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广州体育学院:《大学生实践能力提升机制创新》校本课程建设

2014年04月29日14: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大学团、广州体育学院、引导青年、青年成才、激发青年积极性,打造活动品牌你、实践能力提升、校本课程

从2007年底起,广州体育学院为了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从多方面锻炼学生的综合素质,强化专业技能,营造一个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气氛,因此开设具有我院特色的校本课程。即把社团协会打造成学院教学计划的第二课堂,与学分挂钩,每个在校本科生必须修满4个学分方可毕业

1、最开始的想法来自于哪里?

“校本课程”是一个外来语,最先出现于英、美等国,已有20多年的历史了。校本课程(school—based curriculum)即以学校为本位、由学校自己确定的课程,它与国家课程、地方课程相对应。现在在中国新课改的教育形势下,校本课程成为了新课改的重点。很多学校为了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都有开设校本课程。

2、谁想出来的?

广州体育学院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开设具有我院特色的校本课程的改革方案,并从2007年底由院团委负责组织实施。

3、创新过程中,参加创新的人员都有谁?

依照学院要求,学院新聘教师必须参与校本课程俱乐部活动的指导工作,各校本课程选课以俱乐部成员为主,由团委统一组织各俱乐部报送会员选修名单到教务科,每位会员在一个俱乐部只能选报一科次,但不限制参加活动次数。其他公开开设课程,由学生自行上教务处选课系统进行报名。

4、创新属于哪种类型: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权青少年合法权益、团员队伍及团干部队伍建设、其他(请注明)

引导青年、服务青年

5、创新面向的对象是谁?具体能为对象做什么?

面向全院学生,与人才培养方案挂钩,覆盖面100%;校本课程的设置旨在利用和发挥学院资源,为学生提高一个提高运动技能、发展个人兴趣的第二课堂,加强综合素质教育,推动我院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6、创新之后是如何实施的?

依照人才培养方案,每门校本课程统一按2个学分计算,计入学生总学分进行毕业审核,2004级与2006级各专业每个学生在校期间只需参加一个俱乐部活动。在学院2007年人才培养方案中,要求全院每个学生必须参与至少两个俱乐部,通过考核获得4个学分方可毕业。

7、 是否事先作过实施的可行性研究?

是,项目的开展初期进行了相关的考察、调研工作。

8、实施的具体范围?

全院学生,覆盖面100%

9、是否有改进和再优化?

从2007年底起,广州体育学院为了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从多方面锻炼学生的综合素质,强化专业技能,营造一个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气氛,因此开设具有我院特色的校本课程。经过优化,现阶段已进入正常轨道。

10、实施过程需要什么资源支持?

人员、党组织、团组织、场地

11、创新实施的效果如何?

党组织的评价

学院团委从学院的实际状况和学生的实际需要出发,彰显学院办学理念,发展学生特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适应社会进步,科教发展,教育改革的客观要求。

青年的评价

校本课程转变了传统的教学方式,以学生主导教与学,教师协助的形式,得到师生们的认可。

12、创新具体实施了多少次?

自2007年实施至今,为团委日常工作之一。

13每次参加活动的青年有多少?

每周两次课,每次约有2000人参加。

14、您认为创新体现在哪里?

(1)整合教学资源,部分课程利用课余时间,通过俱乐部的方式,在老师的指导下由高年级或研究生担任见习老师,从而释放更多的教学时间及空间进行其它主干课程的学习,提高教学质量;

(2)让学生通过教学实践,切实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实践能力;

(3)丰富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加强综合素质教育,推动我院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15、 活动内容

我院有43个社团俱乐部,每个社团俱乐部都有严格依照办学宗旨开设校本课程,制定科学的《教学大纲》。每门校本课程的教练员由相关教研室进行选派并进行培训,一般是由研究生或高年级(大三、大四)专选班学生担任。每个俱乐部都会配置一名指导老师,负责组织活动计划与方案,并培训教练员上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