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13项,提交安徽省第四届双百双创大赛作品15件,团省委2013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1项,尤其郭靖同学所在科技创新型探究性团队申请国家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19项,其本人授权13项,被誉为“专利达人”,2013年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先进事迹先后被人民网安徽频道以《大学生获9项国家专利、专利达人因思考而让梦想精彩》为标题,http://ah.people.com.cn/n/2013/1121/c228106-19966001.html淮河早报以《安徽理工大学学生郭靖获9项国家专利 成专利达人》为标题,http://365jia.cn/news/2013-11-21/8568F71626DD9C8D.html,安徽理工大学新闻网以《我思考我创新我快乐——访土木建筑学院九项国家专利获得者郭靖同学》http://www.aust.edu.cn/info/1022/2898.htm进行了详细报道。

【拟加强与改进】

一是建立个性化的学生选拔培养考核方案。为选拔出类拔萃的创新创业创优型人才,我们拟制定出科学、周密、合理的选拔人才方案。通过严格笔试、面试等程序进行初选,并择优推荐给学生导师和专家教师,由他们联合面试确定培养对象。成功入选的大学生即成为类型各异的“大学生学习实践探究发展团队”学员,并与学生导师结成对子,接受学生导师指导,开展相关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在一年培养时限内,学生导师和辅导员会为每个学生制定一份个性化的实践培养计划。一年期满后,由学院、辅导员、学生导师共同对大学生学习实践探究状况进行考评,并给考评优秀10名大学生颁发“大学生创新创业创优标兵”荣誉证书和物质奖励;对表现突出的学生导师,授予“大学生学习实践探究发展团队优秀导师”荣誉称号,并给予物质奖励。

二是实施“双导师”制。结合学院专业实际,拟组织实施“双导师”制,即建立日常管理学生导师和专业指导教师两支导师队伍,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为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培育一批大学生创新成果,形成活动品牌,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