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外交部欧洲司团支部:京郊延庆县“走村入户”活动

2014年04月29日10: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外交部欧洲司团支部:京郊延庆县“走村入户”活动

【关键词】机关、国家机关、引导青年、创新活动形式、机关青年走基层、使命铸魂

1.创新案例名称:外交部欧洲司青年赴京郊延庆县“走村入户”活动

2.创新主体(团组织或个人)名称:外交部欧洲司团支部

3.活动的主要构思:

外交部欧洲司团支部在部团委以及司党总支的领导下,紧密联系外交工作实际以及司内青年干部的实际需求和思想动态,加强思想引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使命铸魂”教育活动。如何更好地开展教育活动,增强青年外交官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将“中国梦”、“外交梦”和“青春梦”统一起来,激发青年投身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热情,锤炼青年干部的工作作风,提高群众意识,欧洲司团支部在活动设计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和创新。

活动效果的成败,最重要的还是最初的设计,活动设计得好,就能激发参与者的热情和积极性,相反,如果活动落入俗套,很容易使活动流于形式,草率应付。

我们先对司内青年干部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摸底。摸底结果显示,外交部欧洲司业务干部中35岁以下的青年干部超过60%。青年干部朝气蓬勃,工作起来干劲十足,常常加班加点也没有怨言。但这些青年也存在着短板,对中国基层的实际情况缺乏深入了解。由于外交工作的特殊性,他们大多是“三门”干部,出了家门进校门,出了校门进“衙门”,没有基层实践的经验,对国情、社情、民情不够了解。缺什么就补什么,欧洲司决定创新教育活动的形式,组织一次“青年专场”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化青年对基层工作的认识。

了解什么基层呢?基层就是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组织这个基础不稳,整个大厦也就支撑不住。而中国最重要的基层组织就是农村,党和国家机关对社会的有效管理,农村经济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有序运转,都离不开农村基层组织的有效领导和管理,从这个意义上讲,不了解农村就不了解中国,而外交工作要接地气、懂民情、惠民生,更应了解中国农村,才能更好地把握和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

此前的教育活动中,惯常做法是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高级官员做讲座,但有的青年私下表示这类讲座往往听不懂、记不住、不给力。考虑到青年思想活、热情高、爱创新的特点,欧洲司经过设计,跳出原来的框框,决定组织青年与同龄人大学生村官举行交流座谈,与同龄人激荡思想的火花。

“村官”是中国行政体系“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直接面向近7亿人民群众。大学生村官更是新时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力军,把“一切为了群众”作为座右铭,践行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不少人立足实际、大胆创业,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已成为不少国家机关青年的楷模。与大学生村官进行面对面地沟通交流,这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想必是可以切中青年工作的“沸点”的。

为青年外交官和大学生村官之间架设沟通的桥梁,到一线了解村官的工作生活和农村发展情况,也为大学生村官介绍国家外交工作的迅速发展,加深青年对基层的了解,增强外交服务于国内发展的意识,加深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理解。这就是我们这次活动的“沸点”。我们希望通过活动激发青年的热情,引导青年干部明确肩负的历史使命,达到用正能量凝聚青年,用正能力引导青年,让青年传递正能量的积极效果。

4.活动的实施落实:

在外交部团委、北京市团委及延庆井庄镇的协助下,交流活动的筹备工作进展十分顺利。欧洲司青年干部也纷纷报名参加,由于业务工作繁忙,同时也为了保证交流效果,最终确定欧洲司及兄弟司局青年十余人赴延庆井庄镇与大学生村官座谈交流。

座谈现场效果出奇地好,十名大学生村官,所学专业不同,所在岗位不同,但讲起各自的奋斗体会和感悟时,人人都动了真情,语言朴实而生动,听者掌声笑声不断,青年特有的“精、气、神”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个人。

