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商务部:“火红青春、基层体验”与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

2014年09月23日17: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商务部:“火红青春、基层体验”与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

【关键词】 机关、商务部、组织青年、引导青年、创新活动形式、提高团员素质、同吃同住同劳动、青年社会实践活动

“火红青春、基层体验”青年社会实践活动是商务部成功创新青年工作品牌的成果之一,深受社会各界认可。中国青年报曾以《商务部青年官员下乡接受国情教育》为题对此活动作了专门报道。该活动还被选为“中央国家机关十大优秀青年活动”。自2005年活动创办以来的8年时间里,商务部共选派了15批青年社会实践团赴革命老区等艰苦农村地区,开展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深入农村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共约450名青年同志接受了社会实践的锻炼。

一、 活动意义

商务部青年同志占机关全体公务员比例高,40岁以下机关青年同志共约1200人,占全体公务员比例约为60%。他们学历层次高,均具有大学本科以上教育背景,大多数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硕士和博士分别占青年公务员比例的57%和6%,许多青年同志还有海外学习的经历。青年公务员在入部一段时间后,需要接受外派,到国外工作。商务部青年同志的学习背景和工作要求,导致青年同志从“学校门”到“机关门”的情况普遍,接国外地气甚至多于接国内地气,对常驻国情况了解甚至多于对中国国情的了解。

商务工作联系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关系千家万户和千千万万个基层企业。了解基层、联系基层、深入基层,对于做好商务工作意义重大。为帮助青年同志更好地认识中国社会,走进基层一线,与群众交朋友、面对面、心连心,在基层实践锻炼中坚定信念、锤炼作风、增长才干,培养青年同志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商务部团委在部党组和机关党委领导下,开展了“火红青春、基层体验”青年社会实践活动。

二、 活动设计

为组织好“火红青春、基层体验”青年社会实践活动,商务部不断探索,完善活动流程和细节,已经建立了一整套完善的活动方案和流程。2011年决定成立青年工作领导小组后, “火红青春、基层体验”青年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模式进一步规范,由青年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部团委牵头,6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办公厅、人事司、政研室、财务司、机关党委、机关服务局)具体承办,每年由3家单位具体承办3个实践团,承办单位司局级领导带队,率团赴实践地点访贫问苦,体验基层生活。实践地点选择范围包括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新农村建设示范区、改革开放前沿地区等六类。

青年社会实践活动在每年的8-10月期间举办。活动主要工作流程包括:(一)选择实践地点。2011年选择的实践点是重庆市、江苏省泰州市和吉林省延边朝鲜自治州,2012年实践点是山西朔州、湖南城步和山东临沂,2013年实践点是浙江金华、江苏昆山、湖南常德。(二)落实人员报名。部团委下发报名通知,确定各单位参加人员名额分配,组织青年干部积极报名。(三)行前培训动员。实践团出发前,将对团长和团员开展专题培训。培训主要内容包括国家三农政策、农村商务工作、调研的方式方法和相关注意事项等,主要采取辅导讲座和新老团员交流等方式进行。之后,召开实践活动动员大会,邀请商务部领导作动员讲话,并向实践团授旗。(四)组织开展实践活动。9月到10月,分3批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各实践团主要有三项工作任务,一是组织一次“商务工作在基层”座谈交流会,了解地方商务工作,二是宣讲一次商务惠民政策。实践团成员主要有四项实践任务,一是与基层百姓就农村民生话题进行深入访谈,二是挖掘一个典型案例,三是下地干农活,四是撰写实践心得体会。(五)搞好总结交流。实践结束后一周内,各团须按要求提交活动总结。部团委组织召开实践活动成果汇报会,各团员代表向商务部领导汇报心得、体会与成果。

三、 活动内容

(一)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宣讲惠农政策。

通过深入贫困农户家中,参与田间农活劳作,体验我国农村的艰苦生活。2011年江苏分团强调,团员要注意每一个细节,不自带矿泉水和任何零食,真正做到“三同”。吉林分团的全体团员在三天两晚的时间里,与8户朝鲜族农户同吃同住,初步了解当地村民的生活状况,调研基层百姓对商务惠农政策的需求。在白天的劳动中,团员们帮助困难农户掰苞米、摘苹果梨、割玉米杆、扬场。2012年山西分团的22个团员入住11户农家,每天吃的基本是莜面和黄瓜、豆角之类的蔬菜。团员们的劳动分为两种,一种是跟随所入住的农户干农活,比如放羊、挖土豆,一种是集体劳动,比如集体除草,帮助盖政府投资的羊圈等。 2013年浙江分团的团员们在武义县西联乡马口村农业基地参与了两天的农业劳动,包括割水稻、种菜、除草、制作宣莲、敲板栗、采茶,全方位体验了当地农民的日常劳作。团员青年们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均委派青年干部在村委员会,与镇里、村里的干部群众座谈,宣讲“家电下乡”、农超对接等商务惠农政策,为农民致富献计献策。

(二)考察新农村建设。

与农民深入交流,进一步了解国情、民情。2011年商务部青年实践团选择的三个地点,既有东部发达地区,又有西部欠发达地区;既有边疆民族地区,又有新农村建设示范区和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成为广大青年干部了解国情民情的生动课堂。吉林分团在总结时表示,当团员们和基层干部群众“零距离”接触时,感受到了惠民政策给百姓带来的巨大好处,也体验到基层百姓的疾苦,如村民取暖、做饭依然依靠柴火,家中都没有安装互联网,农作物还不能实现机械化收割,认识到了当地农业产业化程度低、农产品流通渠道少、缺乏年轻劳动力等经济问题,以及农村医疗、养老、子女教育等社会保障问题。江苏分团则表示,了解基层和农村不仅需要“身入”,而且要“心入”,更要注重细节,通过真心、真情、真诚体验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三)对当地的商务发展情况进行调研。

