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诚信水站

2014年04月29日15: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诚信水站

【关键词】中学中职团、北京海淀、引导青年、创新活动形式、诚信水站、诚信

一、创新案例名称:诚信水站

二、创新主体名称: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团委

三、创新的产生

诚信是立身之本,道德之基。也是学校进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基础和重要内容。但在学校以往的教育过程中,诚信教育却往往只停留在简单的说教上,显得苍白无力,不能有效落实。如何将诚信教育印在每位学生的心里,化为行动,并最终升华为一种品质,是我校德育工作始终思考和实践的重点。

以诚信教育作为切入点,2008年4月理工大附中创立了“诚信水站”。六年来,以此为教育载体,使我校诚信教育成为了德育教育的一个亮点,实现了让学生在实践中获得诚信。

诚信水站的设立,从学生需求出发,寓教于服务之中,体现了团组织对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的职能。保障学生饮水是学校日常管理当中的一项基础工作。理工附中非常重视此项工作,特别是2004年,学校拨出专款在学生教学楼安装了电热饮水器,极大方便了师生的日常饮水,同时也彻底结束了人工挑水的时代,使理工附中的服务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然而,新的管理问题还是出现了,由于近年来学生人数的不断增加,课间休息时间又短,学生嫌麻烦不带水杯等原因,仍有许多学生不能及时喝到水,有的学生甚至为校外买水而迟到,从而影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为此,学校德育处专门抽出人员在课间进行管理,但始终也没有杜绝买水迟到现象,于是你管我藏,他卖我买的情况时有发生。面对学生需求和管理产生的矛盾,学校德育部门进行了认真的思考:学生违反学校纪律需要教育,但学生需求也是正常的,那么把学生需求与学校教育管理有机结合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方式。为了解决这个矛盾,学校最初的设想是购置几台自动售水机,放在学生集中出入的教学楼门厅内,以满足学生用水。管理问题看似解决了,但从德育教育角度来说,总觉得缺点什么?仔细琢磨,问题在于:这个办法只体现了满足学生需求这一项功能,表现的方式是学生和机器的“对话”(不投币就不会出水),不能体现教育功能。能不能把服务功能和教育功能同时体现呢?经过学校德育部门的认真思考和设计,以诚信教育作为切入点,理工附中诚信水站应运而生。水站面向全校学生开放。为学生提供饮水最方便,通过“投币一元、诚信取水“运营方式,让学生在实践中接受诚信教育。

四、创新的实施

设立“诚信水站”的想法来自学校前任团委书记潘军,在其发展过程中,新任团干部刘芳、陈川、王楠、高静先后参与“诚信水站”建设工作的创新。

2008年设立之初,理工附中诚信水站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在学生相对集中的教学楼门厅内设立了3个水柜,由校团委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学生志愿者定期负责在水柜内摆放矿泉水;第二,每个水柜的门是开放的,自由开启方便学生取水;第三,学生取水时,自觉投币一元(水柜两侧设计了6个投币孔);第四,每个月由班级团支部负责对上水瓶数和回款进行清点统计,算出诚信度并做出“诚信报告”向全校公布。水柜的“大开门户”,无人监督,目的是对每位取水学生诚信意识和诚信行为进行考验,每次取水的过程都将是学生自己与“心灵”的一次对话,一次诚信的实践。

从2008年9月至2009年3月,水站的诚信度整体呈上升趋势, 最高达到93%,最低一次曾低于84% ,平均诚信度在90.0%左右。但在2011年10月至2012年1月的两次调查中,水站的诚信度连续出现滑落,一度跌至72%,给诚信水站的正常运营造成威胁,也反映出学生群体中出现了诚信危机。

为了了解“诚信水站”诚信度下滑的原因以及诚信水站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更好地建设诚信水站,将之打造成我校诚信教育工作的品牌工程,学校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团委、校学生会、校志愿者管理委员会于2012年4月联合开展了理工大附中“诚信水站”诚信度调查。调查对象:以在校的初一、初二、初三和高一、高二、高三六个年级的全体学生为调查样本,共计3000名。调查内容:设计《理工大附中“诚信水站”诚信度调查问卷》,内容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关于学生的基本情况,包括学生的性别、年级,学生对诚信的基本看法以及学生对学校诚信教育工作的基本看法;二是关于诚信水站建设,包括水站设立的必要性、水站诚信度下滑的原因以及学生对诚信水站建设的意见。题目设置包括20道单项选择题和1道简答题,共21题。调查手段:以问卷调查的形式进行,最后获得192份有效问卷,并对其进行了系统分析。本次调查使学校比较全面客观地了解了我校学生对“诚信水站”的看法以及“诚信水站”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经过调查、总结,2013年6月5日,理工附中诚信教育品牌工程——诚信水战再次启动。

新诚信水站的创新之处体现在诸多方面:一是管理新,新诚信水站实行流动管理方式。在校团委的领导、年级团总支的协助下,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志愿者对诚信水站轮流进行管理和服务,时间为两周。管理期间,由团支部和志愿者全面负责水站的上水、维护、清洁、水款回收统计等工作。二是服务新,新诚信水战不单是学校诚信教育的重要基地,更是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场所,将成为实现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重要方式。三是形式新,新诚信水站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了改版、升级,不仅外表美观、而且功能齐全,同时,为充分发挥水站功能,新诚信水站在数量上也有所增加,分布在校园各处,为学生使用提供了方便。四是教育新,为实现诚信水站教育目的,发挥水站教育功能,学校注重诚信率统计和诚信水战报告工作,利用升旗仪式、校会时间,进行诚信报告,并及时在水站张贴公示、通知,开展诚信教育。2013年7月~2014年4月,校团委委员、高一1班团支部先后5次利用升旗仪式就诚信水站运营情况做了报告。

五、创新实施的效果

理工附中的诚信教育,是通过创设教育情境,让学生置身其中,学生每一次自主取水时都在选择、思考、经历考验,都会经历一次心灵的对话。一次主动投币,一次自觉行为,就是对诚信意识的强化。经过这样的过程,就把诚信的种子深埋在了学生的心里。为学生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时候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六年来,来校参观视察的区领导、教委领导、社会各界代表团,对我校通过创设诚信水站的途径,对学生开展的诚信教育给予了充分肯定,海淀教委宣传科、海淀有线电视台也就诚信水站进行了专题报道,这对于理工附中的德育工作无疑是个极大鼓舞和促进。我们有信心继续努力,实现诚信度的100%,实现德育工作的不断创新,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落到实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