村官小白讲述了自己的曲折经历。小白刚到村子来时,怀揣着“拯救世界”的心,想大展身手开一场,却发现自己的满腔热情得不到理解和支持,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只有当小白褪去浮躁,静静地在村子里沉淀下来,不断给村民办实事,才逐渐赢得村民们的信任。小白认为基层工作是得民心的工作,他说,村官得“金杯”不如村民的口碑,村官的“成色”还需看村民的眼色。

村官小王将自己的工作体会总结为LIFE。L就是LOVE,要有爱民的意识。小王说,“你像爱家人一样爱村民,村民也会像爱家人一样爱你”。有一次,小王与同事冬天在户外研究设施农业,冻得直打颤,这时有村民主动送上热腾腾的姜汤,那一刻他们感到了家的温暖。I就是IDEA,要有惠民的主意。大学生村官们都在想法让自己在校所学都能派上用场。学水利的想办法解决村里的灌溉问题,学法律的为村民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学武术的免费开办太极球培训班,学美术的免费教授孩子们画画,凡有所学皆可惠民。F就是FARMER,要有亲民的意识。比如小王参加的宣讲团在讲十八大精神时,刚开始村民们都听不懂,后来宣讲团尝试用村民常用的鲜活语言来“改编”党建专用术语,宣讲才起到效果。E就是EDUCATION,要有学习的意识。大学生村官融入基层的第一步就是要向村民们学习,干农活,学农技,察民情,只有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才能在感情上贴近群众,最终在行动上服务群众。

村官小杨讲起了自己组织基层巡演的经历。尽管节目的设计、安排、主持以及搭台的体力活都得自己干,十分劳累,但看到自己的节目那么“接地气”,既宣讲了政策,又引起观众的强烈共鸣。当村民们奔走相告,纷纷携老带幼前来观看时,小杨觉得自己的心和村民更近了,他感到了“为人民服务”是无尚的光荣,是无比的快乐,他的价值就是“让村民的梦想飞得更高些”。

三个多小时的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大家还觉得交流意犹未竟。随后,大家还参观了柳沟村新农村建设和大学生村官的创业地点,继续就青年如何更好地投入到群众工作中展开热烈的讨论。

5.活动的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立意很好,是一次接地气、识国情、鼓干劲的创新活动,青年同志尤其收获良多。有同志表示,这是一次“照镜子”的活动,对外交部青年来说,既是见贤思齐的交流,也是反躬自省的拷问。对照青年基层干部的奉献于奋斗精神,机关干部更要增强自身外交服务于国内发展的意识。也有同志说,倾听了这些可爱的同龄人的故事,对基层的认识更加生动和立体。看到了中国相对落后的一面,也就看到了中国前进的方向。还有同志表示,这样的活动一是增强了外交服务于国内发展的意识,深切地体会了外交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才能赢得民心,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二是加深了对国情、社情、民情、乡情的认识,对于如何更好地对外介绍中国,充实中外合作的内涵有了新体会。三是深刻感受到青年基层干部的奉献与奋斗精神,学习他们的忧民之心,爱民之情,惠民之道,把青年独有的精气神带到工作中,为外交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6.反思和提高:

此次活动获得了成功,参加者反响很好。组织这次活动,不少团青干部对青年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值得总结的地方很多。一是要继续加强不同行业优秀青年之间的交流,鼓励更多不同岗位、不同地域青年优秀代表相互交流,通过交流迸发灵感,在交流中坚定理想信念,互相激励,明确青年人肩负的历史使命,共同为国家、民族的复兴道路贡献力量。二是深深感受到活动一定要接地气、出新意,年轻人接受能力强,思想活、热情高、爱创新,千篇一律的活动不容易调动参与者的积极性,但如果活动能让参与者跳出原来的条条框框,交到朋友,学到知识,增长见识,就一定能实现用正能量凝聚青年,用正能力引导青年,让青年传递正能量的积极效果。三是一定要发挥青年的主体作用,让更多青年参与活动的前期设计、活动实施、影响宣传、效果评估等各个环节,共同把品牌活动办成青年们关心、关注、关爱的精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