通过参观农村市场、厂矿、工业园区以及与商务部门座谈,为推动商务事业发展献计献策,做到为民办实事。2011年吉林分团考察了中朝、中俄边境口岸的公路、铁路桥,中俄珲春边民互市贸易区,参观了高新技术开发区、二手汽车报废市场、“万村千乡”农家店、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农业科技园、家政服务集团等。在实地考察、获得感性认识的基础上,实践团与延边州商务局2次座谈,并在田间地头与基层干部群众进行深入交流,了解基层情况,宣讲商务惠民政策。当团员们第一次看到“边民互市”和“内贸外运”的现实场景时,深为这些创造性实践所折服,对基层商情的了解也更加具体生动。2012年湖南分团在考察丹口镇下团村高山延季蔬菜种植基地时,团员们详细询问了蔬菜销售网络、流通基础设施建设、产地品牌打造、公司与农户合作等情况。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团员们认真考察店内摆放物品,仔细向店主询问商品销售、物流配送等情况,并征求附近居民的意见建议。2013年浙江分团重点进行了民营企业调研,先后考察了中国网络游戏服务网、金字火腿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海王电器有限公司、义务小商品市场等。

(四)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活动中对青年干部,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培养团员青年爱国主义精神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2011年吉林分团团员在东北沦陷史陈列馆看到日军那一次次骇人听闻的暴行的图片时,在延边革命烈士纪念馆听到一位位英烈忍受种种酷刑而不屈不挠直至牺牲的事迹时,被深重的国耻所警醒,又被各族英雄儿女的浩然正气所震撼,深刻体悟到革命胜利和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2012年湖南分团在老山界,团员们你拉我拽、奋力向前,用了一个多小时,重走当年红军走过的十里山路,真切体会到长征的艰辛不易。在南山顶,团员们探访了1963年为监测台湾空投而设立的“高山红哨”,想象着当年共和国卫士们忍受寂寞、驻守高山的场景,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团员还前往韶山,向毛主席铜像敬献花圈,缅怀伟人的丰功伟绩。

(五)自选项目。

各团根据自身业务特点和工作需求,有针对性地设计自选的调研课题和工作任务。2012年山西分团在“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开展了1次主题读书活动和2次座谈交流。山西票号在我国金融发展史中具着重要地位,结合商务部团委开展的“金融与商务发展”为主题的青年读书活动,山西分团在日升昌票号博物馆开展了专题学习,探寻商贸与金融互相促进的历史经验。

四、 工作成效和经验总结

商务部青年在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的过程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1年,三个实践团共走访农户32户,完成调研问卷80份;召开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会11次,400多人次参加座谈;访谈基层干部、致富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28人,并形成访谈实录、工作案例和调研报告98篇,取得了较好成效。2012年,三个实践分团共编发新闻简报17篇,个人心得体会62篇,形成专题报告6个上报商务部领导。2013年,三个实践团共编发新闻简报25篇,个人心得体会 62篇,向部领导提交调研报告3篇。

商务部“火红青春、基层体验”青年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2013年,商务部20余名青年干部赴湖南省城步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并将城步县中心小学城步县中心小学办学条件落后、教师流动性大等问题在商务部团委网站上报道,真实反映群众疾苦,引起广泛关注。 在了解希捷(香港)有限公司捐助城步县希望小学意向后,商务部团委积极协调部内相关司局,在城步县希望小学捐助2间“希捷希望数字图书室”,满足城步县师生对知识的渴望。目前,希捷公司捐助的2间数字图书室已全部投入使用,数字图书室局域网搭建工作已经完成,包括30台电脑、10万部电子书、15块移动硬盘、27个“U阅”电子书U盘、500部动画和儿童电影、1台网络存储器、1000部教学课件。此外,还对希望小学授课老师进行了技术培训,现已开始组织学生进行电教体验,城步县希望小学的电教设备实现了“零的突破”。数字图书室极大丰富了城步希望小学的教学和阅读资源,赢得了师生的广泛赞誉。

参加实践活动的团员们普遍反映,“火红青春、基层体验”青年社会实践活动让大家“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对群众的感情进一步加深,对基层商务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培养了大家扎实调研的工作作风。许多青年同志在活动过程中,自觉为当地老百姓捐款,表达自己的一点心意。大家感到,青年社会实践活动不仅能体会到劳动的艰辛,还能了解基层商务工作实际。实践活动结束后,团员还有机会直接向商务部领导直接汇报调研成果和相关建议。实践活动为商务青年提供了为祖国商务事业发展献计献策的好机会。

在组织“火红青春、基层体验”青年社会实践活动的工作实践中,商务部逐渐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办法。一是将临时党支部建立在团上,任命临时团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和生活委员,负责团组的工作和生活,进一步增强了实践团的组织纪律性;二是高度重视调研团的宣传报道工作,制定专门的宣传工作方案,要求团员每天记录经历、感想和体会,充分利用《国际商报》、《团内生活》等传统媒体,积极利用商务部团委外网、商务部手机报、读书会微博等新媒体加强活动宣传;三是在实践团中开展创先争优评比活动,在每年实践活动结束后评选出表现突出的优秀团员,激发大家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开展实践活动;四是将青年志愿者服务与火红青春活动相结合。实践团在活动中,探索性开展了志愿服务“三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面向公众的工艺宣讲普及活动、一次进社区走基层的服务活动,一次培训和汇报活动,以访贫问苦、敬老助残、关爱农民工子女、商务政策宣传为主要形式。下一步,商务部将把社会实践活动与青年志愿行动相结合,引导青年干部在社会实践中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